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13
人生如调味盘,酸、甜、苦、辣、咸,味味俱全,在人生的道路中,我们收获快乐,吸取教训,人生之味便皆是如此。
———题记
朱丹红说过:岁月如歌,童年如曲,人生如画,童年为色,青春如梦,童年为青。
童年,家乡,这是我们的永远的财富。
小时候,面对城市的束缚,天生好动的我不得不让自己变得安静,唯一可以让我放飞自我的地方自然是老家。
老家是一个安静而又热闹的地方,安静的是这么大个宅院,住着爷爷和奶奶,虽然有花花草草、鸡、鸭、羊、狗,但平常只有爷爷、奶奶两个人,更多的是寂静;当然,在夏天,院子里格外的热闹,因为那时候,葡萄熟了,我也放暑假了,邻里的小伙伴们也都回来了,也是在这个季节,爷爷、奶奶笑得最甜。
那天,又是一个星期五,放学回到家妈妈还没下班,我无聊翻开相册的时候,一张照片映入我的眼帘——那张照片里有我和奶奶、爷爷,是我准备上小学的那年拍的,从那以后,我就随着妈妈到泰兴城里上学,平时很少回去,即使回去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到星期五,爷爷、奶奶总是打电话问回不回来,但大多数时候都是被我们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却没顾及到爷爷奶奶的期盼。
照片里在我们的身后还有着伴随我成长的葡萄架,这个葡萄架是在我出生那年爷爷亲手搭建的,我的思绪一下子被带到记忆的深处‘奶奶,葡萄什么时候熟啊’‘快了、快了,到夏天葡萄变成紫色的就可以吃了’,夏季,是我一年之中期盼的其中一个时期。
‘呀!奶奶,你看,这个葡萄熟了吗,可以吃了吗’‘嗯,熟了,可以吃了’每当听到奶奶说葡萄熟了,我就会奔跑邻里,喊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吃葡萄,高个子的摘葡萄,小个子的拿盆接着摘下来的葡萄,大家伙围着葡萄架跑着、笑着、吃着,很是热闹,爷爷、奶奶坐在小板凳上,在一旁看着我们,这个时候我发现爷爷、奶奶笑的特别甜,我总会跑过去拿葡萄给爷爷、奶奶吃,爷爷、奶奶总说不喜欢吃。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我的思绪被手机铃声打断,接通手机,手机里传来奶奶的声音:可可,今天回来吗?我听到了爷爷和奶奶的期盼,我对着手机说出了我的思念:爷爷、奶奶,我想你们了,等会就回来。我听到手机里传来奶奶的笑声,还听到爷爷催促奶奶赶紧准备晚饭。
回到爷爷、奶奶的身边就是无比幸福的时候,如霞后的余光让人怀念,如一杯奶茶,让我温暖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