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童年作文
当我对饭菜挑三拈四的时候,当我对旧点的衣服不理不睬的时候,妈妈就和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
妈妈是曾店石山村的人,家里兄弟姐妹三个孩子,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生活过得非常艰苦。
妈妈说小时候住的房子都是用土做的,窗户小,房子里的光线很暗,地面也很潮湿。屋顶的瓦常常会破,一到下雨的时候,屋子里面到处都会漏雨,她就用盆盆罐罐接水。最倒霉的是床顶漏雨,常常在睡梦中被子被淋湿了。屋子里面还有很多老鼠和虫子。夜晚,人们入睡以后,这些老鼠和虫子就开始在屋子里面到处爬动,有的老鼠和虫子还爬到床上,影响人们睡觉,传播疾病。
妈妈说她小的时候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有新衣服穿,平时穿的都是旧衣服,上面还有很多补丁,一件衣服通常都是哥哥姐姐穿了就给弟弟妹妹穿,一件衣服一直要穿到不能穿为止。旧衣服还要拆洗干净糊成硬布片做鞋底,纳鞋底做鞋子。有一次妈妈要走亲戚,实在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就向同村条件好一点的人家借了一件外套,吃饭的时候,稍年长的姐姐就提醒她,别把衣服弄油了,借别人的衣服不好交代。小孩说实话,大人很尴尬
妈妈说她小的时候吃的通常都是自己家里种的萝卜白菜,而且白菜不是一棵一棵砍着吃,而是一次只吃外面的菜帮子老菜叶,把中间好的嫩叶留着,让它可以继续再长。菜里只有几颗油星,洗碗的时候用水荡一下就干净了。只有过年过节或者走亲戚的时候才能吃到肉,所以非常珍惜好吃的东西。那时候有个同学要请假,老师问他为什么要请假,他说他家大人今天要到亲戚家去坐席,他要跟着去吃肉。这句话把一班学生弄得哄堂大笑。
听妈妈讲她童年的故事,我这才感觉到我们现在的孩子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二】:妈妈的童年
妈妈的童年对我来说太久远了,我无法体会,也不了解她生活的年代。
有一次,妈妈跟我闲聊,说起了她的童年。她说她们很少上街,偶尔上一次街,也只会买一毛钱的瓜子和糖果。文具算是奢侈的东西了,不常买。不像我们现在,一盒子的笔,还三天两头往文具店跑。
妈妈小时候没有高科技玩具。大家聚在一起玩纸牌、铁环、丢沙包、跳皮筋等游戏,不像我们现在有电脑、手机可以玩,有电视、电影可以看。
她们小时候,吃的也跟我们不一样。现在我们家每天的最低餐标是一荤两素,而她们那时候,一个月也吃不上几回肉,更别提每天一个荤菜了。
妈妈小时候,一支铅笔可以用一个学期,一个文具盒可以用到小学毕业!可我们呢?一个学期就要换一个笔袋,到小学毕业还不知道要换多少个呢!
不仅如此,我们现在上学、放学都是车接车送,可以前呢?妈妈每天都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来回走40分钟!
虽然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优良传统不能丢。我们应该秉持妈妈童年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三】:妈妈的童年记忆
在家里,妈妈总会和我提起她小时候的一些趣事,姥姥也经常提起一些趣事。我对她们所说的事情非常的向往,因为我现在根本见不到她们口中所说的放学时所见到的“火烧云”、也听不到夏天青蛙快乐的叫声、更没有放学后小伙伴们跳橡皮筋的那种酣畅淋漓的快乐,真希望能回到那个干净无污染的记忆年代
听妈妈说,她小的时候,在姥姥家房后不远处有一个小水湾,水里有欢快的小鱼和小虾,水面上还总是有一些绿色的小蛇在游。一到夏天下大雨或暴雨以后,水会顺着村中间唯一的一条泥土路,一路流下,开创出一条美丽、欢快的小溪流。水很清澈,里面的小鱼、小虾全都藏不住了,这时妈妈和小伙伴们会挽起袖子,一起光脚跑到小小溪流中玩耍、嬉戏,顺便捉小鱼、小虾。有的孩子还想回去熬鱼汤喝!不过有时候大人的三言两语就打消了孩子们的兴致,孩子们虽然不满,但也无法违抗大人的命令。只好把小鱼小虾放了。
雨后还有彩虹,妈妈和小伙伴们努力地数数彩虹到底是不是书本上说的7种颜色,结果,没数清,而且是怎么数都数不清
妈妈小时候还经常和姥爷上山里种地,她总是喜欢把野花摘下来,戴在头上。她说秋天的野花最美,开的活泼、灿烂,在秋风中潇潇洒洒,别有一番滋味。
冬天是妈妈最喜欢的季节,因为可以和小伙伴们溜冰、打雪仗。那时的妈妈是多么快乐啊!那时候,经常下雪,雪要是下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晨起来就会发现,门前的雪都可以埋到小孩子的大腿根了。冬天路上的雪太厚了,走路需要大人铲雪开道,要不然啊,小孩子在雪窝里走不动啊!没法去上学!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中曾提到百草园的雪,我觉着妈妈说的那个时候的雪和其中的雪有的一拼。
妈妈家的墙外有好几颗大榆树,不过现在就剩下了两棵,需要两个我才能合抱起来。在春天的时候,墙外的大榆树会被大风吹得呼呼作响,妈妈不上学的时候就躺在热乎乎的炕上,晒着春天的太阳,有时会和小姨一起玩,有时会和好朋友玩拍手,妈妈说,别提多么舒服了!
