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是一首优美的诗。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
乌鸦太大而嫌生硬。即使如白色的鸽子或五彩斑斓的鹦鹉,也觉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寻常了。
然而燕子却因为它的常见,而被人忘却了它的美。
那深蓝的小脑袋,灰黄的长喙,那雪白的胸脯,那剪刀似的尾巴,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细之一忽则嫌瘦,粗之一忽则嫌肥。
在湖面上空,只有一只两只燕子掠过盐,翼尖或剪尾不时点一下水面,湖面便荡漾起一圈圈的小圆晕,些时,整个湖变成了一幅嵌在玻璃框里的画。湖的大小好像是有心人为燕子设计的镜匣。
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见他站于柳树的枝头,它看来像是不安稳,而却很悠然,人们说他是在盼着亲人的归来,可他真是在盼望着亲人的归来吗?
黄昏的空中偶见燕子的低飞,更是种恬美的享受,而且具有生命了。
或许有人会感到美中不足,燕子不会唱歌。但燕子本身不就是一首很优美的歌吗?
——不歌未免太铿锵了。
燕子实在是一首诗,一首赞美春天的散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