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持续的暴雨,连身在梦中的我们都如此清晰。大雨爆发了山洪,泥沙俱下,涌进了小区外的一条河流里。这是一条不能被当作风景的河流,两岸的河堤显得有点宽,包裹着枯水期低矮的一条小渠。小渠外,河堤内,就是一片冲积地,土层长期的堆积而又略高于水位。冲积地有肥沃的土壤,有丰沛的水源,俨然一片优越的处女地。这样的现状正是原始农业的雏形,那些蕴育中华文明的冲积平原,都是这样慢慢演变过来的。这里的小区是从矿业开采的沉陷区搬迁过来的,由于工人的身份,他们甚至比农民更珍惜土地,因此这样的冲积地已经完全被开垦出来种菜了,虽然他们对于时节和技术的掌握远远不如专业的农人。而这一场大雨,无疑已经把他们最初的努力毁于一旦。
清晨,水还没有退到冲积地以下,就有不少人已经出现在了河道里,大多是想在灾难面前,抢救出一部分可以被当作收获的成果。在这一片灾难面前,他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他们是否会在下一年放弃这样的种植,毕竟这不可知的灾难会不可遏制的再次袭来。这让我联想到,那些还在战火中的人们,他们在面对瓦砾的时候,是否也和他们的心情有类似之处。他们会愤怒,甚至咒骂,但这一切并没有用,他们也知道这没有用。
多年前,我家也是依靠土地为生的,每一次发大水,多山的地形总会带来不尽的山洪,也制造过类似的悲剧,但我们知道埋怨并没有用。大自然的不可抗拒之力,已经造就了老一代农人坚忍的品格,这时候咒骂是没有用的,也许会在年祭的时候说上两句好话,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但说了很多年,作用也时有时无。而一旦遭遇,则只能埋起头来,重建。
冲积地上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此时放眼望去,已是狼藉一片。冲倒的玉米已经伸不起腰来,冬季收获的豆类已经没有了希望,更要命的是河水带来了更多的圆滑石块。重建,几乎从零做起,更令人忧心的是,我们还有没有信心愿意去重建,毕竟他们并不以此为生为业。在与自然的相处之道中,我们往往只能臣服,并去了解它发生的规律。我们不可能让自然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而如果真的可以这样做到了,那也许才是最彻底的灾难——我们会因此懒惰下去。
对于重建,更像是经历一次分娩之痛,如果我们能扛得灾难带来的痛,那么这就是一次重生。类似于大多数人生必经的痛苦,在岁月的路上悄然蛰伏着。我们毫无办法可言,只能默默的承受,永远逃避不了。无数次痛苦的叠加,让我们感到了生活的无常和生命的悲剧,但这反而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历练和机遇。只要我们还没有放弃希望,只要我们还没有因噎废食,那么我们已然懂得了这样的灾难其实也是一种馈赠,只是这样的馈赠是以痛的形式来给予的。正确认识生活中的痛苦,往往要比在顺利中的节节攀升来得隽永,来得实在。承担和认识,让生活凝练成一支交响曲,每一次的低落都会迎来下一次的铿锵,最后才化作一抹平静,圆满我们的生活。
重建也不仅仅是一种无奈和臣服,也可能是一种打破格局。美国建国的时间并不长,却在短短数百年间建造了一个令人称赞的经济文化上的繁荣,正是因为它没有过多思想的束缚,有一个崭新的格局。没有人愿意把自己良好的条件毁掉,我们从心里来说是比较期盼平静而稳妥的生活。但正是这样的思想格局,让我们不敢创新,不敢牺牲。中国文化绵延千年的保守与中庸,正是对旧格局的一种维护,虽然我们也有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名言。原因在于,人都怕痛,人也怕穷,于是都一个劲儿的想要获得安稳而优裕的生活。维持着世俗的思想,保持着经年不变的传统,直到灾难降临。而灾难真正降临的那一刻,我们是否意识到,这不是埋怨的时候,反而应该给我们更多的启示,更多的成长。所以,那些以爱之名,为孩子提供好出路,为家人获得好生活的想法,已经有些陈旧而狭隘了。我们应该把自己放逐出去,不一味的相信经验,不随意听信权威,去蹚蹚浑水,去试试深浅,才知道我们隔真正的生活还有多远。
当和平的生活被击得粉碎,失去拼凑的可能,我们实在难以对造物主说一句感谢。而当重建的新生活带给我们崭新视角的时候,我们很可能会回过头来感激,感激灾难毁了陈旧,也毁了懦弱,它不仅让我们坚强,更让我们睿智。上帝每一次带走我们所珍爱的东西,不是为了让我们臣服,更多的是让我们重新燃起新的希望。
此时还在河道中奔走的人们,我实难讥讽,更不应同情,我更希望的是,他们都掩住悲伤,只要这样的土还在,只要这样的水还在,那么希望就还在。重建既是一种为零的重生,也是一种为整的重构,我更渴望看到那些并不熟稔土地的工人脸上绽放出不比专业农人差的生活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