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书香四溢,彩蝶纷飞,是许多文人骚客着墨之处。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距今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其内容丰富多彩,语言具有音乐美。
而诗歌的海洋里,往往会蕴藏这无数珍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亘古不变的事实。同样,诗歌中也会有如此“宝藏”: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魔白居易他们就是堪称诗中之王也不为过,若仔细品味他们的诗,会学到许多知识的。通过这一单元的学习,我还了解到诗歌的特点:语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抒情言志,包含着丰富的思想感情;总体充满着奇思妙想。而且,诗歌还可以分为这几类:叙事诗、抒情诗、送别诗、山水田园诗等,每一种诗体都脍炙人口。欣赏诗歌,学习诗歌,这是本单元的一大重点。那么要怎么欣赏、理解诗歌呢?你可以逐字推敲,运用组词法,如果还不懂,就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这也是一种方法。诗中还饱含着知识呢!在诗中,我认识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李商隐;在诗中我认识了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的柳永;在诗中,我认识了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辛弃疾;在诗中,我还认识了许多许多。
所以,读好一首诗,这是一种美的享受,这是一种情操的陶冶,读好一首诗,就像春风拂过泸沽湖,波纹一圈圈荡漾开,春水流进心中,泛起层层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