高中眼睛的作文
我无法忘记那双眼睛,那是一个一岁孩童的眼睛,那双眼睛一直在我心上闪烁,就象挂在苍穹的一颗星,折射着一种纯净的光辉。那么直接的表露出一种渴望,一种需求,找不到丁点做作的痕迹,就象他那还不懂人间忧郁的小心灵一样,我仿佛可以窥见他的灵魂在纯净中舞蹈。虽然带着泪,却是明朗的,不带丝毫瑕疵。其实,我喜欢与人对视,我喜欢从眼睛里去解读一个人的思想,因为我总认为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从眼睛里可以探寻到一个人的心灵,可以捕捉到一种信息。但我最怕面对的却只有孩童的眼睛,因为孩童的眼睛,是世界上最圣洁,最美丽的眼睛,常常让我心生惶恐,在这样的眼睛注视下,我怕瞧自己早已不再单纯的模样。
见到这样一双眼睛,是在电视画面上,说实在话,那样真实的一个场景,那样悲沧的一个故事,并没能打动我,只是看见这双眼睛的那一刻,我才感觉自己仿佛正从一场漫长的冬眠里醒过来一样,这样一双透明,清澈,洋溢着希望的眼睛,竟是在争取自己的母亲不要抛弃他,在传递着这样一种最简单,最原始的欲望。我忽然对这个世界失去了信心,当那个母亲因为无力承担生活的重担,想要丢下身患绝症的丈夫,抛弃一双天真儿女的时候,我感觉整个天空都是灰色的,人说血浓于水,面对女儿和丈夫的苦苦哀求,作为一个女人竟无动于衷,或许是生活的磨难,早让她不勘重负,心如死灰,让她彻底的绝望了。这样复杂的心情,这样决绝的离别,这样深重的苦难,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选择放弃,或者逃离,谁忍心指责,谁又能指责?只是面对丈夫将那一岁孩子一次又一次一推向自己时,她却是那么的冷漠。竟然一次又一次的将孩子推开。孩子还不会呼唤妈妈,只知道本能的将手一次次伸象母亲,期望那个世界上最温暖的怀抱能接纳他,给予他呵护,给予他安全,给予他力量。
孩子的眼睛里布满了泪水,盈盈欲滴,可能是因为不懂世事,不懂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所以,在她的眼睛里流露出来的只有单纯,只有纯粹的对爱的渴求,没有哀怨,没有愤怒,没有贪婪,这是一双多么动人心魂的眼睛,他象极了秋夜点缀夜空的星,明亮,干净,不惹俗世尘埃。我被深深吸引,不是因为故事本身的真实性,更不是因为他们所遭受的苦难,而是仅仅因为这样一双可以点亮生命之光,可以照亮人性回归善途的眼睛。人的一生中,注定要经受某种磨难,我们只有苦其心志,劳其精骨,才能战胜苦难,才能在风雨后,见到灿烂的阳光。只有这样一路走过的人,才会更懂得珍惜,更懂得生命的价值,更懂得生存的意义。
最终这个女人在丈夫的祈求声中,在孩子的哭泣声中,走上了回家的路。那是一条直面死亡的路,那是一条接受苦难的坎坷之路,那路上等待她的不会是百花盛开,阳光明媚的春天,那条路会很艰辛,会布满荆棘,会让她再一次扛上沉重的负担,可,面对苦难,终究是无处可逃,只能坦然接受。或许,人生就是那么无奈,有些责任,真的无法推诿。就好比在跳一场刀刃上的舞蹈,展示人前的永远是秀美绝伦的惊艳。这是一个很短的情感故事,整个故事,在我的记忆里不是很深刻,唯有这双孩子的眼睛,象一根绳索,把我那颗冷酷的心牢牢牵系,想挣也挣不开,想忘也忘不掉。那双真挚的,纯净如水的眼睛,就如同一面镜子,而我,就是那个临水梳妆的女子,在混沌中总是照不清楚自己的模样,而这样一双眼睛,却让我找回自己隐藏在晦暗一角的那一份悲天悯人的胸怀。让我相信,路没有尽头,爱也一样。因为有爱,我们的眼睛才会更明亮,更透彻,更纯净,才会折射出一种动人心魄的清辉。
孩子的眼睛,象电视里的那个镜头一般,永恒的定格在了我的记忆深处,我想以后不论以一种什么姿势行走在路上,我都必须换上孩子一般清澈,透明而又充满希望的眼睛。看自己,看别人,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