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作文示例
【一】: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写人/800字)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无情的岁月如流水般一去不复返,在如繁星般多的记忆脑海中有许多人或事早一忘到九霄云外,挥之散去了,就连那激动人心的领奖场面也朦胧了,可每当想起那个充满稚气的小男孩,我的心就如大海,波涛汹涌。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天空像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倾盆大雨如战士般冲锋直下。我欢快地打着雨伞,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位小男孩闯入我的眼帘,他吃力地拄着拐杖,艰难地走着,我眼球骨碌碌一转,一个鬼点子油然而生。说干就干,我神不知鬼不觉的潜入他身旁,鬼鬼祟祟的偷走他的拐杖,如离弦之箭迅速躲进墙角,心里不禁沾沾自喜:“看你还怎么走!”边想脸上乐开了花。他失去拐杖,就如鸟儿失去翅膀,无法再走,泥土溅满他的裤腿。看到这里,我心里猛然间凉了半截,下伸出援助之手,可是……
正当我有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位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丢下手中的小雨伞飞奔而来。他,一双紫葡萄般的大眼睛闪烁着天真无邪的光芒,鼻子挺直而高昂,俊俏的小嘴上挂着天使般的微笑。小男孩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慢慢扶起残疾男孩,扬着小脸蛋,关切地问:“大哥哥,疼么?”残疾男孩用手轻轻抚摸着他,苍白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咬紧嘴唇说:“小弟弟,哥哥不痛,谢谢你!”小男孩眨着大眼睛,挽起袖子,不顾泥土之脏,用雪白的衣袖认认真真地擦着,生怕有一点露缝。风雨无情,豆大的雨点顺着他脸颊滴落下来,他却顾不得擦一擦,“黑花”开在他那雪白的衬衫上,他也不皱一下眉头。残疾男孩用期望的目光环视着四周,似乎在寻找什么,小男孩微微一小,似乎看透了他的心思,他拾起地上的小雨伞,奶声奶气地说:“大哥哥,我送你回家吧!”残疾男孩一愣,嘴唇颤动着,似乎想要说什么,但又咽了下去。小男孩吃力地扶着残疾男孩,轻轻地为他打着伞,雨水却湿透了他的衣服,小男孩脸上露出了天真浪漫的笑容,残疾男孩也欣慰地笑了,土地上,留下了他们一大一小的脚印……
看到这一幕,我的脸上红一块,白一块,心里像打翻了四味瓶,酸、甜、苦、辣,直涌心头,真不知是什么滋味。脸上流下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我轻轻地走过去,羞愧地说:“对不起,这都是我不好。”说完,将拐杖还给了他。他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与小男孩一块扶着残疾男孩,一路上,有多了一个小小的脚印。
事隔多年,那位不知名的小男孩高大的身影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是他教我怎样做人,是他给了我教育和启发。
【二】: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写人/500字)
一个值得我们敬佩和崇拜的人,不一定是个流芳百世的民族英雄,当然更不会是一个遗臭万年的奸臣。他可能是个非常平常的人物而已。我敬爱的人,是在默默为人们服务,而且还从来不会贪慕虚荣的人,那就是——清洁工人。
他们的工作环境很不好,收入也很低,所以可能有人会瞧不起平凡的清洁工人,可是,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了他们,谁会给我们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呢?清洁工人们,每天都要凌晨三四点钟起床给我们打扫满是垃圾的大街,就算是刮着狂风暴雨,他们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他们的脚步,用他们粗糙的双手拿着偌大的扫把,一扫一扫的把垃圾扫干净。
有一次,是晚上十一点多钟,我和妈妈开着小车,在寂静的街道开过,那时候,就正是下着狂风暴雨,我透过车窗往外看,只见有一个人穿着反光的衣服,戴着帽子,在大街中扫着垃圾,他吃力的挥动着扫把,很不容易的把垃圾扫成一堆,可是可恶的大风一吹,又把垃圾吹散了。就是这样,他一次又一次把垃圾扫好。我想那一定是清洁工人。只有清洁工人才会刮着狂风暴雨也在坚持为我们清洁大街的。
再想想我们,十一点钟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呢?在睡大觉,在打电脑还是……所以,清洁工人的伟大,是我们能看得见的。清洁工人——一个值得我们敬佩和崇拜的人。
【三】: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写人/800字)
在记忆的万花筒里,记载着一件件多姿多彩、令人难以忘怀的事情,其中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永生难忘!
