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蚂蚁的作文
每个人都会被身边的某种事物有所启示,比如:一句话,一件事,一种植物,一只动物,一件物品而给我启示的是蚂蚁。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在家闲得无聊,就到家门口蹲着,突然看到一只蚂蚁在爬行,于是我就找了一个放大镜,跟着蚂蚁,观察它的行踪。
两分钟以后,它找到了一块面包屑,用触角点了点,又转了三圈,确定没危险,就想把那一块面包屑拖回去。它努力地搬运好几次,发现自己拖不动,于是就离开了。
我以为它放弃了,可过了一分钟,它又带来了十一只蚂蚁。其中有一只最大的蚂蚁,可能是蚁王或者蚁后吧!它站在面包上,好像是在对下面的蚂蚁发号施令,蚂蚁们齐心协力,不一会就把面包屑抬到了洞门口。
可是由于面包屑体积太大,比洞口大得多,所以它们又叫了更多的蚂蚁来切面包。过了大约十分钟,它们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把那块面包屑搬回了洞穴。
我看完后,被蚂蚁们坚持不懈,不屈不挠的精神震撼了。我觉得我们在生活中就要像蚂蚁一样坚持、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摔倒了再爬起来,只有这样,才会赢得成功。那些在生活中受不了任何失败和打击,也坚持不了的人,在家都是宠儿,所以成为了温室中的花草,成为了受不了任何风吹雨打的小纸船。
从那以后,我就把“坚持不懈”这几个字作为我的座右铭,贴在床头上,激励我奋力前行!
那时,我还一名蚂蚁家族的新成员。我对外面的世界还一无所知,只是偶尔听大人们提起。后来,我终于被允许,可以和伙伴们一起走出这个暗无天日的洞穴,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了。
洞穴外面的世界好大啊!我眯起眼睛,欢快地转动着触角,第一次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
“da-da-da”,什么声音?我急忙收起触角,不知所措地趴在原地。那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不好,那声音在我头顶了!我吓得哆嗦起来。赶紧走!可是走哪呢?正当我惊恐万分时,感觉眼前一黑,一座“大山”向我身上压来。我吓得闭上了眼睛
原以为死定了的我,睁开眼睛,却发现自己还好好的。那座“大山”,已经离开我,“da-da-da”地远去了。
这地方真危险,我还是先回家再说。
这就是初出洞穴的我。我趴在洞穴门口的石块上,看着鱼贯而出的新生代蚂蚁,慢慢地回忆着。
它们会不会同我一样为从天而降的物体所惊吓?会不会因此而像我一样做逃兵?要不,我上去跟它们交待几句,让它们不用害怕外面的生活?
不,不用的。它们也应该经受生活的考验。如果生活没有一点刺激,就不叫生活了。
我安心地慢慢爬向洞穴深处。
一身黑亮的盔甲,两根细长的触角,六条纤细的腿,组成了黑色的小生灵蚂蚁。
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几只小蚂蚁进入了我的视线。他们从在我的脚边爬过,于是我跟着蚂蚁进入了它们的世界。这几只蚂蚁带着我来到了我家的屋檐下,这里出现了一条用沙子铺成的小路,小路上出现了许多小蚂蚁。它们正在忙碌着:有背着食物的搬运工,沿着小路,急忙把食物进小路尽头的蚁穴;有口衔沙子的工程建筑师,忙着这铺建小路的围墙;有的蚂蚁拖着一只已经死去的蚂蚁,像是去安葬牺牲的战友;还有的蚂蚁离开小路到草地中寻找食物,他们像是探索者。我的目光离开了蚂蚁们的小路,紧跟着其中一位探索者。
