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我作文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照亮了我的心,我心中的身影。是他,我身边的好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那年,高二分班,我弃理从文。来到文1班,心里很激动亦很紧张,激动的是我可以认识很多同学,紧张的是早就听闻班主任是个厉害的角色。进入这有着60个成员的新家庭,既陌生又熟悉。第一印象,站在讲台的他,一米七六左右的个子,刚出30岁一点,发型有点偏90后的,形象不错就是不太爱笑。他第一句话我记住了也开始对他产生了莫名的敬畏感,“我从未想过也从未带过文科班,没有任何经验,更不相信凭我一人之力就能带好1班,希望留在本班的和外来的同学,既然选择了文科这条路,请你们做好自己勿废青春,我们一起努力。9个班再抽选一文,没想到我抽到了这所谓的‘小概率事件’……你们先看看书”话音刚落,他便离开了教室,背影中似乎有着太多的无奈。
据了解,他是个优秀的数学老师,虽是大专文凭但教学水平却高于其他学历高的老师。他从一名初中老师进修到高中,他积极进取,认真负责。也当过几届班主任,他的学生评价他是个年轻却有点古板,尽力维护学生的利益,相信学生,并关心每一位教过的学生的好老师。于是,我对他便有着崇拜,觉得他给人一种神秘感。
那时,我们开始在他的教育下慢慢成长,他有独特的教学方式,新颖的思维方式与技巧,不但提高了教学品质更让同学们从中懂得了,学习在于创新。课前的精心准备,课堂的风趣,课后的耐心辅导是他刻苦钻研、规范教学的缩影。分析学生,教学反思,亲身实践是他精益求精、治学严谨的真实写照。简单描述,他上课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举一反三的引导我们。讲完后,会出一些相关知识点的例题,找人上去做,通过同学的解答过程再次认真分析,直到大家都明白为止。他就是这样,在他面前没有笨学生,无论你提的问题多简单他都会不厌其烦的给你讲解。记得他说过“没有问题的人并非很聪明都掌握了,只是在掩藏自己的无知而已”。他有着扎实的基础和渊博的知识,上课时,他回答问题精妙,下课时,他也是对答如流,同学们对他的知识无不否认。课堂上,他鼓励我们大胆质疑,勇于讨论,课堂气氛活跃,真正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他的带动下,学生的参与性也很高,总能围绕问题,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所以,在我们班,学习气氛一直很浓,常受到其他授课老师的表扬。我们骄傲,他也引以自豪。
我不喜欢数学,可不知道为什么听他的课却从不觉得反感厌烦。每一节数学课中的他都是处于激情洋溢的状态,听他的课,就会发现他的能力特别强,一个个概念、一道道数学题在他的讲解下,变得很容易理解。课间,他会抓紧时间进班,将改好的数学作业发下去订正,如果有学生有不明白的题目,他一定面对面,一对一的讲解给学生听,直到学生掌握为止。很奇怪,他似乎有种魔力,能让严肃的数学课变成同学们心中的喜爱,让紧张的考试变得轻松自如,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他让我看到,一位负责的老师在授业,一位尽职的老师在解惑,一位优秀的老师在示范,一位卓越的老师在启迪,他践行了教育家陶行之终生实践的宗旨“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一个授课老师,他很优秀。作为一个班主任,他合格了也许超标了。他对待工作胜过家庭,他几乎每天陪在我们身边。学生考试失败时,会看到他的鼓励和分析指导;学生成绩进步时,他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我想正是他的治学严谨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态度吧,学校大小考试,我们班的数学总是遥遥领先,甚至可与理科班想较衡。他让我懂,什么叫付出才会有收获。他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沟通。他对学习好的同学加以表扬和鼓励,帮助他们确定更高的人生追求和目标;对学习较差或学习不够认真的同学,则加以教育和督促,对他们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帮助,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加强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在学生眼里,他既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令人尊敬的师长,又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为了更好地教育我们,他也积极与家长取得联系,进行沟通,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而又全面地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状况,他对待家长彬彬有礼,十分尊重,从不因为孩子的不足而迁怒于家长,这也赢得了家长对他的信任与支持,从而保证了家庭与学校教育的一致性。他让我懂,什么叫兢兢业业。
有一次数学课上,他讲得有点快,因为我反应慢没有跟上,我听着听着就走神了,便和前面的同学小声地说起话来,结果被他看见了。此时,我只看见他在讲课,而眼睛却注视着我们,他看见我们没有停止的意思,便笑着说:“你在老师心目中还是一个好学生,而且各科老师对你的评价也挺好,希望你不要因此而破坏自己的‘形象’。”此时,全班同学的目光都注视在了我身上,有的窃窃私语,还有的在对着我怪笑……“上课,”老师严肃的一声令下班里一片寂静。这时的我慢慢地低下了头,感觉脸在发烧,在老师心目中一直都是乖学生的我竟然做出这种事。老师不但没有指责我,反而提醒我不该这样做。他让我懂,什么叫尊重。
那天,我们照毕业照了,他坐在前排最外侧,嘴角扬着淡淡的笑容。结束后,我们开了最后的一个班会,也可以算作话别会吧。我们齐唱着《祝你一路顺风》,唱着唱着就哽咽了,我们哭了,他的眼睛也红了。我们一起生活学习了两三年,即将面临分别,难免心中有万分不舍。他说“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不论结果好坏,只要你们付出努力了,就问心无愧。我相信我的学生都是好样的,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1班,也为了我,希望大家背水一战,坚持到最后一秒。”毕业了,真的毕业了。看着11届毕业纪念册,看着他那简短的一句祝福“亲爱的同学们,在这将要分开的季节,祝大家在今后的日子一路顺风,前程似锦。——301班班主任叶庆军”我懂了,虽然现在我们已各自有了天空,可他仍然是大家心中的想念,我们依然是他心里的牵挂。因为,我们住在了彼此的心间。他让我懂,什么是师生情。
他给了我们一杆生活的尺,让我们自己天天去丈量;给了我们一面模范行为的镜子,让我们处处有学习的榜样。他不是演员,却吸引着我们饥渴的目光;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唱出迷人的歌曲;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有一道彩虹,不出现在雨后,也不出现在天空,它常出现在我心中,指引着我在生活中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是的,就是他,我高中最敬爱的班主任,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