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绿的树叶沐浴着暖阳,仿佛被镀了层蜡般闪着光,悠悠的风穿梭在林间,偶尔调皮地撩拨一下小花,可爱的小猴子跳跃在树枝之间,热情地与从树下走过的小象打招呼:“嗨,悦悦,又见到你啦!”没错,这就是我们今天故事开始的地方,奇妙大森林,在这里居住体型庞大,有着长长的鼻子,两只耳朵像扇子的动物——大象,悦悦就是其中的一员。
有一天,小象悦悦来到小溪边,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到溪里喝水时,悦悦看着水中的倒影,突然觉得自己的长鼻子一点都不好看,挂在前面还很重,很碍事。又看看小猫他们,鼻子小巧可爱而且还特别灵敏,就想把自己的长鼻子丢掉,变成短短的小鼻子。
不久后,悦悦便来到了古老的法师,大树爷爷的家里。“大叔爷爷,大叔爷爷!”悦悦着急地叫着。“怎么啦?悦悦,这么急急忙忙地找我,有什么事吗?”大树苍老的声音在悦悦的耳边响起。“大树爷爷,你能把我的长鼻子变小吗?”悦悦问道。大树爷爷说:“可以是可以,不过你为什么要把长鼻子变短呢,它不好吗?”“长鼻子又丑又重,还特别碍事,帮我把它变成短短的鼻子吧。”小象再次请求大树爷爷。“你真的想好了吗?"大树爷爷问悦悦。“想好啦,想好啦!大树爷爷,你快点帮我变吧!”悦悦说。“大鼻子变小鼻子,大鼻子变小鼻子,呼啦呼啦,变!”这句话说完后,一道金色的光绕着小象的长鼻子转了一圈,刹那间,悦悦的鼻子变成了短短的小鼻子,它好奇地甩了甩脑袋,发现真的没有又长又重的鼻子了,兴奋地在原地转了几个圈圈,然后开心地哼着小曲一蹦一跳地跑回了家,大树看悦悦的背影,默默地叹了一口气。
小象回到家后,刚想跟姐姐炫耀自己的小鼻子,可是姐姐却大叫了一声,说:“妹妹,你的长鼻子呢?”悦悦自豪地说:“姐姐,我觉得长鼻子又丑又重,还特别麻烦,我边请求大树爷爷帮我变成了一个短短的鼻子,怎么样?好看吧!”“妹妹,你照着镜子看看好看吗?你这样出去会把别人给吓坏的,赶紧让大叔爷爷帮你换回长鼻子吧!”姐姐劝悦悦。悦悦撒娇道:“不嘛不嘛,这样多好看呀,好不容易让大树爷爷帮我变成短短的鼻子,我才不愿意换回来呢!”姐姐间自己也劝不了悦悦了,着急地去找大象爸爸和妈妈。
悦悦呢,则开心地来到河边,想要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可是动物们一看到悦悦就像看见怪物一样,用害怕的眼神看着它,赶紧跑到另一边去玩了,小象看到了这一幕,心想:姐姐说的没错,我不应该把原来的长鼻子换成短鼻子的,现在大家以为我是怪物,都不跟我玩了,呜呜呜……它坐在河边,伤心的哭了起来。
这时候大象爷爷散步到了河边,看到了正在河边哭的悦悦,便问道:“悦悦,你怎么在河边哭啊?”悦悦抬起头,对大象爷爷说:“呜呜,爷爷,我觉得长鼻子不好看,就让大树爷爷帮我变短了,可是小伙伴们不但不和我玩了,还以为我是怪物。”
大象爷爷知道了大致情况,便对小象说:“悦悦,你去喝口水试一试。”小象来到河边,刚想像往常一样用鼻子吸水然后送入口中喝,可是鼻子变短了,水怎么也喝不到。大象爷爷又说:“悦悦,你去冲一下自己的身子吧!”然后悦悦这才发现自己的长鼻子没有了,水也喝不了,也吸不了水,也冲不了自己的身子了。“悦悦,你看这就是短鼻子的不好,我们的长鼻子用处特别大,而且你看现在你的两只大耳朵和四条粗壮的腿,和你现在的短鼻子一点都不符,显得格格不入。”大象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悦悦说。
现在悦悦终于知道了长鼻子的好处和短鼻子的不好,它马上跑到大树爷爷那里,请求大树爷爷帮他变回长鼻子。一开始大树爷爷不同意,毕竟悦悦才让它把长鼻子变掉,谁知道这个古灵精怪的小象之后又会有什么奇怪的要求,是在悦悦的再三请求和保证自己以后一定会爱惜自己的身体以后下,大叔爷爷最终同意了。“变回长鼻子,变回长鼻子,呼啦呼啦,变!”这句话说完时,一道蓝光迅速的在短鼻子那转了一圈,不一会儿,长鼻子就回来了,悦悦兴奋地摇了摇长鼻子,摆了摆尾巴,连蹦带跳的跑回了家。
从此以后,悦悦特别珍惜自己的长鼻子,一直保护着它,不让它再次“丢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