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教师节。说来就来了。
时间过的真快,还是写下一点什么作为纪念吧,免得老了的时候,坐在火炉旮旯里没有一点记忆,当我们老得连记忆都没有的时候,该是多么悲哀?
每年的教师节都很纠结,都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愫。
已经2年没有过教师节了。
教师节
过第一个教师节的时候,我还是19岁的帅小伙子,如今已是而立。走过岁月我才发现,世界并不完美。
过第一个教师节如今记忆犹新。那年的时光就象一片闪闪发光的丝绸,咿咿呀呀的走过流年。那年,我被分配到中学任教,我19岁,我的学生十五六岁,就这样和学生滚打到一起,非师非友,非兄非长。开始让我代数学课,数学本来就是我心里永远的痛,考试老不及格,现在教数学?我甚至怀疑教务主任的别有用心。
第一节课,我硬是没有讲下去,我要求换课,直到老校长听了我的课后摇头叹息说:“这娃子,不是教数学的料子,还是让他教语文课吧。”
就这样,我拿起语文课本,拿起我的最爱,走上讲台,滔滔不绝,天南海北,人间天上,只把学生听的如痴如醉,如火如荼。
学生喜欢上我,喜欢上我的语文课。
第一个教师节,就是和学生一起过的。那天,正好是星期天,我的几个学生到校后,陈亮等5个学生约好到我的办公室喝酒。自习下后,他们拿酒的拿酒,酒是当地的杆杆酒,拿菜的拿菜,菜是他们父母炒好的菜。我一看,好丰盛,都是腊肉,而且是红艳艳的纯瘦肉,牛肉。就在我的办公室,战场拉开。他们以五对一,感情是想把我这个老师整趴下。就在酒过三巡的时候,校长来了,正在敲门的时候,我们采取紧急行动,3个学生躲到我的帘子后面,两个学生躲到门背后。校长问我:“一个人还喝酒?”我说:“刚几个朋友走了。”校长说:“那你早点休息。”校长走后,学生从帘子后、门背后出来,我们继续。
那夜,到底出事了,学生一心想把我喝醉,结果因为我的老奸巨猾,我没醉学生醉了。因为我欺骗校长的原因,被校长在国旗下点名批评,而我,因为喝酒事件,更加博得学生的喜爱和拥护。
那年的教师节之后,每年的教师节都没有啥子影响。似乎是除开在一起吃一顿饭外没有别的记忆。唯独留下很多心酸,到了教师节了,作为校长,为难的很,这一天,想给老师发点东西,没钱,想奖励下优秀教师,没钱,校长想来想去,只好没人发50元钱了事。每人50钱,校长都要巧立名目,害怕上面查账。如今,我离开了教师队伍,再反观这一事件,有时就想,如果我们少一次接待,少一次迎来送往,在教师节这天,慰问一下教师,该是多大一件幸事?
而对于我自己,每年教师节,都有孩子送给我好多好吃的。每次回宿舍,总能看到学生送的东西,猪脚啊什么的,每每总是和老师们一起做成火锅分而食之。直到现在,我吃了好几个猪腿,竟然不知道是哪个学生送的。
教师结
临到自己的孩子上学了,对于教师,我便开始莫名的恐慌。
明天是教师节,该给孩子准备一点什么礼物呢?我已经纠结了两天。
我纠结的原因在于:教师很辛苦,什么样的礼物能够表达心意?别的家长送,而自己不送,老师会不会对孩子有看法?
显而易见,教师节“送礼”已成为一种负担,非但学生家长十分厌烦,教师也颇为无奈。对教师而言,个中滋味则更加“微妙”,倘若自己没人送,别的教师有人送,似乎有点“失落”,觉得没受到“尊重”;对学生家长来说,送礼之意不在尊师,倘若自己不送,别人送了,担心教师会有所偏袒;倘若自己真的送了,又心有不甘,毕竟是不得已而为之。
究其原因,在对教师的情感表达上,送礼被演绎成“最实惠”的一种“尊重”。教育升学压力在不断加大。对于严峻的形势,孩子不清楚,家长却是未雨绸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抢跑”,能够获得更充分的教育机会,因此“讨好”老师成为当务之急,在绩效工资实施以前,教师工作辛苦但待遇确实偏低,这种情况可能会造成部分老师的心理失衡。因此会出现收礼现象。
那么,究竟如何对待教师节送礼这个问题呢?教师节送礼,表面似乎是心理问题,其本质是社会问题。家长怀疑师德和担忧公平的背后,尊师重教的氛围仍然不太浓厚,好的教育依然属于“稀缺”资源,教师待遇尚需要提高。
面对“教师节”普遍的送礼现象,已形成了家长、老师之间的“教师结”。尽管我丝毫不赞成家长送礼、教师收礼,但如果只倡导别送礼、规定不收礼之类的措施,而不是去考虑改变教师和家长的社会地位,只会陷入既难治标更不治本的困境,效果必不乐观。
当然,我说的这些现象,只是城市里表现尤为突出,农村是存在这些矛盾的,因为我太明白农村的现状,在农村,倘若有人给老师送礼,受礼者不但不脸红,还很自豪,因为说明了一个事实,这个老师当得好,很自然的引起同行的称赞。我也听说过,城市的老师,过一段时间会给家长暗示:“你的孩子需要你在意了。”“你想不想你孩子进步了?”“你应该和某某老师沟通一下了。”这些话,明白人是能够听得出来的。
明天教师节,让孩子选几本书从个老师吧,希望,孩子和老师都能明白我的心意。
教师劫
救灾昨天,听我一个老伙计说了这样一个事实。
“每一个节日都是给弱势群体过的!”他的理由就是:“为什么没有设立县长节、首长节、局长节什么的?”
理论有点谬,但是确实真实的。
因为,某长们,天天都是过节。
明天,何尝不是老师的一种劫难呢?他们在自娱自乐的背后,藏着一种怎样的心酸?尊师重教喊了这么多年,喊来的结果就是,过一个教师节,这一天,或许,领导们会去慰问一下一线教师,或许不会。老师在这一天,只能大大的醉一场,还能干什么呢?有的学校,让孩子门准备了诗朗诵,准备了节目,献给老师。其实,我们都知道,奢华之后,就是宁静。
这一天,不喜欢送礼的好老师,有人要来送礼,受不受?为难。喜欢送礼的某谢老师,家长怎么送,送什么?为难。学生在什么时候给老师送?老师怎么说自己?为难。
都知道,七月半是死人的节日,那是另一个世界的节日,教师节,这一天。也该有同样的悲壮吧。
坊间流传:学校十化:校长贵族化;教师奴隶化;学生祖宗化;人际复杂化;加班日夜化;上班无偿化;检查严厉化;待遇民工化;想翻身?神话!
还有顺口溜为证:满腔热血把师学会,当了教师吃苦受罪。急难险重必须到位,教师育人终日疲惫。学生告状回回都对,工资不高还要交税。从早到晚比牛还累,一日三餐时间不对。一时一刻不敢离位,下班不休还要开会。迎接检查让人崩溃,天天学习不懂社会。晋升职称回回被退,抛家舍业愧对长辈。囊中羞涩见人惭愧。百姓还说我们受 贿,青春年华如此狼狈。
一个节日,就能体现尊师重教?
我会呐喊,哪怕人微言轻。
啊,仰天长叹:教师节!教师结!!教师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