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为一名老师,我能做的,就是平等和善地对待每一位孩子,真心诚意地关爱每一位孩子,满怀信心地期待每一位孩子,充满激情地鼓励每一位孩子,竭尽全力地扶持每一位孩子。爱让我把自己的生命溶入到每一个学生生活的每一个阶段和每一个角落里,使之富于生机,充满希望,正因为这种爱,我的学生对我十分的崇拜和依恋。一个个温馨的镜头记录了师生之间的亲密和谐……
教师镜头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们班里有一个孩子叫王中策,爸爸三年前车祸去世,妈妈改嫁他人,留下三个年幼的孩子由爷爷奶奶和身患肺纤维化的姑姑照管。河南电视台和濮阳电视台还对他们家的情况做了专题报道。中策特殊的身世让我同情和怜悯,自然对他就多了几分特别的关注和疼爱。常把儿子穿小的衣服送给中策,每学期替他订报纸,买课外书,交保险费……同时我还在家长会上发动班里全体家长伸出援助之手,化一己之爱为大家众爱。为此,中策的奶奶感激不尽,还多次到教育局夸赞老师的付出。
教师镜头之“宝贝,让老师为你揉揉肚子”:班里偶尔有学生肚子痛,大都是受凉或者饮食不当,只要看起来不是特别严重,我尽量不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因为有的家长还没赶到学校,孩子就疼痛消失,搞得家长虚惊一场。这天课间操后,安泽豪告诉我说肚子疼。我问他疼得厉害吗?他一会点点头,一会又摇摇头,看来情况不是很糟糕。我让他坐到我的腿上:“来,宝贝,让老师给你揉一揉肚子。”小家伙得意极了,毫不客气地躺在我的怀里,尽情享受着老师的按揉。我轻轻地给他揉着,许是心理作用,一会功夫,这孩子真的不疼了。因常有学生肚子不舒服,我专门买了一个小小的暖水袋,谁肚子疼就给谁暖。小小一个暖水袋,也许不能根治孩子身体的病症,却能缓解孩子的疼痛,温暖学生的心灵。
教师镜头之“无言的宽容”:下午收报刊费,有一张二十元钱的纸币有异味,我没有往袋子里装,而是把它放在讲桌上跑跑气味。奇怪的是几个男孩子对着这张纸币指指点点过后,钱便不翼而飞。在对讲桌前转悠的几个男孩子单独询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无果后,我采取了冷处理,我对全班同学说:“咱们班的同学一个个都特别优秀,不论谁捡到东西总是马上交给老师,非常棒!刚才程老师不小心丢了20元钱,如果你捡到了,就悄悄还给老师,我要谢谢你哦!”放学后,点点悄悄把钱还给了我。我知道点点拿过钱后这一下午心中是忐忑的,是难受的,最后他把钱还给我时一定是鼓足了勇气的,我还有什么理由来指责他吗?不,我要为点点的这份勇气喝彩!对待学生的错误,我从没有厉声呵斥,更没有责骂体罚,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理解、信任、尊重、宽容更让人欢欣鼓舞呢?所以我们要多宽容学生们,用宽容唤起他们的潜意识,引航他们的人生之舵。
学生镜头之“写在纸条上的情书”:午后读书静悄悄的时间,魏肇昕一走进教室就习惯性地对我问好:“老师下午好!”然后走上讲台,对我说:“老师,我给您写了一封信。”写信,我很诧异,一年级的孩子会写信?只见这孩子从口袋里掏出他的“信”---一张蓝色的小纸条,纸条的内容如下:“老师您好,我爱您,我的程老师,给您一个吻。来自魏肇昕。”短短的三行字,没有标点,绝大多数字用拼音代替,其中还有三个声调错误,就是这样一封写在纸片上的不成文体没有章法的“情书”,却让我心头一热,喜出望外,泪盈于眶。类似这样的学生“情书”从未间断过,至今我已经收藏了有满满一档案袋。
学生镜头之“小姐请下车”:班里的小丫头们和我特别粘糊,每次看到我,大老远地就飞奔过来,搂住我。我开车上班,有好多次我刚把车停下,她们就快速把我的车门拉开,伸出手臂说:“小姐,请下车。”为此,我一再告诫她们:“不要在我停车的地方等我,更不要给我开车门,这样不安全。”可是这群小不点却“屡教不改”,搞的我每次停车都要看看清楚,慢了又慢。她们总是搂着你抱着你,又是吻脸又是亲手,又是捶背又是按腿,整天在我的耳畔“甜言蜜语”,什么“老师,我好喜欢你!”“老师,你好美啊!”“亲爱的程老师,我太爱你了!”“老师,你是大美女!”还有的一言不发,就那么拉着你的手轻轻地抚摸,她们的这些香风吹得我整天飘飘然,别提有多自豪,多骄傲!
学生镜头之“老师,我来保护你”:地震演练,我跑在队伍的最后,学生问我为什么要在最后跑出教室,我说:“有了危险,老师一定要保证你们每一个人都安全离开。”学生们不愿意了,大声喊:“不,老师,有了危险我们要保护你。”雪天路滑,下课后,一大群孩子簇拥着我向办公室走去,他们说是保护老师不让老师滑到。有了这群娃娃的“护驾”,我走在满是冰雪的走廊也心定神闲。学生的爱戴依恋让我时时充盈着为人师的幸福。
不言而喻,用爱的雨露去滋润,用心的激情去抚慰,就能赢得学生爱我的童心。我想,我与我的学生之间建立的是一种牢固的既是师生,又是朋友,更像母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