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玲公园是人文与历史的交合,是崇尚自然真情与追溯人生梦话的摇篮。在动静的江湖,在柔美的灯光下,我仿佛看到著名作家丁玲灵动地从文学的天空中走来。在公园里那春天的杨柳,那古朴民风的宅院,那飘香的花朵,还有饱含人生沧桑与传奇的文字,都融合在那丁玲心上的湖
嘀点缀在丁玲主题文化生态公园的中央,沿着湖畔走,你会有种闲情若步,心旷神怡的感觉,伴随着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摇曳着心灵的船儿缓缓地在水面上飘遥,寻梦,我如梦似幻地走在桑干河上,感受岁月更替的潮汐。然我知道人不可能同时跨进两条河流,是思想在飞,是人生的步履不得不朝前走去,然莎菲离我愈加遥远,那是美丽的倩影,那是理想生活与现实的距离,那会是完美的,也是残缺的生活的摆渡。莎菲早已经深深地沉醉在丁玲的河里,不再归去,莎菲是心上的莲,是河畔的霓虹闪烁的光亮,是新生活的少女浪漫多情的丰姿,在世纪的佳缘甜甜地走来。
在湖上,在水中,在心上,我轻轻地划过江湖的痕迹,是那么的轻盈,是如此的宁静幽远,不经意间将我带入那清新的竹园,竹园不大,置身在长亭楼台之间,我悄无声息地容身进来,和着美的大观园里,找一处内心深处的宁静,找一处让我暂时可以忘却世事烦忧的平台。坐在长亭里小憩,微风从清凉处走来,萦绕在我的周围,那是凉淡,那是芳心,那也是风中的诉说,试想风的孤独不正是我的孤独吗?我渴望在冷落中找寻一点点喧嚣的气氛,我希望找寻到来时的风,还有去时的雨,将我蜕变成小小的自我,一切对我都是新生的,一切都可以重新来过。
不远处,江南民俗的宅院井然有序地排列在公园广场的一角,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呈现在我的眼前,使我自然地想与之靠近。在民宅的周围,是一条环形的河道,如彩虹,如绸缎,我听到潺潺流水的声音,也看到玉树临风婆娑的影子,还有我徘徊的踪迹,都融化在这片纯净与情真的地带里,我好想轻柔地跳跃下去,来个淋漓的浸透,来个自由的穿梭,来个不是梦却似梦的回味。
弯月的石拱桥衔接你我,站在石拱桥上,凭栏望去,周围的景致尽收眼底,风光无限,不同的角度与位置带给我不一样的心理感觉受与体验,留驻在人生步履延伸的足迹,留驻在这良宵美景的得失瞬间。在桥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从我的身边走过,我看到他们甜蜜的笑脸,还有他们轻快矫健的脚步,柔软着我的心扉,世间本是美好的,只是需要你我更多的行走与丈量心灵深处的沟壑,走过了,风景在装饰我们明净的窗,也会把那我们生命的褶皱一一填满。
民俗的江南宅院融合着古典与现代的气息,宛如水乡泽国,让我们重新回到丁玲儿时的故里,那琉璃瓦上是否还能找回岁月蜕变的痕迹,那洁白纯净的墙,那木质的窗,还有那一根根硕大的顶梁柱,深深地置身在这片充满灵性的沃土。踏着木质结构的楼板,我仿佛听到亘古和谐自然的序曲,是天外之音,还是灵魂深处的颤抖呢?我在穿梭,我在来回中找寻着童年的天真与梦幻,我在昨天的人生旅途中找寻着内心深处的宁静与安详!也许是天然雕饰的风景,也许是纯美的文字,都装饰着爱的小屋。使我们深情地为之眷恋。
我喜欢丁玲公园的静,在静谧中让我感受到杨柳依依的含羞与亭台楼阁的相逢与离别,你转而在漫步于心的时间轨迹里欢喜着夜的来临,你会欣赏到宝莲灯还有各种不同形状的灯在闪烁着霓虹的色彩,在柔美的温暖的光芒中,一座座连接你我心灵的桥,在丁玲的湖里延伸着我们生命的足迹,在拓宽更大的视野,你会有你的,我依然会有我的更多的欢乐与梦缘,交汇在这光与影的纯净的天空。我们在沉静,在思索,在回味!在丁玲的湖畔,在人生的湖里,我们走过的是什么?留下的又会是什么呢?是自然的美,还是我成为了生活中的美的自然,我们在各自的风光的前行中,诠释着彼此不同的答案。
瀀过生态林,就能看到儿童乐园,摩天轮,各种娱乐项目使人自然的走进,我听到欢笑声,呐喊声,以及机器的轰鸣声,交融在人海的欢乐世界里。
丁玲的纪念雕像,博物馆,还有她的灵魂永远地伴随着丁玲的湖水,走向更加遥远的未来!
我又走在心灵的桥上,在唯美的文字里我慢慢地融合着丁玲的湖,在自然的山水之间我渐渐地找回着自我,找回着生命的真实与自然,丁玲的一生是为理想的美而追求着,我呢?还有我们呢?不正是让自然的世界多一份明亮的窗,你我都能看到的风景吗?
丁玲公园永远是美的,我们也会成为美丽的风景。一起来装饰丁玲的湖,我们人生的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