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颜色4
“草鞋半泾莎庭露,蒲扇轻回竹埭风”……
夏夜的天是深沉的黛蓝色,闪烁着点点繁星,如一条蜿蜒的长河,流进了我的眸里。皎洁的月光如水,轻柔地铺在地上,温暖了那片黄土和乡民们的心。蝉鸣声不厌其烦地在耳边回响,表露出它在夏夜的躁动。细碎的风影躲进草叶中,牵起一片摇曳的心神,的响动衬得这片夜尤为宁静惬意。
两扇木门背后,只有二三点昏黄的烛火,和台阶下的一对黑影相映成趣。我依偎在奶奶的臂弯处,听她细细道出那芳年华月……奶奶的怀里是最舒适温暖不过的,静静地感受着她被岁月沉淀下来的温柔,我惬意地眯起了眼。夏夜的风总是不知躲哪去了,空气中一丝微动都没有,只有几只蚊虫不时飘在眼前。奶奶手执蒲葵扇,在我眼前轻轻摆动,给这有些沉闷的夏夜添上几缕清风,那些小虫子也都随之而去了。我的眼前尽是一片摆动的枯黄色,让我想起了秋日里的野菊花,想起了中药铺里的黄苓,想起了阳光下的向日葵……都是让人欢喜的事物啊!
我不时应和奶奶几句,目光却完全被这一抹枯黄色吸引住了。它身上有着沧桑后沉淀下了的深沉,似乎不吸引人,却又着实让我欢喜。掀起的清风里也夹杂着蒲葵的香气,勾人心魂。奶奶的手似乎不会疲倦,依然慢慢地,稳稳地保持着一样的频率,为我驱赶燥热和蚊虫。她的手似乎也是枯黄色的,分布着层层褶皱,宽厚温暖,还有这坚硬的茧子。虽已不复豆蔻年华时的白皙细长,但那片被黄土浸染的颜色散发着更为厚重的魅力!这只大手和蒲扇一样的粗糙,但也和它一样有着饱经风霜依然存留下的美,动人心魄!
风还在扇,话还在讲,这个漫漫长夜好像被封锁在了时间的盒子里,永远不会停止,没有起点,也没有尽头。我享受着独属于我一份的安心与幸福。
在这个车水马龙的世界,还存在有一个夏夜的乡村。
那一刻,我为那抹枯黄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