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颜色7
眼前,是一片金黄的芦苇地。
天是平的,地也是平的,周围没有一座高山,一幢高楼。眼前,遍布着金黄色的芦苇,其中夹杂着一些沐浴在阳光下的池塘。多么坦荡!壮阔!站在地上,忽然发现天地是如此之大,如此之美,一股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国庆假期,我们一家趁着秋日温暖的金色阳光,来到了江西的鄱阳湖。
临近午时,我们在曲折蜿蜒的小路上找到了一家农家饭店。我们挺高兴,走了这么久,终于可以休息了。小屋的地理位置优越,正对着金灿灿的阳光,几个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的人正在屋中忙前忙后,两个小孩在屋前玩耍,享受着午时金黄的阳光。应该是一家人吧!
我走了进去,这才发现屋子竟是这么的狭小。在边长七八米的正方形大厅中,挤下了一个厨房、一排衣柜和三张吃饭的圆桌,几张桌子可怜地瑟缩在小屋的一角。在那用木架和草堆的,塑料布支撑和覆盖的土墙上,竟连电视机都无一台。
我不禁皱起了眉头,这样的草庐,有何幸福可言?清风徐徐地吹过金灿灿的芦苇,在耀眼的阳光下,小屋更显得摇摇欲坠。
店主是一位发了福的中年大叔,见我们的菜还未上,便和我们聊了起来。原来他们并非一年四季都住在这里,只在潮水退去,小岛露出时,才来这里住下。虽然设施简陋,但环境却十分美好,能每天看见这片金黄的芦苇地,享受金灿灿的阳光,大家都觉得十分幸福,快乐。说着说着便情不自禁地笑了。
听了大叔的话,我被他深深地打动了。
真正的幸福,不是物质上的富贵,而是精神上的愉悦,是家人团聚,儿孙满堂的满足啊!而这金黄色的芦苇和阳光,不也正是幸福的象征吗?那一根根金黄的芦苇,虽然渺小,但他那顽强的生命力却是可敬的。刘禹锡说,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不就是这样的含义吗?大叔一家每天可以享受金黄色的阳光,又是多么幸福啊!
谈着谈着,饭菜端了上来。我吃了一口田间的金黄的小鱼,感到十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