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轻叩诗歌的大门》活动总结
诗歌,是一种具有悠远历史的文学体载,在六年级上学期时,我们班集体开展了《轻叩诗歌的大门》活动在开展活动前,老师让我们去收集诗歌,并在班上朗读。还让我们去自己写诗歌,让同学帮助改进、修改。在开展活动时,让我们每个小组的成员讨论,看看如何朗诵会更精彩。并在班上举行诗歌知识竞赛,比比谁的课外知识更丰富,在活动的最后,我们在课余时间里,小组合作编本诗集,在诗中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把自己写的诗、同学们写的诗和别人写的诗编进去,然后在班上展览。
在开展了这次活动后,我增长了不少知识。我知道了诗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载体,它饱含着作者的思想感情与丰富的想象力。而且,我还知道古代诗歌一般分为怀旧古诗、咏物古诗、上水田园古诗、战争诗、行旅诗、闺怨诗和送别诗,而现代诗歌只分为五种:叙事诗、诗情诗、自由诗、格律诗和散文诗。
在学习《诗中的"秋"》这一篇课文时,我们还学习到了许许多多读诗的方法,如:在读诗时,要联系生活实际,并根据诗歌的内容想象其中的画面,就好比看到瀑布便想起了李白的《望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同时也可以体会诗人所表达的感情,然后再比较同一类题材的诗歌的不同写法和不同的表达方法,再联系诗人的身世情况来体会,感受当时的气氛,这样便能读懂诗了。
而在我读到《太阳的话》这一首诗中,我弄清了古代的诗以现代的诗的区别。古代诗有非常严格的音韵要求,而现代诗则比较宽松。古代的诗用词很精练,而现代诗却比较接近现代乡音。
在这次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不足之处,在活动开展的同时,也可以做一些游戏来帮助增强课外知识。
通过这一次的综合性学习,我广泛地接触和阅读了很多诗歌,增长了不少知识。我还要在诗的海洋里遨游,尽情地享受诗歌无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