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阳光温柔地照耀着大地,丛林间一片鸟语花香,是绝对的好天气。可是5岁的小男孩"伢儿",心里却刮着凛冽的寒风。他牵着的两匹骆驼,仍旧昂首挺胸,丝毫没有觉察到危险的来临。
阿爸要卖骆驼了。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伢儿家养的一头公骆驼突然发威,"轰"的一声撞开了阿爸用竹子做的大门,扬长而去。阿爸为这事急了三天。这骆驼可是他家唯一的资产呀!阿爸吃,吃不香,睡,睡不稳。为失去骆驼痛心不已。
谁知,三天后,伢儿家的骆驼自己回来了。只见它神气活现地站在伢儿家的竹楼面前,后面跟着一头年轻美丽的羞答答的雌骆驼。阿爸开心极了,连喝三瓶白酒,醉成一团泥
伢儿自然高兴。开展览会似的把各种各样骆驼爱吃的食物摆在一对骆驼夫妻面前,手舞足蹈唱歌,似乎在为骆驼庆新婚。两只骆驼也非常高兴,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一边欣赏伢儿舞兮蹈兮。
驼庄是一个迷信色彩很浓的庄子,坐落在尕玛尔大草原和戈壁沙洲小山的交汇处。村子里光巫娘就有四五个。就在昨天,一个巫娘经过阿爸所住的竹楼,眼睛随便往里瞅了瞅,结果大惊失色-呼天抢地。正在火炭边抽旱烟的阿爸连忙跑过去问巫娘怎么了。只听巫娘用不容置疑的口吻说道:"你看你的骆驼,周身绕着那么多黑色的花纹,脖子下的那簇黑毛特别长,这可是大祸临头的凶兆啊!"阿爸听了,吓得跳了起来,断断续续地说:"那那那怎么办?要要不然,我枪崩了它的脑袋?"巫娘一听,正色道:"万万不可呀!必须卖掉或者送走!杀的话,灾难会永远在你这儿生根!"阿爸吓得跌坐在地上。让伢儿第二天一早就去牲口集市把骆驼卖掉。
第二天一早,伢儿牵着骆驼上路了,虽然伢儿不相信巫娘耸人听闻的话,但是阿爸铁岭如山,限定明天之内务必出手,否则就要挨一顿皮鞭。他扭头看了看被他拽着的公骆驼,这家伙还在高兴,以为伢儿和它出去溜腿呢!
牲口集市离伢儿家只有半里路,很快就到了。这是牲口集市人最多的时候。集市上,时常有一些专门给酒吧、饭店弄肉的"弄肉者":狗贩子、牛贩子、羊贩子近几个月甚至出现了"骆驼贩子"之类的杀动物不眨眼的人。他们从白天挨到傍晚,睁大眼睛四处张望着符合条件的"人"选。伢儿将一对骆驼带到牲口市场,选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此时此刻,他心里在犹疑。他固然不希望骆驼被卖掉,因为这聊天是他最好的朋友,甚至好救过他的命——又一次他在尕玛尔草原的森林里迷路了。深山老林,抬头望不见日卡曲雪峰的尖儿。伢儿虽心急如焚,但并不惊慌。森林里食物很充裕,随处可见白兔、松鼠等小动物。伢儿随身带着三四支箭,几天内不用担心饥荒。渴的问题就更不用说了——森林中到处是叮叮咚咚的小溪,随便在哪儿,渴了都能在5分钟之内找到甘甜的泉水。只要撑十天半月的,阿爸就会带着好多猎人和猎狗找到他的,而且伢儿是带着骆驼出来的,骆驼坏肚子,一路走一路拉稀屎,那臭味儿熏天,不愁嗅觉机敏的猎狗找不到他,所以伢儿认为回到村庄是必然的。
但一切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伢儿一天在树上发现了一些蛋黄果,要爬上树去采摘,可谁知才爬到一半,一脚踩空滑了下来,树干上小树枝折断处,在伢儿推上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过了一会儿,伢儿有种想睡觉的感觉,四肢乏力,便躺下了。昏昏沉沉间,伢儿看见一个土黄色的身影走到他面前,向他腿上吐了一些晶莹的东西。过了一会儿,他精神似乎好了一些,坐起来,发现伤口结出了一串串白泡——那是骆驼的唾液,有杀菌止血消炎的作用。伢儿就这样撑着过了三天,直到阿爸带着猎狗找到他,把他带回家
想到这里,他留下了愧疚的泪。感觉自己和骆驼比是多么地渺小。于是,他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把这对骆驼夫妻带回家!他回家后,一定要再三向阿爸求情,要告诉他那次迷路摔伤是骆驼救了自己,并劝阿爸不要相信巫娘的无稽之谈!他步子迈得大而坚定,他为自己的勇气而感到震惊。
"吱呀——",伢儿推开了竹大门。现在,他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阿爸!
伢儿大步流星地超阿爸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