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高中作文
对于“教训”这两个字,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经常会在生活中碰到。今天想和大家谈一谈这个话题。我不知道大家对于这两个字的看法是什么,至少我是一个不会轻易接受别人教训的人,能得到我认可的教训很少,大抵都是对我有帮助,或者从教训中获得一些人生道理或是哲理。
如果你的教训能帮助我理解人生,能帮助我进一步看懂一些哲理,对我有所帮助,那我会十分感谢。但如果你只是为了教训而教训我,我劝你还是省了吧,我对那些没有营养的教训一点都不感兴趣。大部分人会因为自己年龄的缘故,教训比自己年龄小的人,他们自认为自己的见解很独到,至少比他教训的那个人看得多,见的远。
这种无谓的教训与其说是为了教育,更好的解释是发泄自己的不满或是愤慨,至少多数人是这样。无论你的家人或是亲人在教训你时,都会事先声明这是为了你好。在这句话看来,我有些不解,任何教训的前提都是出于一份好心,可是这份好心的含净量是多少,他是否能对你教训的那个人起到一定的帮助,如果在这种教训中只有抒发自己的不满心态,那么这种教训我也可以视为是“无谓”的教训。
对于别人给你的教训,你可以忍,但要看是为谁忍,为了什么忍。如果对方对你的教训仅仅只局限于学历的高低或是事业成功与否而看不起你的话,那么其实你也可以“怀恨在心”毕竟人无完人,君子是好,可又有多少人可以自称为君子呢?学历的高低和事业是否成功不能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能力,如果因为这两点你就看不起他人的话,那么我可以很准确的说,你已经缺乏对他人的远见,在你身上不具备这种条件。
盲目教训一个人是错误的决定,因为你没有带给他任何的帮助,他在你的教训中学习不到任何有用的道理或是知识,换句话说等于在听你的白话。老子曰:“无为而治”何为“无为而治?”意思就是顺其自然,任何事都无需强求,如果你真的看不惯一个人的所作所为也无需说出来,但是多数人都是“有为而治”毕竟到达这个境界,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
学习上,我们总能被老师教训。小学我们学到了做人,初中我们学到了成绩,高中我们学到了坚持,大学我们学到了自律。如果说非要让我选择一个感谢的话,我选择了小学,没有什么比做一个健全人来的更重要。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意思是在家孝顺父母,出外尊敬师长,言行谨慎诚实守信,对普通人尊爱亲和广施仁义。这些都做到了如果还有精力的人就可以去学习文化知识了,可见做人才是第一位的。
没有营养的教训显得太苍白,也没有太大的力度,因为这份“教训”的背后不具备任何道理和哲理,他只是抒发了人们的不满和愤慨。在我看来何为真正的“教训”。这份“教训”告诉了我们一些道理,即使只是很少,告诉了我们对今后人生的一种别样的见解,就像当我们求别人办事的时候,你可以教训我们,但至少你要帮我的忙,如果你不帮,就不要多嘴说什么,因为你懂的我懂,你明白的我也明白,无须多说什么,也没资格多说什么。
我不是什么君子,所以也不用去维护君子的规章制度,有时候被别人教训要看是被谁教训,他教训的是否有理,或者说他教训的有没有让你明白一些真理,如果是那样,你该感谢这个人,他教会了一件你不懂的事。但如果他只是告诫你该做什么,来规划你的生活,那你可以拒绝,因为你不需要这些,他说的越多,只会让你心里对这个人多一份厌恶,等这些厌恶渐渐多了,也就成了仇恨,也许等你成功名就的那一天,你会想到当初他对你的这番教训,到时你就会把原话还给他,因为每个人的价值都是只有自己知道,而不是别人而定论的。
不要轻易去教训别人,你的那份“好意”也许会适得其反,因为你没有帮助他什么,这之间也存在着利益关系。你可以告诉别人他该做什么,但永远也不要告诉别人他能做什么,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去说这句话,除了他自己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