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的。如果我们整天高唱“明日歌”荒废时日,然后梦想能取得一份优异的成绩,我想这也只能是痴人做梦吧。我觉得要想提高学习成绩,努力是根本。但是,学习成绩的提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总结,不断的积累,它不会出现早上栽树晚上乘凉的效果。既然是学习,是努力,是探索,就难免有失败。我们有些同学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稍微遭遇了一点挫折,就垂头丧气,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就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一切。我觉得这是不可取的。中国不是有句古话叫做“失败乃成功之母”吗?需知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呢?失败了,不要紧,关键是你能否在失败后立即爬起来,认真反思失败的原因,鼓足勇气再次战斗。我觉得与其在平时嬉笑玩乐虚度光阴,还不如抓紧时间学习工作;与其在失败时抱头痛哭,还不如化眼泪为力量,化埋怨、悔恨为行动。同学们,努力吧,努力请从今日始。相信你美好的未来就在你的决定和行动中。
据说,在美国夏威夷岛上的学校,每天上课前学生都要念这样一段格言:“一个人一生只有3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已经和你在一起,但很快就会过去;明天就要到来,但也会消逝。抓紧时间吧,一生只有3天!”这段富含哲理的格言,意在提醒我们不要虚度光阴,要珍惜时间,珍惜人生,不要虚度年华,浪费生命。在这3天中,我认为最具实际意义的是今天。只有永不放弃今天的努力,才有昨天的成绩,也才能永不停止明天的追求。正如明代学者文嘉在《今日论》中说的:“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等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努力请从今日始”,就是要求"成事立业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就是要抓住每一个今天。人的一生可分为幼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但是不论哪个阶段,都是由每一个“今天”组成的。“昨天”是已经过去的“今天”,“明天”是将要到来尚未到来的“今天”,“明天”是将要到来而尚未到来的“今天”,介于昨天和明天之间的是现实的今天。正如一位科学家所说的:“已经遥远的过去和延伸到无边憧憬的未来,是两个永恒,所有的人都不可能活在两个永恒之中,一秒钟也不能。我们只是活在两个永恒的交接点上——今天。”“昨天”已经过去无法捕捉回来,“明天”是个未知数。唯一能抓住的就是现实的今天。抓住了每个今天,也就抓住了每个昨天和明天,失去了今天也就失去了昨天和明天。无论什么人,要想今天胜过昨天,明天又胜过今天,只有努力于今天。要补昨日之非,创明日之是,也只有通过今天的努力。虚度今天就是糟踏了昨天,丢失了明天。就像《今日始》的姐妹篇《明日歌》所描述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革命先驱李大钊说的好:“我以为世间最可宝贵的就是‘今’,最容易丧失的也是‘今’。因为他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他宝贵。”因此,谁赢得了“今天”谁就赢得了一切。爱迪生为了科学发明,紧紧抓住每个“今天”,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活动,几乎没有闲过。每天延长工作时间就等于延长了生命。因此,当地79岁生日时,便称自己是135岁的人了。爱迪生生活了85岁,仅在美国专利局登记的发明专利就有1328项,平均15天就有一项发明。我国国画大师齐白石,坚持每日作画,除身体不适外,从不间断。85岁那年,一天他一连作画四幅后,又特为昨天补画一幅,并题字道:“昨日大风雨,心绪不宁,不曾作画,今朝制此补之,不教一日闲过也。”“不教一日闲过”,所有业有所成者莫不为此。请看鲁迅最后一年(1936年)的生命历程,从一月到十月(10月26日逝世),卧床8个月,还写杂文和其他文章54篇,翻译《死魂灵》第二部残稿三章并作附记两则,复信270多封,并给不少青年作者看稿,病中坚持写日记。病逝前三天,还给一本翻译小说写序言。在逝世前六年的时间,鲁迅一直住在上海虹口公园附近,从他的住地到公园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却从没去公园玩过。这就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鲁迅。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在每一个今天的每一时刻里。作为正在学习的我们,抓住今天的最好办法,就是集中自己的智慧、精力和热诚,投入到一个“今天”的学习活动中去。往者既可鉴,来者犹可追。过去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浪费了不少时间的同学,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抓紧每一天吧!“加强责任感,打破条件论,下苦功,抓今天。”这是我国著名作家姚雪垠晚年完成《李自成》这一长篇巨著的创作,给自己写下的四句座右铭。我想:只要我们也能像姚雪垠老人那样,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即使条件再差,也一定能“下苦功,抓今天”。
这里,让我们牢记着无产阶级革命前辈董必武的教诲:“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真的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学能够做到“最好不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幻想什么,而是在旭日初升的时候投入工作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