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片土地上有着一样一个宁静的小山村。山村依傍着秀丽的山峦,四周连绵着的青葱为山村增添了一丝画意,在山村的周围还环绕这一条星河般美丽的小溪,它从西方欢乐的窜向东方,奔驶向更远处的看不见的大海,它在冬日暖阳下,灿若银河,清澈的水面闪着光亮,都可以看见水底的青苔生长在石头上,随着水流的流向,缓缓的摇摆不定。在村口有着一棵挺拔、矗立着的枯老、没有叶子的大树,光秃秃的树顶就在白云下----不远。若你从田埂上、小路上、树下抬头看去,会认为它把天都捅破了,已融入白云之中,这是可以通过它登上天的一棵老树。
远处那铺满牛粪的青石板路上正走来一个少年,他看着是那么的瘦弱,在他肩上背着的背篓印衬的他更见瘦小,他佝偻着踏上由青石铺就的小路,每一步都走的是如此沉重、用力、认真,他那蜡黄色的脸上有着与他年龄不相符的褶皱,额上流淌的小溪似的汗水遮住了他的眼帘,徐徐的从少年的下巴尖端坠下,打在石板上的声音显得很少清脆、悦耳。少年就这么专注于脚下的小路,向着半山腰的村落走去。
夕阳停留在远方的山坳里,火红的霞光映照着归家的干了一天农活的人们。炊烟陆陆续续的飘满村寨的上空,背篓少年到家了。放下身上的重压,他似乎轻松了很多。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之后,感觉到那口干舌燥已经消退,只是背上却传来一丝清凉。少年忙褪下衣衫,拧了拧,略显浑浊的水终于不在缠着衣衫,都跑了出来,滋润了那片土地,若不是地上那深深的水渍,很难相信它们刚还顽皮的依附在一件衣衫上,跨越了十多里的山路。
天,黑了。少年走进屋里,他,还有事做。在一个火堆里熊熊的火焰在怒放着热量,燃烧着温暖,火中三脚架上正有一只鼎罐被灼烧,米饭的香味飘散开来,诱人极了。少年来到火堆边一个风霜嶙峋的老人旁,“爷爷,小妹还没回来么?”不是清秀,而是厚实的声音被少年吐了出来,“还没有,这孩子也该回来了啊!她还要吃药呢!哎,她那风湿关节炎,我怎么就没有呢?怎么不是我有呢?那病不是只有老人才有么?”老人的神情太过复杂,包含了太多太多,正如他质朴的话与凄凉的嗓音所表现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心疼以及怜惜。“爷爷,别担心,我去找找看。”少年安抚下老人的心绪,就在夜色里,走向刚走过的青石路,月光把他的影子拉的很长。
在夜色的渲染下,山村变得宁静,传递到人心里,能除去人们的烦躁,少年在村口看见了一个蹲在地上哭泣的小女孩,她那一样消瘦的小脸蛋被泪水给弄花了,那压抑的呻呤声显示出她正承受着难以忍受的痛苦。“小妹,你怎么样?是不是很痛?”少年声音沙哑了,眼眶噙着泪花。“哥哥,没有,我不痛,真的,不骗你哦,你看我都能自己走回家呢。”小姑娘慌忙的擦掉脸上的“罪证”,虽然痕迹与那痛苦是神情仍没有被擦掉,但小姑娘的脸上却洋溢着笑容,在清冷的月光下,一口牙齿似星星一样在发光,很闪亮。少年眼睛里很明显的可以看见雾气了,他伸手去扶妹妹,哪知小姑娘看见哥哥的手,却逞能般自己站了起来,只是——“啊……”小姑娘的双脚在颤抖。少年拉过妹妹,拥入怀中,在她耳边说道“我背你吧”说着少年直接蹲了下去。
走在青石路上,少年更加专注、认真、慎重了,他一步一步走的很沉稳。在他的背上,小女孩安静了,每次哥哥背她的时候,她总是很安静。似乎,病痛走了,远离了她。凉风吹来,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冰冷,有的只是温暖。“哥哥,我想爸爸妈妈了,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小姑娘声音有点哽咽,她的话随风飘向远方。少年顿了下脚步,轻快的道:“他们很快就回来了,到时候肯定会给小妹买新衣服,买糖吃的。”小姑娘把头靠在哥哥那不算宽阔的肩膀上,带着无尽的思念与期待,轻轻的呢喃着“是么?”“是的”少年毫不犹豫的话给了小姑娘信心,带着憧憬的微笑,看向村口,那里有一棵枯老、秃顶的、通天的老树,她在心里默念,“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快点回来吧!”
人生的路上,他们以善良为路牌;生活的苦难中,他们以坚强去面对;伤心的思念里,他们微笑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