那一天,我骑着自己心爱的自行车从奶奶家回来。骑到一半时,不料狂风大作、沙尘四起,一看便知是暴风雨快来了。这时,像有一千个侠客在天上吼叫,又像有一千个诗人在云头吟咏。于是,我加快了骑车的速度,嗖,嗖,嗖的,像一支离玄的箭。
又过了一会儿,大雨滴像一粒粒圆珠似的,从天上狂奔而来。我不禁哆嗦了一下,好冷、好可怕呀!于是,我又加快了骑车的速度。不知大风何时也在推着我前进,可当我想停下来的时候已经晚了,前面出现了一个大坑,我使出吃奶地劲按住刹车,可还是没有用,好像老鼠见到猫一样,刹车怕了大坑吧。我在心里默默念着︰惨了,这次真的喃&咪&佛了……就这样,我一头撞了下去,连车子也跟着掉了下去……
我清醒了好一会儿,于是勉强地站了起来,努力的往上爬。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二、三、四……又过去了十几秒,我终于爬了上去。我努力地想把自行车也给拉上来,没想到自己反而被自行车给拉了下去。掉了下去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力气爬上来了,便开始向四周求救,可是喊了好久都没有人听见,我彻底绝望了……
就在这时候,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奶奶奇迹般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心中的〝希望之火〞顿时燃烧起来,温暖了我小小的心房。
〝你怎么了?哪里受伤了?有事吗?我能帮助你吗?〞
我被老人诗一般的语言打动了。于是,我便告诉她哪里受伤了。她说:〝怎么伤得那么厉害,你跟我回我家吧,这里没有工具。〞于是,我就和老奶奶一起回到了她家。老奶奶一个人住在一间平房里,生活很朴素。她叫我坐在椅子上不要动,拿水和工具去了。过了一会儿,老奶奶来了,她手里端着一盆水,拿着干净的纸巾帮我清洗伤口,清洗好了,她还帮我包扎。我静静地看着她,总觉得与老奶奶似曾相识,她那慈祥的眼神里仿佛有万丈光芒,像深深的潭水……
雨终于停了,我告别了老奶奶,骑着自行车回家了。到了家,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妈妈对我说:〝儿子,你以后一定要多去看望老奶奶,以后长大了要报答老奶奶,做一个和老奶奶一样的好人。〞我大声地回答妈妈:〝恩!〞
啊!老奶奶,你真值得我敬佩呀!
【四】: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写人/500字)
在我记忆的脑海里,深刻地记住了一位陌生人。他虽然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在我的心目中却是一位伟大的,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
那天下午,我乘坐2路车回家。车上人很多,挤来挤去的。
一个穿着白上衣,牛仔裤,头发烫成牵黄色的年轻人也上了车。我想,看他“贼眉鼠眼”的,肯定是不怀好意。
果然,他盯上了一位叔叔。那位叔叔的钱包露了出来。这个“不怀好意”的年轻人,坐在了那位叔叔的旁边,试着把手慢慢地“*近”钱包,可那位叔叔毫不知道。我发现那个年轻人的手有些颤抖,可能是第一次下手,做贼心虚吧。我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他好像发现我了,手赶紧伸了回来,还瞪了我一眼,我连忙把头转过来。
后来,我又情不自禁地转过去看,只见那个年轻人好像已经得手了,正起身要走。一个穿着民警服的民警叔叔拦住了他,大声地问:“嘿,小伙子,上哪儿去?”
