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作文
【一】:家风家训(写景/500字)
我们家其实是没有什么严格分明的家风家训的。父母一直用行动向我们诠释着他们从未言说过的家风家训。即使没有什么明确规定,但时间久了,心里便也就有了,可要让我分条分列说出来,也确是说不出来的。
独立和冷静是平时父母给我们灌输最多的家风家训。可能是因为我们家是两个女孩吧,乖巧懂事什么的都不需要他们多说了,父母也同样希望我们可以自食其力,做到自立自强。姐姐比我大7岁,从小就听父母说姐姐是多么的独立,很小就开始为家里分担负担,所以我从小也就自然而然有了这种观念。在别的小孩窝在沙发上吹着空调时,我或许在老家麦田里顶着大太阳为长辈分担劳务;在别的母亲在愁为自己孩子梳什么发型时,我或许已经自己扎好高高的马尾准备去走只有我一个人上学的路。父亲处理所有事情都是沉着冷静的,不慌不忙的处理着所有看似糟透的事情,所以我从小就很崇拜父亲,并且不知不觉开始学习父亲。父亲默不作声的鼓励我和及时的指点让我开始变得沉重,是父亲让我从不慌不忙到处变不惊,所以现在的我仿佛少了一丝稚嫩而多了一分沉稳。我依旧在学习,望有那么一天可以成为像父亲那样做家人最坚强的依靠。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父母从未对我们说过怎样去过我们的日子,可我们像与生俱来似的知道生活是如此这般。
虽然我们家没有高高在上明言禁止的家风家训,但我们有最伟大的父母在身边。
【二】:家风家训(写景/500字)
无论大家、小家都要有一定的家风家训,“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家风家训是什么呢?今天我就谈一谈我家的家风家训吧。所谓的家风就是自己家里的风气,家里的风气好不好就会影响到子孙后代。我们中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风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团结向上,孝敬父母。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家风是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有了它,我们才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才能让自己走的更远。铭记家风,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家的家训是尊敬老师、长辈,勤劳节俭,懂得持家,邻居之间和睦共处。自小受家庭和父母的影响,把勤劳、节俭的作风来规范自己的行动和价值观。我会努力去做,同时也会影响周围的人,让他们也做到。我现在还能主动向长辈们问好,同学之间搞好团结,有时和同学闹点小矛盾,是我的错一定主动向同学道歉,不是我的错也不追究,退一步海阔天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业做完了,才能有娱乐时间。当天的事情当天做,不能拖拖拉拉,每天要运动,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个好的家风家训能让我更加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进步,让我们踏出坚定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长大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我希望我家的家风家训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家风家训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要从每个家庭做起,扬民族精神。
【三】:家风家训(写景/800字)
每个人都有家,每个人从小就受到家中家风家训潜移默化影响,有的人有了声望,却因无时间使孩子受到良好的家风家训的熏陶,使得孩子走了犯罪道路,这样的例子并不少,当然大多数是那种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他们都是疏忽了家风家训家风,我认为是由家中人的行为所形成的风气,而家训则是家中的规矩,一个家庭幸福的人,一定是优秀的人,所以,即便是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也有好坏之分,他的品格,做人都是家庭的影响,当然,也有例外。
家有家法,国有国法。爸爸妈妈是商人,他们经常告诉我要付出才有回报,不要在意付出多少,只要那个人有良心,你得到的一定比付出的多,小的时候的我,可谓是小气到了极点,觉得付出便是亏本,即使别人会回报,心情也是十分的气愤,觉得理所当然,妈妈苦口婆心地让我尝试,我心软,答应了,变得大方起来,每当送出去一点东西,心像在滴血似的痛啊,一个月后,我找到了妈妈,对妈妈诉说了别人的“暴行”,妈妈笑着对我说:“还有一个月就要过年了,你就要五岁了,何不在坚持一个月,挺过这一年以后,你觉得不想付出了,我也不拦着你”。“一言为定。”“一言为定。”一个月后,我已经没有耐心,只剩下一点残存的意志去走亲戚。
走完亲戚回来后,我关上房门,打开红包,把压岁钱拿出来一看,咦,今年的钱好像比去年的多,还多了不少。我心里乐开了花,我认为这便是妈妈说的礼尚往来。我不在那么排斥付出了,心中的结打开了,人也快乐不少,开朗起来,因为还小,亲戚们也都挺喜欢我的。
现如今,妈妈还教我辨别是非,什么样的人多交往有益,什么样的人少交往有益,
什么样的人应该保持距离,不能受到他的影响,同学之间,我能友好互助,朋友之间,我能宽容忍让。家人之间,我能和平共处。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多一点无偿付出,少一点眼被钱迷,这便是家训。
家风家训就像指南针,而我们就像大海中的中船,家风家训像我们做人的标准,是我们身体中的傲骨。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它在我们小的时候,就深入骨髓。短时间,人可以隐藏,但日子久了,便可以知晓你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比如说吸毒的人,他为什么吸毒?不就是家风家训不好吗?进入戒毒所,有些人可以戒掉,但大多数人呢?仍是不知诲改。由此,可看出家风家训是多少重要,同时我们也要体谅理解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接受良好的教训,当然最重要还是我们能学好。
【四】:家风家训(写景/600字)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每个家庭里,总会有特有的家风家训,有些家庭是严厉的家风家训;有些家庭是温柔的家风家训;有些家庭是讲道理的家风家训;有些家庭是溺爱的家风家训甚至有些家庭根本就没有家风家训!而我们的家风家训是“礼貌”这两个字。就拿我的拿东西和见到别人的时候有礼貌来说吧!
