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幸福的作文
捧读薛瑞平老师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已经有一段时日了,从她的自序“献给自己的小花”到“教育,对成长的迷恋”;从“语文,美丽的生命之旅”到“书籍,一篇丰沃的原野”,每一个文字,我读到的时候都有一种特别亲近特别熟悉的感觉,仿佛我不是第一次读这本书,仿佛薛老师就是我身边亲近的同事,仿佛这些文字都是专门对我工作和学习的一种指导……
是的,那“教育,对成长的迷恋”中的一个个小故事,那发生在真实教育生活中的故事,简直就是对自己生活的记录嘛——借读生的故事,我经历过,心境和薛老师如出一辙;“鹰归来”的故事,我经历过,那种喜悦和欣慰现在还荡漾在心头;“砸碎牌坊”里的字字句句,哪一句不说出了我们一线教师的心声呢?薛老师用朴实的文字和真实的故事再现了我们普通生活中的事情,在她的笔下,充满了教育的智慧和爱心,让人不能不佩服,从中我又一次领悟了教育的真谛——那是爱和智慧的交融,是心与心的交流!因为有着这些可爱的学生,我们才有着不老的教育生命,对于我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记得前不久,因为我信任的一个劳动委员向我提出了辞职,他没说明原因,但我明白,他委屈——委屈自己“出力不讨好”,对同学,他督促,同学烦;对老师,他负责,但往往还会因一片废纸被指责;作为一个孩子,他无法平衡自己的心情,于是提出了辞职。当我看到这个倔强的小男孩委屈的表情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被撕裂了,这是我的粗心造成的啊,为什么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呢?为什么要对孩子这么苛刻呢?于是,我在孩子面前,表达了我对他的歉意,表达了我对他的感激,孩子因为被理解流泪了;没有任何的语言,那一刻,我们的心灵相通了,孩子决定:无论遇到多大的委屈和困难,还是要为班级服务!
下午,在班级进行的“文明之星”和“劳动小能手”的评比中,我没有做任何的提示,全班同学都不约而同的把自己宝贵的一票投给了这位为班级付出的劳动委员。我看到,孩子的眼睛湿润了——是啊,即使有委屈,即使有争吵,但孩子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啊,他们明白谁在付出!
这点点滴滴的教育小事,却无时不再感动着我,是因为这些孩子,我的生活才变得这么鲜活而充满生机,我的精神世界才是如此充盈而美好。
又或许我是一位语文老师,在“语文,美丽的生命之旅”中,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共鸣,感受到了精神的契合,感受到了拥有一个班的幸福。“在我看来,作文就是做人——这是比赞我文笔更值得自豪的。为此,我要感谢你们啊——因为总写发生在我们中间的事情,因为总爱读给你们听,因为要面对这你们闪动着信赖与渴求的明澈如水的眼睛——这目光,这倾听,对于我来说,乃是世界上最具强力的震慑和约束。所以,一直以来,是你们用你们的信任和期待,洗濯着我的文字和心灵,是你们,使我的生命不至成为渺茫和虚空。为此,我要谢谢你们!”这是薛老师感人肺腑的一段话,也是最让我有共鸣的一段话。是啊,面对着那么多的信赖和期待,那么的渴求和爱戴,作为老师,我们只能努力再努力,怎能把如此厚重的希冀给辜负?!还有,纵观我的文字,有多少是来自于孩子们身上,这才是我不息的写作源泉啊!
爱读书或许是我跟薛老师的共同兴趣吧,也因此,薛老师那“书籍,一片丰沃的原野”中智慧的感悟,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从容,才更是我真正佩服的。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把思考当作习惯,是我今后读书之要。欣逢第四届书香活动开展之际,更是为我们的读书活动添加了催化剂,我相信,有着这么好的楷模在前面引领,又有着这么好的催化剂在作为我们的动力,书籍,也一定会成为我们心灵上的一片沃野!
更让我感到幸福的是,我有一个班级,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送给孩子,做一个引领孩子读书的老师,让更多的孩子从小爱上读书,从书中获得更多是知识和财富。拥有一个班,我还可以把我在读书中学到的优秀教育方法用在他们身上,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快乐,因此,我又是多么幸福!
拥有一个班,我多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