只见探索者走到小路的尽头后,我沿着我家的墙壁继续向前走。突然,出现了一只大飞蛾。这只大飞蛾的一只翅膀受伤了,无法飞行,正在向屋角爬去。这只探索者追上大飞蛾后,围绕着大飞蛾转了几圈。回到了小路上,叫来了一大群搬运工。然后对大飞蛾展开了致命的攻击,小蚂蚁一起拥上去,可是大飞蛾,力气大,一脚就把几只蚂蚁踹出老远。扇着翅膀显示着自己强大的力量,大飞蛾的翅膀轻轻一动,就能把几只蚂蚁扇飞。可是,小蚂蚁们一点儿也不着急,他们团结一心,连续不断的攻击大飞蛾。又对大飞蛾,开展了车轮战术,小蚂蚁越战越勇,越战越多。大飞蛾,渐渐招架不住了。原来有许多小蚂蚁紧紧咬住了大飞蛾,受伤的翅膀。几十分钟的战斗,大飞蛾束手就擒了,小蚂蚁们把大飞蛾拉进了自己的洞穴。
我目睹了蚂蚁们的生活,它们与大飞蛾之间的战斗,让我对这个身形微小,却力量强大的群体,刮目相看。
我欣赏它们勤劳勇敢、团结一致的精神!从它们的行为中,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团结会让我们变得强大,团结会让我们万众一心。”
在我心中,有这样一位小生灵,他们懂得团结就是力量。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会迎难而上,永不退缩。那就是家门口石缝中的蚂蚁。
清晨氤氲的晨雾在阳光的照射下袅袅升起,带着几丝清晨的朦胧。我来到了门前的大石头旁观察这群小生灵的行动。
微风习习,轻轻拂过我的脸颊,叶儿上的露珠还在轻轻翻动着,石头边的草丝下已成了蚂蚁的天堂。你瞧,它们有的爬上草茎玩耍,有的爬上树片嬉戏。再小一点的且躲在几片深黄色的落叶下迷迷糊糊,是还没有睡醒吧!我轻轻地走进去一看。呀!长长的触角在微风中摇动,一个乌黑发亮的黑脑袋在风中觉得更加洒脱,两节小身子,六对小腿分布在两旁,好一只漂亮的小黑蚁!
它们不但外形奇特,团结合作的精神更令人佩服。
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空气中带着几丝潮湿。小黑蚁们排成长长的一列准备搬家了。我走进一看,只见它们每只蚂蚁嘴上都咬着一只纯白色的球状物体,那就是蚂蚁卵了吧!我很想帮帮它们,好快点搬完,可是只要我一插手,蚂蚁队伍就乱了!啊!原来蚂蚁大家族是不可分割的集体,它们分工得当,不能少了一只蚂蚁,好一群团结的黑蚂蚁!
于是,我便蹲下身子,仔细地观察,看来蚂蚁搬家如同传送带一样,大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咬着食物送到新家去;另一类且为搬好食物回归旧家,准备再次搬食物的。大家紧密合作,勤奋工作,多聪明的蚂蚁啊!
在暖风中,带着几丝桂花的清香,我沉醉在了蚂蚁的世界里
在生活中,每一种动物都有可能给你启示,每一件事情都带给你启发,而给我很大启示的是蚂蚁。
那天是星期天,天空一望无云,碧空如洗。我手里拿着饼干,悠然自得的赏花。忽然我发现在花盆后面有一只小蚂蚁,它也正在自由自在的散着步呢。我蹲下来,观察着这只小蚂蚁,我把手里拿着的饼干放到了离蚂蚁前面不远的地方,然后观察着。本以为蚂蚁一定会把饼干慢慢吃了,可是我错了,蚂蚁爬过饼干,看了一下,然后就走了。我正在纳闷,这么大的饼干,它为何不吃?我发现它走到了前面,似乎在蠕动着它的触角。继而引来了“千军万马”。原来他是要寻找其他同伴的帮忙,把最后一块饼干搬到家里,同同伴一起分享。突然,我觉得小小的蚂蚁也有了神奇的力量,他们一人抬起了那小小的一角,就这样靠着他们这千军万马的力量慢慢搬回了洞里。弱小的蚂蚁原来也有这么神奇的力量,那是因为他们懂得团结就是力量。
动物尚懂得如此,而我们人类也更应如此,只要团结一致,众人一条心,其利可断金。这就是团结的力量,这就是蚂蚁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