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公园作文
趁着暑假的时间,和朋友一起到洛阳老君山去游玩。
老君山位于栾川县城南3公里处,是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原名景室山,后因西周朝“守藏室史”李耳到此归隐修炼并被道教尊为太上老君而被唐太宗易名为“老君山。老君山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海拔2200米,山势雄伟,群峰竞秀,峰林洞涧,千姿百态,有“天连五岳全雄晋,地接九州巍伏牛”之美誉。在没有到达老君山之前,先看了老君山的一些资料,听了朋友的一些介绍,心里便对老君山无限神往。
到达栾川当天天色已晚,当第二天6点多到达景区门口时,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这时才知道来的太早了,心情太急切了。
仰望老君山,高大巍峨,一片苍翠。
电瓶车把我们送到“中灵”索道,我询问工作人员索道取名为“中灵”的原因,原来道教创始人除老子李耳外,还有一位张中灵张真人,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索道。
坐在缆车里,蓦然发现,索道的下方是一个天然的大峡谷,缆车好像一个小飞机一样,迎山而上,无论仰视还是俯瞰,无论前后左右,树林茂密,郁乎苍苍,云飘雾绕,不禁让人赞叹大自然的神奇。索道虽然有坡度,可是还是给人一种直上直下之感,徒步两三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化作了6分钟,不得不对人类征服自然的智慧心生佩服!
下了中灵索道,沿着盘山公路走有一里多地,来到了中天门,由中天门拾级而上,走大约300多个台阶,来到了清玄寺,继续沿台阶往上走,来到幽洞天籁。虽然正值夏天,但是老君山却犹如深秋,早上7点多钟,山风呼呼吹来,加上朝露如雨,煞是凉爽,有的山民穿着秋装上山,颇有“二八月里乱穿衣”之感,让人油然产生“人间七月正中伏,老君山里已深秋”之感。攀爬300多阶的石阶,累的人额头冒汗,心虚腿软。
由幽洞天籁可以乘观光索道直达山顶,但是由于风大,索道没有开放,我们只好沿山路继续往前走。山坡平缓,我们缓步向前,好似漫步在苍山云海之间,栾川县城全景尽收眼底,栾川人民偎依在老君山下,忠诚的守护着这片厚重的土地。刻着“福、禄、寿、喜、财”石板路向前延伸,石板上的介绍文字,诉说着历史故事,官运亨通的张良、延年益寿的彭祖、生财有道的范蠡等,让人穿越到几千年前的历史之中。路上碰到一些下山的游客,唏嘘不已,纷纷赞叹,不虚此行,更增加了我们观赏老君山美景的渴望。
一直在山路上走,并没有感觉到山有多高。可一旦踏上悬空栈道,面临悬崖峭壁,脚下的云雾翻腾,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走着,唯恐落入那不测之地,顿时想起李白的《蜀道难》,“噫吁戏,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又想起“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此情此景,“与我心有戚戚焉”。栈道下面,石林座座,真可谓群峰竞秀。
沿着栈道往前走,朝阳洞人烟稀少,老君庙正在修缮,金顶是烧香许愿之地,我和朋友便直走马鬃岭,到达伏牛山主峰。鬃岭远眺,马鬃岭山峰如一匹昂首向东的骏马,远远望去状似马鬃。站立崖顶,南揽峰林叠翠,北望山城全貌,日出、云海、神光等奇异天象尽收眼底,作家李准赞曰:“秀压五岳,奇冠三山”。在马鬃岭之上,坐看风起云涌,流云飞渡,别有一番情致。“相看两不厌,唯有老君山”,那涌起的云雾,是老君炼丹的丹火终年不熄,还是热情好客的当地山民在生火造饭呢!
在山下的老子文化苑,高达38米的老子铜像巍然耸立,老子面容慈祥肃穆,他右手拿着竹简,左手伸出食指指向天空,好像在向人们讲述着他的《道德经》。我心里想,山因高大而厚重,因文化而流传。作为道教圣地、老子归隐地的老君山,山的高大厚重不是正好象征老子思想的博大精深吗!现在看来,老子一生“修德悟道生一生二生万物,明志清心法天法地法自然”,他的哲学思想自有其积极意义,也一定会源远流长,照耀古今。
山上的景点已经看完,虽然极度的疲劳,但我们的心情依然很兴奋。朋友说,愿意每年来看一次老君山。
出了山门,回首老君山,苍山如黛,云飘雾绕,无比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