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爷爷的作文
题记:
人,总是失去后才会懂得珍惜。
所谓的时光荏苒,不过是人们淡忘某事的过程,在每个人的眼中,时间的渐渐流走,带走的不仅仅有快乐,还有忧愁;
但是,那一股称之为思念的泉涌,却时不时的喷薄而出。
10年。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爷爷。)
乐观开朗豁达,这些用来形容爷爷或许只是性格上的表观判断,或许骨子里还是透露着一些陈腐。不过,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爷爷确实是亲和力极强的长辈。印象中,爷爷从来没我们发过脾气,有时候我们捉弄爷爷,作为长辈,他还是假装生气了,不过,那一脸孩子气般的面庞,总是让我们没有任何的压力感。现在有时候想起来,爷爷其实很护犊,对于我们这辈人,是很幸福的事,不过,这只是自己后来想通的。
爷爷有3个外孙女,2个孙子(其中有我),从小我就跟着父亲在城里住。印象中的家乡只是寒暑假的“休憩站”。所谓的假期活动就是回老家陪爷爷奶奶。以前的我,不懂大人们的心思,只是觉得,回老家只是生活中的一种消遣。每到假期,舒缓在学校紧张学习气氛的一种改变。实际上,父母忙于工作,上一辈人的晚年生活里,不曾频繁的天伦之乐,让我们孙辈的人,满载自己对父母的那份爱,也让老人在儿孙福中度过。
乡镇的生活也是很充实的。奶奶是朴素的农家人,每天要买菜做饭照顾家庭,还要家务,赶集时分还要照顾生意,难得有清闲的时候。
爷爷也会帮着奶奶做,分酒,炒茶也是忙得怡然自得。我们的乐趣就是在二楼屋顶摆张小桌,要么啃书本,要么完成所谓的假期作业。或者捡点瓦片,弄点竹棍,开始我们的“武侠之旅”。有时候,爷爷会叼着叶子烟,坐在竹椅上,悠闲的看着我们玩,或者边喝点小酒,吃着花生,和我们说会话,唠唠家常。不过,我还是喜欢夏天和奶奶在晚饭后,坐在大门前,乘着凉,听奶奶讲着父亲小时候的糗事。
那些夏天的记忆。
爷爷对于两个孙子,喜欢我的哥哥多于我。每次父亲都和我说,你们两个爷爷都喜欢,都是爷爷的乖孙;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爷爷偏向我的堂哥。周围的大姨大姐也这样说,自然,空穴不来风。相反的,作为听话懂事的我,奶奶当然偏向我啦,因为哥哥很叛逆。不过,爷爷还是对我很疼爱,只是这份疼爱,比起哥哥那份,少了很多。
还记得小时候某此牙痛,痛的完全没法入睡。因为是挨着奶奶睡的,老人家本来睡眠就很受影响,却因为我的病痛弄的大晚上没睡觉。因为家人信佛,爷爷奶奶还亲自向菩萨像叩首,希望保佑我病痛消除。我很感动爷爷奶奶的亲情,特别是爷爷跪在蒲团上,还颤巍巍的站起来,却完全掩不了他对我的病得紧张。奶奶还找出了偏方,据说疗效很好。其实事后想起来,那个年纪的孩子,换牙是常有的,可是,一个小小的牙痛事件,却让我明白了亲情的珍贵。
每次吃完饭,爷爷喜欢坐在面对电视机的位置,电视机就在床前。然后爷爷会给我们纠正餐桌上的注意事项,不能将筷子搭在碗上,饭碗要端着,不能趴在桌上吃,不能饭碗里还有菜还要去夹。10多年前的我,或许还在抱怨爷爷的啰嗦,现在的我,只感觉到这份唠叨中的幸福,只希望这份唠叨能一直下去。
爷爷的步子很慢,但是很稳健。上二楼,不费劲。因为家乡都是直梯,所以我们平时都很吃力才能上去。2楼有储物室,还有2间客卧。现在想起来,那些地方都包含着我们捉迷藏的痕迹。最大的堂姐上高中不常来,二堂姐远在东北,剩下小堂妹和我同气连枝,一般不和我堂哥玩,在他的生活中,我们和他不是同一国的,也没有相处的共同点。所谓的童年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却又在成长后无限回味。人生的际遇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却让我们淡出了那份纯真的童年。
堂哥的父母离异,造成了堂哥叛逆的性子。在今天看来,堂哥确实长大了,懂事了。因为他是哥哥,我是弟弟。在爷爷眼中,幸福是平等的,哥哥得到了爷爷比我多的爱,其实我得到了父母完整的爱。一切的理由,原来是这么的充分,等我想到的时候,爷爷却和我天人永隔,这真是人这种生物的悲哀。得到却也预示着失去,只能在回味中不断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