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5
童年,是一个个五彩的梦,个个记录着童年的趣事。今天,老师让我们写写长辈的童年,我突然很想知道妈妈的童年生活是什么样的。于是就端了一杯水给妈妈,恳求妈妈跟我说说她的小时侯,她的童年是怎么样的。
妈妈说,她小时候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多的玩具,却也玩得很开心,女孩子一根皮筋,跟小伙伴一起可以玩上半天。跳房子、编花篮、玩弹珠、翻绳、玩泥巴、爬树,什么都玩。
春天,妈妈会跟小伙伴们去拔猪草,提上外公编的竹篮,拔了满满一篮之后,就开始玩了。折一根柳枝,摘上一些漂亮的野花做成一个漂亮的花环,戴在头,觉得自己就像个小公主。那时候的大人都是忙田里的活儿,妈妈经常和小伙伴们到山上摘花,摘野果。
夏天,跟小伙伴们到小溪里摸螺蛳、抓小鱼、抓螃蟹,到池塘里摘莲蓬。常常把那些较大点的鱼和螃蟹油炸了吃。把小的鱼和螃蟹用罐头瓶养起来。在瓶子里放入一些好看的鹅卵石和金鱼藻,这就成了妈妈的宠物了。
秋天,田野里的稻子都熟了,放眼望去,一大片,一大片,黄澄澄的美极了。那时候的孩子都去劳动,割稻子,捡稻穗。桔子也成熟了,妈好用桔子做过小桔灯,把桔子皮撕成小块,用线穿起来做成手环。捡到一些好看的树叶,妈妈会把叶子夹在书本里,做成标本。
冬天,下雪是最好玩的,妈妈会约上小伙伴,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到屋檐下摘冰棱,比一比谁的冰棱长,谁的冰棱大。最刺激的就是到结了厚厚冰层的田里去滑冰,孩子们滑着,摔着,笑着,叫着,田野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原来,妈妈的童年这么多姿多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