“下车呗!”
“哟,口袋还鼓鼓的嘛!什么东西?”民警叔叔带着微笑说。
“没……没有。”年轻人开始有些紧张了,连说话也结巴了。
“我的钱包不见了!”只见刚才被偷钱包的叔叔慌慌张张地叫起来。
年轻人正想溜走,不料被民警叔叔扣住了,从他的口袋里拿出钱包。
被偷的叔叔激动地握住了民警叔叔的手,说了声“谢谢”。我的双手不由自主地拍了起来,只听车上一片鼓掌声……
这位陌生人就是民警叔叔,他的光辉形象一直留在我的心目中。
【五】: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写人/1000字)
我的爷爷是个退休好几年的老校长,可他比还当老师的“忙”。不少客人常常来探访他,有的是他的学生,有的是过去爷爷的同事,有的是他的“老友记”。
爷爷很热心帮助人。他过去的学生或学生的亲戚朋友这些人中,有的是企业的经理,有的是当上了工厂的厂长,他们碰到了业务上、生活上过家庭矛盾等的疑难问题,都来请教爷爷。爷爷总是先耐心地倾听他们的陈述,然后提出问题让他们解答,有时还提出他解决问题的意见。必要时,他出面调解双方的矛盾,让前来“请教”的人轻轻松松地回去。如果是关于企也发展规划或企业改革方案,爷爷会为他们作文章,写报告,拟方案,好让他们带回去给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所以很多的时候,他白天做不完,晚上还要“爬格子”。有什么办法呢?因为大家都深信爷爷的水平,爷爷又是有求必应。爷爷对谁都仁慈和气,我从没见过爷爷大发雷霆。
爷爷是个报纸迷和书迷。电视机能吸引他的是新闻报导或时事评述;《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及《参考消息》却成了他生活中的老朋友。他关心国内和国际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动态,每天他都把所订的报纸读完,他读得很认真,重要的地方他用红笔划住,或者剪下收藏起来作日后参改。如果有谁跟爷爷谈时事,他回有根有据,有条有理说出自己的看法,不使你不服。爷爷有空就在书房里“刨书”,不管是政治的、经济的、文学的、历史的还是诗词歌赋,他都读得津津有味。最近,他双眼有毛病,每天都要吃药,滴眼水,药吃完了还得按时到广州看病。可他都仍然坚持看书,连爸爸在暑假买给我的《上下五千年》也拿来看,每次爸爸买给我的书也要给这位“审察员”批阅完才轮到我看。我真佩服他!
记得在四年级一天的晚上,差不多10点钟了,只见爷爷房间的灯还亮着,“爷爷时间不早了,还不睡?”“哦!已经这么晚,那你呢?”“刚做完功课”“我多看一会儿‘秘笈’就睡。”我听到爷爷这样说,就安心回房睡觉了。我睡了一会儿,要去小便,我打开灯,看了看挂在墙上的钟“哗!已经十二点钟。”这时。“嗒”的一声,不知从那儿发出,我四处看了看,我走到爷爷的房间里,爷爷听见有人进来就打开灯说:“琼琛,什么事?”我回答:“不知从那儿发出‘嗒’的一声?”爷爷微微一笑,说:“是我关灯的声音。”哦,原来爷爷看书到了现在才睡。爷爷这么大年纪还这么好学,一看上就什么都忘了,他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要像他这样,好好读书。
我的爷爷很“孤寒”。他平时很少去茶楼,几十年来的早餐就是两个方便面,你别看他平时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他的衣服没有一件名牌,最好的那件羽绒T恤,都是爸爸买给他的,可他从随便穿。可是这个“孤寒”有时也很阔绰,几十元一本书,甚至几百元一套书他却舍得买。他房子的几个书柜里挤满了书:《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这些书,爷爷都有。有的书,如《资治通鉴》我一个人真的搬它不动呀!
爷爷那好学、进取,乐于助人的品格永远值得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