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呀,我站在北京的街头上,向星空了望。明天哟,一个紧要任务,又要放在我的双肩上。我能退缩吗?只有迈开阔步,踏万里重洋;我能叫嚷困难吗?只有挺直腰身,承担千斤重量。心房呵,不许你这般激荡!……此刻呵,最该是我沉着镇定的时光。而星空,却是异样地安详。夜深了,风息了,雷雨逃往他乡。云飞了,雾散了,月亮躲在远方。天海平平,不起浪,四围静静,无声响。
但星空是壮丽的,雄厚而明朗。穹窿呵,深又广,在那神秘的世界里,好象竖立着层层神秘的殿堂。大气呵,浓又香,在那奇妙的海洋中,仿佛流荡着奇妙的酒浆。星星呀,亮又亮,在浩大无比的太空里,点起万古不灭的盏盏灯光。银河啊,长又长,在没有涯际的宇宙中,架起没有尽头的桥梁。
呵,星空,只有你,称得起万寿无疆!你看过多少次:冰河解冻,火山喷浆!你赏过多少回:白杨吐绿,柳絮飞霜!在那遥远的高处,在那不可思议的地方,你观尽人间美景,饱看世界沧桑。时间对于你,跟空间一样──无穷无尽,浩浩荡荡。二
呵,望星空,我不免感惆怅。说什么:身宽气盛,年富力强!怎比得:你那根深蒂固,源远鎏长!说什么:情豪志大,心高胆壮!怎比得:你那阔大胸襟,无限容量!
我爱人间,我在人间生长,但比起你来,人间还远不辉煌。走千山,涉万水,登不上你的殿堂。过大海,越重详,饮不到你的酒浆。千堆火,万盏灯,不如一颗小小星光亮。千条路,万座桥,不如银河一节长。
我游历过半个地球,从东方到西文。地球的阔大幅员,引起我的惊奇和赞赏。可谁能知道:宇宙里有多少星星,是地球的姊妹行!谁曾晓得:天空中有多少陆地,能够充作人类的家乡!远方的星星呵,你看得见地球吗?──一片迷茫!远方的陆地呵,你感觉到我们的存在吗?──怎能想象!生命是珍贵的,为了赞颂战斗的人生,我写下成册的诗章;可是在人生的路途中,又有多少机缘,向星空了望!在人生的行程中,又有多少个夜晚,见星空如此安详!在伟大的宇宙的空间,人生不过是流星般的闪光。在无限的时间的河流里,人生仅仅是微小又微小的波浪。呵,星空,我不免感到惆怅!于是我带着惆怅的心情,走向北京的心脏……三
忽然之间,壮丽的星空,一下子变了模样。天黑了,星小了,高空显得暗淡无光;云没有来,风没有刮,却象有一股阴霾罩天上。天窄了,星低了,星空不再辉煌。夜没有尽,月没有升,太阳也不曾起床。
呵,这突然的变化,使我感到迷惘,我不能不带着格外的惊奇,向四周寻望:就在我的近边,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了一座美妙的人民会堂;就在那会堂的里面,在宴会厅的杯盏中,斟满了芬芳的友谊的酒浆;就在我的两侧,在长安街上,挂出了长串的灯光;就在那灯光之下,在北京的中心,架起了一座银河般的桥梁。这是天上人间吗?不,人间天上!这是天堂中的大地吗?不,大地上的天堂。真实的世界呵,一点也虚妄;你朴质地描述吧,不需要作半点夸张!是谁说的呀──星空比人间还要辉煌?是什么人呀──在星空下感到忧伤?今夜哟,最该是我沉着镇定的时光!
是的,我错了,我曾是如此地神情激荡!此刻我才明白:刚才是我望星空,而不是星空向我了望。我们生活着,而没有生命的宇宙,既不生活也不死亡。我们思索着,而不会思索的穹窿,总是露出呆相。星空哟,面对着你,我有资格挺起胸膛。四
当我怀着自豪的感情,再向星空了望,我的身子,充溢着非凡的力量。因为我知道:在一切最好的传统之上,我们的队伍已经组成,犹如浩荡的万里长江。而我自己呢,早就全副武装,在我们的行列里,充当了一名小小的兵将。可是呵,我和我的同志一样,决不在红灯绿酒之前,神魂飘荡。我们要在地球与星空之间,修建一条走廊,把大地上的楼台楼阁,移往辽阔的天堂。我们要在无限的高空,架起一座桥梁,把人间的山珍海味,送往迢遥的上苍。
真的,我和我的同志一样,决不只是“自扫门前雪”,而是定管“他人瓦人霜”。我们要把长安街上的灯火,延伸到远方;让万里无云的夜空,出现千千万万个太阳。我们要把广漠的穹窿,变成繁华的天空门广场;让满天星斗,全成为人类的家乡。
而星空呵,不要笑我荒唐!我是诚实的,从不痴心妄想。人生虽是暂短的,但只有人类的双手,能够为宇宙穿上盛装;世界呀,由于人的生存,而有了无穷的希望。你呵,你有什么艰难,使你力不可当?请再仔细抬头了望吧!出发于盟邦的新的火箭,正遨游于辽远的星空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