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话题作文
孩子是父母的精神支柱,父母把所有的爱都寄托在孩子身上。父母又是孩子的最好的导师。
然而,父母这最好的导师往往会因一念之差,影响了孩子的一生,成为阻碍孩子成功人生的元凶,天下所有父母都盼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把所有自己认为有益而却对孩子们有害的压力施加到孩子身上,施加的压力便成了一把无形的路,把孩子引向黑暗中,最后才来后悔自己的教育方式。
而孩子们天生就任性,不能让自己控制在父母的手中,也不希望自己被控制,不管出了什么事,不是怕跟父母提起,就是怕说出来父母会对自己冷眼相看,从而都没有好好跟父母谈过几次心,甚至从来都没有谈过一次心,酿就了无数家庭无宁日,见面犹如陌生人的悲剧。
其实这几种现象中,父母眼中的孩子并不是无可救药,孩子眼中的父母也不是无可理喻,而是简单的父母和孩子都保持着好强的自首心,没有人肯放下自己的好强的自尊心。
为了孩子的成功,父母心的中的责任感和愧疚感能减轻一点,就应该要放下好强的自尊心,放下做父母的架子,没有一个孩子会想要和常摆着父母架子的父母谈心,这样就会避免了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机会,经常与孩子交流,让孩子在谈心中不是把对方当成经常躲避的父母,而是能帮助倾听的好朋友,始终和孩子保持朋友关系。
孩子在谈心中常常会因为一些不如意的疾就会翻脸,当父母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时也会翻脸,但是,如果父母在某些事中给足了孩子面子,不在旁人中讥讽孩子,我想孩子对父母的看法会有所转变的,孩子需要和一个真正的朋友倾诉自己的心声,父母只要把自己当成能倾听又能帮助孩子的朋友,孩子会非常乐意地去接受这个独一无二的好朋友的。
把父母的关系转变为朋友关系,是最好心灵倾诉的方法,相信孩子都会骄傲地觉得,我有一个恰好的朋友的父母时,父母也都会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懂事了,那一切问题也都会解决了。
【二】:出去与这个世界交流
有些人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之中。于是,他们在大世界中,无法留下自己的痕迹。但,还有那样一群人,徐霞客餐风饮露,翻山越岭,将大千世界,写成了一本书;曹操南征北战,雄才大略,终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三毛像世界的开拓者一样,寻找灵魂的归宿,他们出去了,与这个世界去交流,所以,他们在这个世界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世界就在那里,它不会因为你的来或不来,去改变什么。只有你出去,去与它交流,才能改变自己的内心,就好像一位智者从来不会去登门拜访,同你交流,只有你去寻他,与他交流,才能得到你想要的。孔子周游列国。一日,与老子在江边。孔子问:“为何东流?大江奔涌而去。”于是他说:“逝者如斯夫。”老子望向两岸,问:“为何青葱?大江奔涌而去。”于是他说:“上善若水。”这也是这个世界的美妙之处。一百个人出去,马云交流,会得到一百种不同的答案。但这关键在于你要出去,与这个世界交流,与世界交流,人类懂得了力耕火种;懂得了兼爱非攻,懂得了探寻真理。
行万里路,不忘交流。知识也是如此,不要以为你学到的知识就都是你自己的,不出去与这个世界交流,你的知识就毫无用武之地,司马迁写历史不是坐在书桌前侃侃而谈,而是行走于乡野,造访各地。袁隆平研究水稻不是在实验室中推算,而是忙碌于田地,亲自栽培,就连伟大的马克思理论也不是照搬就用,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改动,出去,交流,实践,体会才是检验知识的唯一标准。世界,比你想象中的要深。知识,也是一日一日的大量的不断更新。试想,你若只会“埋头死学”而不去交流,去得到新的想法,那你所学的知识岂不永远都是过时的?你不用你的知识与这个世界交流,你也永远无法得知你真正的对错。
