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有了快乐,光明就不远了。
我们小区院外新建了一个小型的菜场,21号摊位上是一对带孩子的年轻夫妻。我每次从菜场经过总能看到他们一家人,夫妻俩轮流守着摊子,小女孩则坐在摊子后面,很安静的样子,有时也和父母说点什么。小女孩声音很好听,尤其是笑的时候,声音像银铃一样传得很远——不是走近看,你根本不会知道这个天使一样的孩子原来是看不见东西的,她是个盲童。
我是夜猫一族,晚上对着电脑一坐就是半夜,早上自然也就起得很晚,去菜场的时候差不多就中午了。一般这时摊上没什么人,我总是看见那年轻的父亲捉着小女孩的手,在面前的蔬菜上来回抚摸着,说:“这是黄瓜,它是长长的,皮上有刺;这是豆角,它是细细的,皮上没有刺;这是番茄,它是圆圆的……”小女孩一面用手摸,一面哏哏地笑,做妈妈的也笑,我就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觉得自己无法不被这一家子感染。
有天,我买了菜后付出一张大钞,明明的爸爸说要去换开,让我等一下。我站在摊前一边等一边就和女孩的妈妈聊上了。她告诉我说,小女孩叫明明,刚出生时根本就不知道她看不见,她的眼睛很大很好看,连护士都说没看过刚出生就这么漂亮的毛毛,一直到半个月后,孩子的奶奶才发现,明明的大眼睛虽然忽闪忽闪的,但是不会跟着手指转动,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明明是个盲童。当时一家人全傻了。想到孩子永远都看不到太阳,看不见世上的一草一木,甚至永远看不到自己的父母,明明妈妈哭得要死要活的。后来明明爸爸打听到城里大医院可以换角膜,能让孩子复明,夫妻两个就带着孩子到城里来了。
我端详着明明的小脸——好漂亮的女孩,乌黑的头发,象牙色的皮肤,眉眼很好看,尤其是笑起来的时候。
那以后我就只光顾他们的摊位了。去得多了,明明能听出我的声音。有时她会故意用大人的口气问我:“阿姨,今天你要点什么?”
我也一本正经地:“小姑娘,你今天有什么呀?”然后我们就一起大笑。
春天里落了很久的梅雨,忽然睛了。阳光散落在所有的物体上,天的蓝树的绿一夜之间又重现在视野里。明明的妈妈感叹道:“今天天气真好啊!”
“是啊!太阳总算出来了。”我说。
明明突然问:“阿姨,太阳是什么样的?”
我想了想,说:“太阳是热热的,很大很圆。早晨和傍晚是红色的——”我突然就收住了口,想到明明根本不可能知道颜色,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
明明的爸爸走过来,他挑了一个大大的番茄放在明明手上,说:“太阳就是这样的,你摸摸看。”
明明一面用手摸一面笑:“真的吗?太阳像番茄吗?那我就叫它番茄太阳。”
那以后,我爱上了番茄,每次看到明明我就会说:“今天有太阳吗?”
如果摊上有番茄,明明就会很慷慨:“今天的太阳很多,给你个最大的吧!”
如果摊上没有番茄,明明就会说:“今天没有太阳。”
偶尔有其他顾客听到我们的对话,就会很疑惑地看看天,又看看我们,自言自语地说:“今天天气挺好啊,这么好的太阳。”等弄明白了,就和我们一起大笑。
再后来,整条街上的人都把番茄叫做“太阳”了。常常听到“今天有太阳吗?”或者“来两斤太阳”这样的话,明明听到了就咯咯地笑,银铃样的声音一串一串地追着人走。
春节放假我去了外地旅游,正月十五以后菜场里摆摊的小贩又慢慢出摊了。可是明明一家一直都没有回来,我想找个人问问,又不知道该问谁。觉得怅怅的,有点失落。心里总是惦记着那个爱笑的小女孩。她最近怎么样呢?
3个月过去了,半年过去了,我一直没有明明的消息。一天无意中打开电视机看一个新闻节目,在来回晃着的镜头里我竟看见了明明。她接受了一个角膜捐献。当一层层的纱布从她眼睛上拆下来的时候,电视里所有的人都显得十分紧张。一个老医生在明明面前伸出两个手指,问:“你看得见这是什么吗?”
明明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前方,慢慢地转动起来。她伸出自己的手去触摸老医生的手指,一点儿一点儿反复地摸着,看着,笑了起来:“这是你的手!”她又把自己的手轻轻地合在老人的手上,说:“这是我的!”
明明的爸爸妈妈冲上去抱着她泪流满面,明明的手则不停地在四下里摸索,突然,她摸到了妈妈拿来的一个大大的红番茄。她把番茄拿在手里一边仔细地端详一面抚摸,脸上的表情慢慢地由疑惑转为欣喜,接着她开心地大叫起来:“番茄太阳!番茄太阳!好漂亮啊!”
哗的一下子,我的泪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