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从厂房打开的天窗斜射进来,象投射下的一柱柱舞台灯光,光带随着太阳的移动由远到近、由弱到强,支撑厂房的钢梁和光带投射在地面的影子随着太阳的上升转换着角度,无数的细小尘埃在光带里游离着,飘飘沉沉。
偌大的厂房一角,那穿窗而过的阳光是那么的温暖舒适。虽不是置身于天高云淡的天穹下,却依然感受到九九艳阳天的明净高爽。
站在光带里,脸上瞬间流溢着阳光的色彩,顺着光束望向天窗,太阳的七彩光芒居然格外刺眼。乐融融地站在这一米阳光里,看着映射在阳光里的影子,不由得伸出双手放在光束里,不同的手势投射着不同的影子,看着自己的“杰作”,心情好极了。原来,阳光真的可以调剂心情,我不否认,我就是那种天气就可以改变心情的人。
那一米阳光暖暖的,居然让我感到有点慵懒,想到寒风凛冽的冬天,这穿透天窗短暂驻足的一米阳光就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阳光——心情,温暖的阳光可以带来好的心情,生活中又有多少犹如阳光的美好填充改变着我们的心情,我们的一生能被亲情爱情友情等诸如此类的阳光包围着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沐着这小束阳光,温暖氤氲着,舒适在心里弥散开去,我的思绪就在这一米阳光里短暂地游戈着。
多年前,住单身宿舍的时候,第一次在同事的寝室近距离见到她,她不适住单身的年龄和整天着工装的简朴装扮以及时不时自言自语淡漠的神态早已成为我们单身女孩的好奇。我听过同样是道听途说来的关于她的爱情故事,他的男友移情别恋于她最要好最信任的女友,忽然的变故让她措手不及,她承受不了所谓的“背叛”,从此,变得有些神经质,恍恍惚惚的。痛彻心扉之后,她把自己孤独了起来,不和任何人沟通,不和任何人提及她的往事,外人看不出她有任何的困惑和挣扎,心如止水后的麻木似乎更可怕。
同事也告诉了我同一版本的她的“室友”的爱情故事,伤痛过后的她甚至不和亲人来往。真正的症结在她自己,人生本来就有爱也有恨,有光明也有黑暗,一次伤痛过后就不敢面对人生,她选择逃避就不会有等待、期望,更不会有曙光。同事话语里更多的是遗憾。
去同事的寝室次数多了,我渐渐地和她搭上了讪,她不言语便罢,一说话就不耐烦地絮叨一句话: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好人。可想而知,那段人生经历对她已是伤害至极。爱情背叛她的同时,她也丢弃了爱情,同时摒弃了许多许多美好如阳光的东西。她把自己深深地封闭了起来,拒人于千里之外,心存的星星阳光也让失望和冷漠啃噬得无影无踪。没有了阳光,她始终不能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于是,那段痛苦的人生经历就在她心底烙下了永不褪色的印记。偶尔,我们会听到她竭斯底里的骂声,没有具体对象,或许这只是她压抑后唯一的宣泄方式吧。
她在自己编织的茧中慢慢地憔悴、枯萎,她的脸上依稀残存着年轻时的姣好容貌,只是那脸上的表情过于呆板冷漠,毫无一丝生气。我想,她时常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不想破茧而出,每个人的心里都开着一扇扇窗,而她不肯打开那扇扇心窗,她怯于面对阳光,哪怕是一丝一缕阳光,她怕阳光再灼伤她,于是她关闭了所有敞开的心窗,严严实实地封闭了起来,拒绝有可能照射进来的任何阳光。
阳光灿烂如初,她却似一棵生长在阴暗角落里的孤独小树,早早飘落了叶,没有生气地沉寂着。在我们的眼中,她既可怜又可悲。可怜的是她被情所伤之深而心若止水,可悲的是她关闭了心窗,蔽挡了阳光的莅临,放弃了追求幸福和快乐的权利。
如果一个人把心窗关了,失去了光的动力,蓁蓁丛生的人生路上,潮湿痛苦很快会腐蚀磨灭掉他的快乐、健康和容颜,独自在没有希翼和光明的路上品尝孤独与寂寞实属枉活一生。
打开一扇天窗,仰望那一小片天空,月圆月缺,日升日落尽收眼帘。偶尔那窗口有凛冽的寒风和飞舞的雪花侵入,时常沐浴阳光的我们也许并不觉得寒冷孤寂,反而会感觉那是另一种闲庭看落花的至境。
世界上也并不是只有那一束或一片阳光,夕曛映着霞辉落去,明天太阳依然会升起,阳光依然灿烂。阳光和空气最容易得到,窗开着,阳光自然会照射进来,如果把那扇唯一的窗关了,再明媚的阳光也穿透不了紧闭的窗,时而久之,反倒会遗忘了阳光的存在和它的味道。打开一扇心窗,犹如阳光的东西自然会照射进来溢满心间。或许没有阳光的日子,那留存在心中的阳光也足以淹没和驱赶走心中的潮湿和寒冷。我们甚至可以在心中装一面镜子,把心中的阳光反射出去,让自己成为一个发光体,于是,没有阳光的时候我们自己便是阳光。
打开一扇心窗,把阳光全装进心底,在人生路上才有继续前进的勇气和乐趣。打开一扇心窗,在阳光里演绎人生,让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映射在阳光投射的屏幕上有多好。
一窗阳光,满目缤纷和葱茏;一窗阳光,满怀温暖和希望。假如当年的她接纳失落,打开心窗,也许,她满心的忧郁已经排解,扰乱的的思绪已经梳理,怨只怨她关闭了那扇心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