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颜色3
据说那年的江南,炊烟袅袅,每天的清晨雨雾霭霭,与炊烟相伴。炊烟是白色的,在晨光还未显现出来时,那烟那雾,便让每家每户都染上淡淡的白,很漂亮,就算看了很多年,也总看不腻,因为那白色,是家的颜色。
每每我最悠闲放松的时候,就是坐在家门口的屋檐下,在正值下梅雨的时候,听着外婆讲她的家乡。外婆的声音平和,和着那从屋檐顺势而下落入门前池塘的水声,很动听。外婆最爱讲的,便是那年江南的炊烟,外婆说,那时炊烟,便是家的颜色。
炊烟总是在水乡人家烧饭时才会出现的,那时的东西还有点儿贵,吃肉的次数很少,所以我和妹妹总是一起去门前的小溪那里找鱼儿,捉到了便偷偷带回家,趁家里大人不在的时候,把鱼放水里焖,加上姜丝和盐巴,如果可以,那就再加点儿其他的料儿。鱼肉很白很嫩,每当偷吃时心里都会乐开花儿,那白色如家乡的清晨一样,美得令人欢喜。外婆总是对我说这水乡的清晨,这白嫩的咸水鱼肉,然后有感而发,就上厨房给我也尝尝。
鱼的味儿很清很鲜,但再加上那么一点儿的咸味儿,便有更好的味道了。这个味道,我从幼儿时吃到现在,也不觉腻口,每次再见到那鱼上的白,我还是会心动不已,马上拿上碗筷,让自己美美的享受一番这味儿。这鱼就如同那年江南的炊烟,会让外婆思念,那同样的白色,也成了外婆的最爱。
据说那年的江南炊烟袅袅,鱼特别的白,情特别的浓。很喜欢那一抹白,因为那一抹白,是家的颜色,也是幸福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