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摘抄如下:玲玲已经上五年级了,这天,一名同学上自习的时候偷偷地吃零食,声音很大,作为班长的玲玲很生气,于是大声对那名同学说:“你馋得流口水了是不是?你不吃零食就难受啊......”听了她的话,那个学生很生气,差一点和玲玲打起来。后来,班主任及时赶到才制止了她们。
看完文章以后,我想:儿子如果是一个班长,他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怎么做呢?我把儿子叫过来,给他读了这篇文章。
妈妈:你觉得玲玲做的对吗?
儿子:不对。
妈妈:玲玲是班长,管理班级的纪律是她应该做的事情,怎么不对呢?
儿子:她说的方法不对。
妈妈:如果你是班长,你会怎么说?
儿子:我会对她说,现在是自习课,不能吃东西。下课了再吃行吗?老师发现给你没收了,你就吃不成了。
孩子现在还小,他们通常不会去尊重别人,说话从来不会为别人着想,如果他们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说话,对方就很容易接受了。
另外孩子们的心灵是最纯洁的,他们不会说谎话,但是有时候也会因为孩子的真诚,伤害别人的心情。我们一起看看下面的小故事:
小雨的奶奶过七十大寿,家里人都来庆祝奶奶的生日。小姑笑容满面地站起来,将酒杯高高举起,大声对奶奶说:“妈,女儿祝您老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希望您老‘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奶奶高兴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这时,小雨站起来说:“小姑说假话!松树的寿命多长啊!人怎么能和松树比寿命?人能活过百岁就很稀少了,奶奶已经70岁了,还能活多少年啊?小姑纯粹是胡说嘛!”
小雨的话音未落,奶奶脸上的笑容就僵住了。爸爸妈妈把小雨带出来,狠狠地训斥了一顿。小雨觉得委屈极了。
妈妈:儿子,你说小雨说的话,对吗?
儿子:没错啊,谁能活得和松树一样长?但是奶奶过生日的时候说这些话好像又不吉利。
妈妈:那小雨应该怎么说呢?
儿子:她应该给奶奶说些祝福的话。说些让大家高兴的话。
妈妈:那小姑说的话是谎话吗?
儿子:善意的谎言是可以说的呀!要让老奶奶开心地过生日呀!
妈妈:如果小雨换一种说法,又会怎么样呢?
儿子:那她的奶奶就不会生气了,爸爸妈妈也不会训斥她了。她们会过一个开开心心的生日。
不管我们大人或者孩子,说话都要讲究方式方法。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避免不了和别人打交道,如果我们说话讲艺术,就会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摩擦。我们的孩子从小要培养说话的艺术,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提出的建议让别人心服口服,说出的话让别人心情愉快,还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呢?
其实在生活中,我也是不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和语气,为这个,儿子也是对我很不客气地提出抗议强烈反对我。有一段时间我脾气不知怎么非常不好,看到孩子总想发火,他也总是和我顶嘴,我真是很郁闷。有一天晚上,吃完饭已经很长时间了,儿子还没有要去写作业的意思,我心里很着急,说话的语气自然也不平和,就大声吆喝他去写作业。他倒是去了书房,但总也安定不下来,一会儿出去喝杯水,一会儿又去阳台转一圈,一会儿拿着铅笔在练习本上乱画,我看着真是生气,压着心里的火来到他身边问他,作业写完没,今天在学校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让他不开心。儿子说:妈妈,以后你对我说话能不能换一种口气,我已经长大了,我已经有我自己的计划,我知道该怎么做,你以后能不能不用命令的口气对我说话!那一刻我真是很无语。
后来我尽量改变自己做家长的角色,我要和儿子做朋友!有什么事情,以前我是说你该做什么了,现在我会说儿子我建议你现在怎样怎样。家里有什么事,我也和他商量一下,想不到效果真是不一样,儿子又和我逐渐亲近了。慢慢地我懂了,孩子长大了,不再是那个需要妈妈全心全意呵护的小不点了,他需要独立,他需要尊重!
我想对儿子说:儿子,妈妈以后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你是一个小公民,妈妈要学会尊重你,有什么事我们一起解决。我愿意做你的朋友,好吗?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我想我们不管是干什么事情,做什么工作,只要我们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说话处处尊重别人,遇到问题时换一种说法效果一定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