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5
爷爷这个词在我心中早已幻化为一个符号——胖胖的身子,肥头大耳的面孔,跑调的革命歌曲,下棋时孩子般地耍赖。总之,他深深地印在我心里,一个让人头疼的可笑又可爱的老小孩。
——题记。
爷爷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玩的男性长辈。他不像老爸那样疯闹,耍嘴皮子;也不像小叔叔那样少言寡语,把对我的喜爱之情都放在一个“哦”字上面——叔叔的回答总是“哦”。爷爷呢,总是乐呵呵的,活脱脱一个弥勒佛,虽不如人家高大,但平凡之中却透着历经岁月的“天真”。
一、下棋不可以耍赖,真的不可以!!
我是爷爷的玩伴,尤其是下跳棋的时候。从很小的时候,他就开始“培养”我了。至于原因,除了老人家寂寞之外,还有他可以从中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每次下棋必然他赢。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功力愈加深厚,爷爷赢我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为了挽回自己可怜的面子,爷爷像三岁小孩一样使用各种招数,譬如他会突然眼睛花了,把棋的位置挪偏;再譬如,趁我吃水果或接电话的时候,棋子的位置就会有变化。
当然,我也要反击的,每到这时,我就喊来奶奶:“爷爷耍赖,奶奶要主持公道啊——,呜呜。”我假装很可怜的样子。
“没有,净胡说……”,爷爷辩解。
“老头子,就是你。”奶奶埋怨爷爷:“每次都和孙女争,都多大的人了,丢不丢人!”
爷爷只好认输。每当这时,我便有种心花朵朵开的感觉——我-赢-喽-。
但是,这样的招数几乎每天都要重演,到最后,奶奶也懒得管了。所以爷爷就坐收渔利,乐得嘴都合不拢,眼都眯成一条缝:“我胜利了,胜利了,胜利了……”
果然不愧是老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