现在的我,想想好羡慕啊!妈妈的童年是多么的幸福啊!想想现在的我们都被束缚了,没有了快乐的翅膀,真是遗憾!现在的我们早已见不到蓝天白云,只能戴着口罩,穿梭在人群中,静静的担心雾霾还会不会加重~吸着雾霾,努力学习吧!
【四】:妈妈的童年游戏
妈妈小时候,没钱买玩具,但是不花钱的玩具却很多,照样玩儿的不亦乐乎。例如:被扔掉的冰糕棍,吃剩下的杏核,自制的沙包,这些都是妈妈的最爱的玩具。
小麦熟的时候,杏也就熟了,妈妈把吃剩下的杏核集中起来,放在地上的一块儿砖上。手里留一个杏核,站直,对准砖上的杏核一撒手,砖上的杏核就被砸中,落在地上。谁砸到地上的多,谁赢。刚开始砖上的杏核多,特别好砸,到后来,砖上剩下两三个的时候最难砸了!要瞄得很准才能砸到。妈妈把这游戏叫做“钉杏核”。
天再热点,妈妈就开始捡冰糕棍。把捡到的冰糕棍洗干净,编席子,编扇子,玩挑棍。挑棍最好玩儿,拿起一把冰糕棍,往上一抛,落到地上后,再一根一根捡起来。但是,捡的时候,不能碰到别的棍儿。要是遇到压在一起的棍儿,就要小心翼翼地拿小棍儿,把压在上面的那根棍儿挑起来。谁在捡的过程中碰到别的棍儿,就由另一个人捡。到最后,谁捡的棍儿多谁赢。
撞拐也很好玩儿,可以两人,也可以很多人一起玩儿。每人用手抓起自己的一条腿,单腿蹦着互相撞击,谁抓的那条腿先落地,谁输。
沙包,毽子,跳绳的玩儿法就更多了!妈妈不花钱一样玩儿得很快乐!
【五】:妈妈的童年
我的妈妈虽然是乡下人,但她的童年却和我们一样多姿多彩。
妈妈说,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生活别提有多有趣了,虽然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劳作,但总比现在的我快乐多了。以前,她会拔猪草,喂猪,抓泥鳅,还会去山上摘果子呢。
我想象着妈妈拔猪草的样子,她应该会提着一个自家做的精致的小竹篮,拔猪草一把一把地拔掉,放进竹篮里。妈妈忆起那段时光,嘴角还会带着微笑:“我拔猪草的时候,还会顺带摘下一些花,编成花冠,那时候女孩子爱美,用得都是天然的装饰品。”
妈妈上得了山,也下得去水。她经常会在潺潺的小河边捉泥鳅,那些泥鳅可狡猾了,老是把妈妈耍得团团转。妈妈说,外婆告诉她一个好方法,那办法可厉害着呢。把榨油榨掉的茶籽敲碎,再把这些粉末状的茶籽末洒在泥鳅的水田里,等它融化,泥鳅只要吃了它们,就会死去。这个时候,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泥鳅溜走了,捡现成的就行。这种泥鳅还是可以吃的,而且一定会更美味,因为那是妈妈的劳动和耐心换取来的。
妈妈乡村的童年生活可真是多姿多彩,既能学到知识,还很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