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幸福作文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转眼之间,我来到这缤纷的世界已有十九载春秋。十九年来,我一直在生活中寻找人人追求的幸福。而在今天,终于发现,原来幸福一直都在我身边。回首十九年来你陪我走过的路,看到满满的都是幸福。妈,这幸福是不会过期的对不对?尽管事过境迁,但我相信,你与我的幸福,会一直都在。女儿不才,谨以几件小事,来纪念我们的幸福。
少小离家多忧愁
由于村里的孩子太少,学校办不下去了,所以四年级的时候,我和弟弟便离开了家,到镇里的小学念书。那年,弟弟六岁,我八岁。那时候的你,是怎样挂念我与弟弟的呢?我不知道。我只记得,每到街日的时候,我和弟弟便守在校门口,双手紧抓着护栏,眼巴巴地望着通往学校的那条路,盼望着,你的身影。现在回想起来,这情形颇有种探监的意味。我们都被囚禁在监狱里,呼喊着“放我出去”,而你,则是带给我们希望的福星。
你总不会让我们失望。不论炎阳还是暴风雨,都不能挡住你来时的脚步。因为你知道,你的儿女在等着你。你担心六岁的儿子和八岁的女儿在学校吃不饱,穿不暖;你担心儿子女儿的衣服没有洗干净或没有衣服换洗;你更担心,儿子与女儿会被镇上的学生欺负,担心我们受委屈。所以不论多苦多累,在街日那一天,你都会来学校看我们。而我们,只盼望着你会从“牢狱”中把我们领出去,盼望着你会给我们带好吃的,盼望着你能给我们买新衣服,却忽略了,那时的交通并不好,你要走两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学校。妈,那段路,那段风景,那段时光,您还记得吗?
银发似针扎我心
上了初中,离家就又远了些。还是你陪我去注册。一路上你的话很多,总是叮嘱那叮嘱这的。可我从不出声回答她,一是觉得你很啰嗦,二是觉得你无情,在与你赌气。所以在注册后,你忙上忙下地替我收拾床铺,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我却不冷不热地回应你的这些举动。离别总是伤感。不管我是多么的不情愿,你还是得回家,独留我一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学校里。心隐隐地疼,喉咙似被东西塞住了,咽不下,却又吐不出。很难过,但还是扯动嘴角,挤出一脸比哭还难看的笑,送你进车站。妈,那时候你看着我的笑有什么感受呢?
车站里充斥着一股难闻的气味,我的胃在翻腾,索性就站了起来,以呼吸到些许新鲜的空气。转头的那一霎那,我僵住了,喧闹的车站仿佛变得虚空了,只剩下我和你。因为我看到,在你的脑后,在那如墨般的黑发里,几根白发如夜明珠一样,熠熠生光。这几根白发像针似的扎在我心上,轻轻浅浅的,却是止不住地疼。你的发质是极好的,如非过度操劳,定不会早生华发!你都是为了这个家,为了我和弟弟在劳累啊!可我都干了些什么?我怎么可以如此任性地置气?怎么可以那样不懂事地伤你的心?对不起!妈,这声“对不起”,算晚么?
寸草怎报三春晖
如果说初中时期的我是叛逆的,那么高中时期的我便是懂事的。你一直都对我说,你不希望我是个听话的孩子,而希望我是个懂事的人。我想,你一定会记得高一那年的母亲节。那天,看着身边的同学纷纷给母亲买礼物,或是打电话跟母亲说节日快乐。我是既兴奋又犹豫,因为我也想对你说声,妈,节日快乐。可是,我从来没有跟你说过这么“肉麻”的话。我不清楚,你会有怎样的反应。
犹豫再三,最终决定给你打电话,对你说声,妈,节日快乐。
拿着电话,摁下一串熟记于心的数字,却没有勇气摁下拨号键。心如小鹿乱撞般惶恐,我还在踌躇着。最后,终是鼓起莫大的勇气,打出了那个电话。和你闲聊了老半天,却还是没有说到重点。直到你问我还有什么事吗,我才吞吞吐吐地说,今天是母亲节。你似是很惊讶,久久沉默。我又说了句,妈,节日快乐。你惊喜得语无伦次,直说,好,好,好。末了,你对我说,女儿,你懂事了,妈很高兴,妈不图别的,这就够了。很平常的一句话,却让我直掉泪。忽然地就想到了每次放假回家的时候,碗柜里总有一些的水果。爸曾说,那是你特意留给我和弟弟的,不许任何人“偷吃”。我们看到果就直接吃了,却不会问你和爸要不要吃。
在我不懂事的那些日子里,妈,你该有多无奈,该有多委屈,该有多累?而我的一句,妈,节日快乐,又怎能回报您的恩情呢?
母爱如海翰无边
高考过后,家里一片愁云惨雾。你和爸在我要不要读大学的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甚至于是争吵。爸说,我是女孩子,用不着读那么多书,趁早出去打工挣钱才是正道。爸还说,要不是供我读高中,家里早盖新房了,现在该我去挣钱养家了。你说,高中毕业出去不好找工作,读大学能多学点知识,况且,女儿还那么小,出去工作容易被骗。你和爸争论不休,我默然无语。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大得令人震惊。城市里的同学高考过后,父母会为去哪里旅游而争论,而村里的同学的父母,大多是为要不要让孩子继续读书而争吵。
最终还是你赢了,我如愿上了大学。爸说,女儿,你也别恨爸,家里实在是穷啊!爸,怎么能用“恨”这个字呢?您的恩情,女儿无以回报,怎会对你有一丝丝的恨意呢?爸又说,为了凑齐你的学费,你妈妈已经不顾面子地向亲戚借钱了。
以前,家里是没有跟别人借过钱的。因为你认为,那太没骨气了。那么妈,我该怎么偿还您用尊严为我换来的一切?
你与我的,地久天长
小时候,曾天真地对你说,等我长大了,我要给你和爸买大房子,买小轿车,买洗衣机,买电冰箱,买彩电,买空调。那样子我们就可以住在大房子里,可以请很多的客人而不用担心没有房间给客人住;有了小轿车就可以开车回外婆家了;有了洗衣机你就可以不用每天都用手洗衣服了;有了电冰箱就不用担心菜会烂掉了;有了彩电就不用再看那台老是阴晴不定的黑白电视机了;有了空调夏天就不用再喊热了。你说,这些还是留给你自己吧,我和你爸只要看着你和小弟好好的,就够了。
儿女是父母前世的债主,今生就是来要债的。妈,您为我付出了那么多,但现在女儿还没有能力回报您,所以您要好好保重身体,看着我毕业,看着我工作,看着我成家。要等我陪你去北海晒日光,等着我陪你去苏州观园林,等着我陪你去北京看天安门。
你陪我走过的路,那么长那么远;你陪我走过的路,那么甜那么美;你陪我走过的路,满满的都是爱。这条路,没有尽头,你陪着我,我陪着你,走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