现在,有太多的人,拒绝“出去”拒绝交流,拒绝接受新的事物,他们永远都想偏安一隅,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还嘲笑着别人,这样的人,是愚昧的,他们的做法,就像清末闭关锁国,愚民愚己,在自己的“龙椅上”洋洋自得,最终灭亡,我们的社会,更需要出去与世界交流的人,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蓬勃发展,而不是停滞不前,顾少强老师的与世界交流的勇气,是值得鼓励的。中国人经常是一份工作,直到退休,而外国人呢,有许多更乐于做完一份工作后再去其他地方交流,提升自己,做下一份工作。我想,这也是国外社会比较发达的原因之一吧。
出去,与这个世界交流,你永远会得到你所期望的结果。
【三】:图书交流活动
今天,我们班组织图书交流的活动,每位同学都带来了自己最喜欢看的书。老师先让我们四人小组里介绍各自喜欢看的书,然后大家选出一位代表上讲台去演讲。起先,汪嘉、徐麒越和王老师都选了我,我也投了自己一票,只有叶禺宏选了他自己,但是最后还是叶禺宏上去演讲了,我很失望。后来王老师安慰我,说下一节课没来得及上台的人还有机会上去演讲,我马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到了第二节课,终于轮到我上台了。刚上台的时候,我很害怕,但是同学们的掌声让我鼓起勇气,于是我大胆地为大家介绍了我最喜欢的一套书。接着,其他没有上去演讲过的同学也介绍了自己喜欢的书。
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把自己喜欢的书介绍给了同学,让大家知道更多更有趣的书,我们都很开心!我希望以后还有这样有趣又好玩的活动!
【四】:与时间交流
时间,也许并非像那些伟大诗人所歌颂得何其漫长,亦或是多么痛苦,在我看来,时间是一种享受。
时间,在有些人眼中飞纵即逝,但在有些人眼中是慢慢悠悠。那些以“飞纵即逝”为首的人们,要么是整天忙于学习时间不够的人,要么是整天想着回家玩耍的人;而以“慢悠”为首的人们,要么是想着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得不到的人,要么是自己盼望的事达不到埋怨时间的人。
而我和时间,我们是彼此消磨的享受,我们是快乐的伴侣。
时间就像诗,欢乐时,为你奏响乐章;悲伤时,为你抚平伤痛;沮丧时,时间是你的亲人,为你欢欣鼓舞。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要埋怨时间走得太快,是你走得太慢。时间依然在不紧不慢地走着,依然以其一贯潇洒从容的步伐,昂首阔步得从我身边走过。而我,一如往昔,不言不语,不哭不笑。学会珍惜时间,你就觉得时间待你不薄,刚好在你完成所有任务时,他就刚好形成一条完美的弧线从你身边跨过。
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就十分珍惜时间,他的每一秒都过得充实,他为自己列了一个时间表:从午夜到中午工作,从中午到下午校对,下午五点用餐,五点半休息。从这张表上不难看出巴尔扎克对于时间的珍惜程度,也正因为他巧用时间努力工作、学习,从而才能成为举世闻名的大作家。
时间是成功不可避免的附属品,只要你把握好时间,奇迹并非不可能。
【五】:愉快的乐器交流会
昨天晚上,我参加了一场学乐器的交流会,会场不是很大,大家围坐在一起,虽然彼此素未谋面,但却像就别重逢的朋友,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爱好音乐,小演员个个谈笑风声、自信满满,看起来好像都准备的很充分。
表演开始了,小伙伴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的耳畔响起了不同风格的曲调,时而婉转优美,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如那潺潺流水,时而又似猿鸟啼鸣当我低头看节目单时,一首熟悉的旋律钻进我的耳朵,是《克罗地亚狂想曲》!只见一位大哥哥在忘我地演奏着,他的手指在琴键上飞腾跳跃,如行云流水一般,让我听得如痴如醉。
快轮到我表演了,我心里的小鹿乱撞,手指反复做着慢弹的动作,为上台做好充分的准备。到我表演了,我深吸一口气,心里想好节奏,便开始弹了起来,一开始大家嘈杂的声音盖过了钢琴声,渐渐地,我弹得越来越自信,节奏也越来越稳,吵闹的房间变得安静起来。当我弹完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也露出自豪的笑容。
这次交流会给了我极大的动力,我也很喜欢舞台上表演的感觉,今后我要更用心地练琴,争取下次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