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视线的尽头,有一片茂密的大森林。
现在是早春,森林里又开始了一年的轮回。高大挺拔的树木抽出了新叶,嫩绿中带些点鹅黄,甚是惹人;小草们也纷纷探出脑袋,嫩嫩的,绿绿的,树根旁,挤了些五颜六色的小野花,好像害羞似的躲在一旁。天空也似睡醒了般,清爽明朗了许多,阳光从树叶缝里挤进来,照在花花草草身上,这些小家伙伸了伸懒腰,顿时精神了许多,林里的“公民”也悄悄,趁人不注意,溜了出来透透气,走家串户,相互问好,森林了热闹起来了,经过严冬的洗礼,万物透着股冲劲,就连阳光也从骨子里溢出勃勃的绿意。春色,撩人。
一年前,有户鸟分家了,爸爸妈妈老了,照顾不了两姐妹了,于是姐姐决定留在森林里,而妹妹决定去人间看看,并约定一年后回到老家相聚。如今已满一年,两只鸟都拼命往回赶。
“姐姐。”“妹妹。”两姐妹远远便认出了对方,可是,怎么“妹妹,你,你怎么这么瘦弱?”“姐姐,别说了,我原以为人间富贵,我也可以享享福呢,都怪我贪吃,竟给人家抓了起来,锁在了笼子里,呜。呜。”妹妹抱着姐姐痛哭起来。“那你一定不好受吧,没有自由,吃不好,睡不好,难怪去年到今年一点儿也没长。”“姐姐我以后再也不去人间了,整日待在笼子里,虽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是一点意思也没有,没有人玩,还要被当作玩具出售…”“诶,真苦了你了。”
其实,人类奸诈的很呢。要是有人要来买我们,卖主就说一个很高的价钱,当别人还价时,卖主就说,也就你啊,你上别人那问问,谁的价比我低,我要不是看你真心喜欢,一脸善容,才不会这么低卖给你呢,别人来买,都比这贵呢。就这样,那个卖主昧着良心,花言巧语骗了不少人,每个人来,他都这么说,一字不差,那些买的人还真信,就听别人夸了几句,便飘飘欲仙了。我忍不住大叫了一声‘他骗人的’,这才回过神来,他们听不懂我的话。逢着老人,他就说低些,逢着年轻人,特别是带着孩子的,价格高得离谱,还把一些莫须有的好处加在他们看中的鸟身上。我心有余,力却不足。
还有一次,我被人买走了。路上,我看见一个的商场门口坐着个乞讨的老人,那个老人将近80岁,头发花白,脸皮耷拉在脸上,一条条皱纹纵横,肤色黝黑,瘦得皮包骨头,全身打满补丁,竹枝似的手指端着装有少得可怜的几角钱的破碗,好像还在颤抖,好可怜啊,他的眼神里写满了沧桑,悲悯与失望交错,像把利刃刺向我心,我真有种冲动,想冲过去帮助他,可我只是可怜的小鸟,自身都难保。商店的生意看似很好,人们进进出出,男的虎背熊腰,西装笔挺;女的,花枝招展,时髦得很,小孩打扮得个个是公主王子,小青年更是穿的花里花哨,戴着MP3,这么多人从老人身旁经过,来来往往,却没有一人停下贵足,施舍老人一顿填腹钱,对于他们来说,这点钱就像空气里的灰尘,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被放在眼里,他们在外大吃大喝,浪费的足够几个无依无靠的人撑一辈子了。老人毫无尊严地把碗伸向过往的人,但所有人都视而不见,看都不看一眼,冷冰冰的目光直视前方,完全当他不存在,如果是怕被骗的话,他一个老人家又能做出什么事呢。听说人类一直倡导和平友爱,人人的嘴像抹了蜜似的,个个都会说,事情摆在眼前时,又有谁想到过呢,天命难测,人人都有可能落魄,到那时,怎么办?怨天?怨地?有个叫巴金的人说过,任何人拥有的都比自己需要的多得多,至少有足够的爱,为何不分享点给他人呢?我的心在颤抖,他们人类太可怕太无情了。目光久久不能离开,直到他变成一个点。我孤独,我郁闷,我悲愤,我无奈。
后来,我来到买我的人家里,更觉寂寞,看着窗外的鸟追逐嬉闹,我羡慕,伤心,我想起了以前一家人在一起的天伦之乐,空气里只能听到我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就连每一粒灰尘都长得一模一样;好几次在梦中我又回到了森林,可梦醒,却还是被囚禁在笼子里,一个人的夜晚异常冷清,空气里冷冰冰地飘荡着死一般的寂寞,绝望淹没了我,欲哭,无泪。终于有一天,小主人趁着他父母不在,偷偷把我放走了,我这才逃脱,顿时觉得身子轻了许多,天空好像更蓝了,树木更绿了,空气好像更清新,恍若获得重生。我真感激那个小主人,她是个好人。
“妹妹,原来你的经历这么坎坷,不过从此再不会了。”
“啊。,做鸟真好!我终于离开那个冷冰冰灰蒙蒙的世界了,我重见光明了。了。”
森林上空回荡着他们快乐的叫声,响彻,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