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0
我奶奶有七十多岁了,头发花白,背稍微有点驼,但身体很结实。奶奶在村里出了名的节俭,用时髦的话应该叫“低碳生活践行者”。
平时,奶奶做饭,淘米水从不轻易倒掉,而是拿来拌猪食、羊食,甚至浇花。奶奶炒菜,特省油,每次炒菜只放一点点,你要说她,她会说:“油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我奶奶最省电,每当夕阳西下,家家户户都按亮了电灯,唯独我家不开灯。奶奶认为天没完全黑,走路不会碰鼻子。等大家吃好饭,上楼了,她绝对在第一时间关灯。到了楼上,她开了电视机绝不开电灯。
暑假的一天,我一个人在家,实在热得受不了了,就打开了空调,可奶奶回来看见了,说:“傻孩子,这么大一个房间,就你一个人,太划不来了,忍一下,等你爸妈来了再开吧!”我听了,有些不高兴:“等他们回来,我早就变成烤猪了。奶奶,您还是发发慈悲吧,我真的热得受不了了!”“可是,你一个人开个大空调也要费那么多电,你以为这电是西北风吹来的?”“就是西北风吹来的,您没听说过风力发电呀?”我就不示弱,真看不惯奶奶这小气样儿。“西北风吹来的也要让它用在刀口上,你看这工厂里机器转着要用电吗?这地里灌水要用电吗?大家都像你一样一人一个空调,这机器就该停止工作,工厂就该关门了!到时候你就没的吃没的穿没的玩了!”“而且空气中的含氟量也会大大增加,造成臭氧层空洞。”我忍不住说出了老师科学课上介绍的有关使用空调、冰箱的负面影响。“别以为我不懂,我知道的比您多。”我心里嘀咕着,没想到被奶奶接了话茬:“是应该这么说,到底读书的比我懂得多。那你还……”奶奶好像突然记起了什么。“我关,我关!”我赶紧关掉空调,心里暗暗佩服:这个老太太整天看新闻听广播,懂得还真不少。以后我还真得多向她学习学习,免得她会说,你这书读到哪里去啦。
现在,通过奶奶的传帮带,我也算得上半个环保志愿者了,每次喝完矿泉水的瓶子我绝不乱扔,拿回家给奶奶存起来卖到废品回收站:学期末我会把本子上没写完的白纸撕下来订成一个新本子,用奶奶的话说既省了钱,又少了垃圾……总之,上个学期,我被同学们评为“环保小卫士”,这全是奶奶的功劳呀,要不是从小耳濡目染,我哪会有今天的觉悟呢?
感谢我的“低碳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