在我3岁那一年,有一次,我、爸爸和妈妈在家里休息。突然,我肚子里的“小馋虫”对我说:“我好想去吃冰箱里的比利时巧克力,你快去拿来给我吃!”我好像接到了将军的命令似的,情不自禁地走到了冰箱的前面,有礼貌地问了一下爸爸和妈妈,并苦苦地哀求道:“爸爸妈妈,我好想吃一吃冰箱里的比利时巧克力,就一颗,就一颗吗,求你啦!”说话时,我还对着爸爸和妈妈鞠躬了。话音刚落,爸爸妈妈就同意了,不过让我晚上好好刷牙,否则蛀牙了可不要来找他(她)们。我高兴地、迫不及待地拿出了香甜可口的巧克力,并且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还有一次在一个典礼上,我遇到了妈妈的朋友们,但我不认识他(她)们,就只好一个接着一个打交道来认识。首先我遇到了蔡阿姨,我握着手对她说:“您好,阿姨,您是我妈妈的朋友,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您太客气了,真是个好孩子!行,我答应您!”蔡阿姨有她那清脆的声音回答我。然后最后,我遇到了曹先生,我礼貌地说:“您好,我是你朋友的儿子,以后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吗?”“你可真有礼貌,真乖!可以,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曹先生爽快地回答了我。
虽然我的家风家规只是普通的“礼貌”两个字,但是我的家风家规还有很多!让我感到这个家是幸福的,是温暖的。
【五】:家风家训(写景/700字)
每个家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规、家训,要说起我家的家风、家规、家训,那可就要跟我小时候的几件事有关了。
从我懂事起,妈妈就告诉我做人的道理,首先要勤学,意思就是要好学,奋发学习;其次是上进,要不断地上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然后是诚实,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你,依赖你呢;最后是善良,没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有一颗狭隘的心,怎么为别人着想?怎么会在别人有困难时去帮助他呢?
五岁时,我就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了。但是吃饭很挑食,不是挑肉就是挑菜,而且还常常剩饭。并且我洗手时,每次洗一次,就要浪费半盆水,洗完后水龙头也不关,白
白浪费了很多水。妈妈知道了我这两个不好的习惯以后,对我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以后就不要再挑食了,而且也不要再剩饭了,并且要节约水资源。”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要“勤俭节约”。
过年时,我到爷爷家去拜年。向爷爷说了声“新年快乐”。爷爷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红包,放在我手上,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孙女啊!你已经9岁了,明年你就要上四年级了。我要告诉你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尊敬长辈,无论你将来走到了哪儿,你看到长辈都要有礼貌,尊敬长辈;第二句话是孝顺父母,父母将你带到了世上,并养育了你。长大你一定要报答他们,孝顺他们;第三句话是自强自立,将来你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要依赖别人,靠着自己的实力工作,还要安于现状,勤奋进取。这就是我对你的期望,希望你时时刻刻地记住。”
又过了一年,我们坐下来打算开个家庭会议。爸爸说:“今天的内容就是讨论家风、家规、家训。目的就是想让你上学后能约束自己管好自己。”我们讨论了很久,才确定下来。
家风就是勤学、上进、诚实、善良。
家规是勤俭节约
家训则是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自强自立。
上学以后,我感觉自从有了家风、家规、家训,无时无刻不在谨记着,约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