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大自然中最动听的歌声,最和谐的天籁。雨声牵动着我心灵的最深处。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我默默地注视着窗外,聆听着大自然最和谐的天籁,在那条小路上仿佛那对父女还在行走着……
昏灯?黑暗?苦雨。
那次期中考试我考砸了,面对试卷上红的刺眼的分数,我的眼前仿佛没有亮光,世间一切都在我眼中静止。第一次感到前途茫茫,我该何去何从……我多么希望这只是个噩梦。但眼前的这一切都真实可怕,我痛苦的闭上了眼睛,心好像在炸裂。泪,夺眶而出,一点儿也没有迟疑,我感到自己快要崩溃了,我瘫痪在书桌上,浑身一点儿力气也没有。那种感觉……
接下来的几天,我如行尸走肉一般,上课盯着黑板发呆,下课孤独地坐在位子上,仿佛在向朋友们宣传‘沉默是金’的道理,老师找我出去谈话,面对老师的批评,我只是不住的点头,但却一个字也没听进去。作业、课本﹑书籍都被我荒废在书桌上,我对它们失去了兴趣,回到家,我倒下就睡,第二天在照常起来上学去,如此生活,的确没意思,但我对生活已经没了信心﹑没了希望,心如死灰一般。‘悲,莫过于此’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挫折能比这个更能使我痛苦!‘哀,莫大于心死’心都死了,哪儿还有什么思想﹑理性可言?这时一切希望在此时的我看来都是灰烬,都是尘埃。
而在那个雨夜,我正漫不经心的坐看窗外我喜欢下雨天,我可以肆无忌惮的想我想的事情,思绪飘来飘去,真自在啊!我喜欢淋雨的感觉,那种什么都不顾的感受,我可以无所顾忌,抛去我平日里的宁静,我可以很肆无忌惮,潇潇洒洒的感受自然,我曾经在下雨天狂奔出家门,虽然满身是雨,但我还是感觉很幸福,我和朋友们对视最后开怀大笑。当我正感受着我的心跳,感受雨天的纯粹时父亲却似乎已将我看透,跟我谈了话,可我却丝毫不理会,父亲见此变对我吼了起来“你现在不好好学习,若是每天都这样,那你将来还准备干什么?去捡垃圾,扫大街还是去要饭啊!”被这一声不知名的怒吼而惊醒的我那不争气的泪水夺眶而出,压在我心中很久的委屈都在这时变成愤怒向父亲发泄“你根本就不了解我!你只会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那你知道我的学习压力有多大吗?你知道这次考试对我的打击有多大吗?”未了,随着“啪”的一声响,一个巴掌重重的落在了我的脸上,顿时,我的眼前一片漆黑,脑袋‘嗡嗡’作响,那可是父亲第一次打我啊!
我哭喊着跑出了家门,雨沿着屋檐直淌而下,串成了一珠珠晶莹剔透的珍珠,大地仿佛都被净化了,是那么的悄无声息,而我的哭喊却打破的这一丝宁静,我在雨中摔倒了,却没有一只手能将我扶起,我在雨中哭泣着,任凭雨水肆虐打湿我的衣服,而我却丝毫感觉不到冷,因为我的心已经在那一个巴掌落下时开始冷却,开始碎裂。我已经被挫折彻底打败了。这时,我的身后却在寒冷中感受到了一丝暖意,雨也不再打湿我的衣服,父亲打着伞站在我的身后,用他温暖的手将我扶起,拉着我手缓缓的在那条小路上走着,我们在雨中又进行了一次交流“这次考试不仅对你,对我和你妈妈的打击都很大,我们都在从自身寻找原因,我们那你和别人家的孩子比,是希望你能从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一次失败不算什么,你应该正确的对待并全身心的投入到下一次的考试中去。我希望你能明白。刚才我对你的态度是不好我向你道歉。”我迷茫的看着父亲,原本让我可敬﹑可畏的父亲去却会对我道歉。一股暖流正悄悄的把我的寒冷融化。泪水在次夺眶而出。在那个雨夜,那条小路上,唯有一对父女正沿着小路走着。
忧愁的时候,我会盼望着下雨,我可以沿着雨的边缘小心翼翼的行走着,感受雨天的纯粹与自然。滴答—滴答—。是那么有节奏,那么有哲理。
那片雨夜,那条小路上的那对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