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趣事3
童年是人生最珍贵的一笔财富,童年的游戏更是难得的宝石,童年无论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它都会成为生命中最诱人的磁场。
我的家在农村,童年的美好回忆都在70年代末。那个时候每家都有好几个小朋友,农村的生活很贫困,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实在没有什么可玩的东西,除了跳绳、踢毽、捉迷藏外,我最喜欢也最擅长的就是玩骨头节,骨节分羊骨节和猪骨节,每副要四块,那时可没钱买,一切都得自力更生,可家家日子过得紧巴巴,一年到头能杀一口猪就算不错了,况且猪头和猪蹄都要等到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吃,为了能凑一副骨节要等两年,一般小朋友可没那份耐心。好在我还算聪明,寻找外援就成了惟一的捷径,因为学习成果好颇有人气,同桌的小男孩用两块猪骨节换取了一个学期的“抄作业权”,小学二年级那年我终于有了一副自身的“玩具”,心里那个美哟。
一有空闲我就找小伙伴玩,由于我的灵气加执著,不长时间便玩得炉火纯青了,可我的手太小,猪骨节又大,总玩得不那么便当,看到他人那小巧的羊骨节,我又有了份野心,由于那时是生产队制,普通社员家里是不具备对羊的生杀大权的……那年的中秋节队里决定杀几只羊分给社员,我迫不和待地去领羊肉,并私下做主用半斤羊肉换了四根羊后腿骨,为此挨了父亲的一顿臭骂。尽管如此我还是满怀感动,我还是暗暗地把快乐握在手里“递给”了我的童年。
童年让山更青,水更蓝,山上密匝匝的白桦林,山下炊烟袅袅的几十户人家,村头的三间草房里住着祖孙三代,兄妹六人,勤劳的父亲,善良的母亲,其中那个梳着两条羊角辫的就是我……尽管世界很大很大,时光很快很快,在我心灵的一角始终有着不变的故乡梦,童年的苦,童年的乐,童年的脚步,还有那红日朝气蓬勃露出的笑脸,还有那不为人知的童年的秘密在飞沙走石,成败荣辱的人生里程中,童年的游戏是一道永驻心田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