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世上唯一无刺的玫瑰,就是友情。还有人说: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谢谢你,我的朋友,我欠你一个拥抱,请允许用一生的相知相惜来偿还!
20xx年的夏天,这个城市的雨下得昏天暗地,衣服是湿的,鞋子是湿的,一呼一吸之间的空气里储存了过多的水分,稍不留神就从眼睛里流出来。
我缩在了租来的小屋里,这已经是第32天,最初的希望和信心,在这个雨季里被油米柴盐损耗殆尽。呵,神话里的灰姑娘在最狼狈的情况下会遇见王子,而现实的我只会遇见房东,且是一场有所预谋的遇见。我灰心丧气地递过去四张崭新的人民币,摸一下口袋:真是不能再拖了,这个月再找不到工作就会被扫地出门。可是打开求职网站,所有的工作机会都只是一个可能,没有下文。
有人敲门,或者敲的是隔壁,但明显不是。我打开门,站在面前的是英子。
英子是我时候的同学,最好的朋友。当然也有过吵架的时候,可是那都只是小插曲,我们是这样好的朋友,形影不离亲密无间,前夜的怒火再盛些次日晨起依然笑语盈盈手来手向教学楼狂奔。
直到大四。那一场鲜衣怒马兵荒马乱的青春散场。
我们三年的情分一夕之间全线崩溃,因为一个男生。不,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李斌是英子的男友,也是我与英子的同班同学。我与他并不熟捻,点头之交而已,不知道为什么,李斌十分不喜欢我,每每我约了英子出去,吃冰或者逛街,他必然横加阻拦,英子为难,推了我几次。
后来我生日,英子和室友们一起为我庆贺,酒到半酣李斌忽然来了,说了些不中听的话,我一怒之下提了酒瓶砸了过去———————英子对我说:"我知道是他错在先,可是你能否看在我的面子道一声歉?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想失去你。"我扭头,说"不”。从此陌路。
最后的晚餐,呵,谁是那个永远后悔的犹太?
毕业的时候两人心里都有悔意,只是谁都不肯先低头。毕业酒会上英子举了酒杯到我面前说:你还当我是朋友吗?我心里想:废话,你以为当真可以当作这三年里没有你这个人吗?心里想着,嘴上却是说不出来,只别过脸去,许许黯然。最后的离别,我们甚至没有像一般同学那样拥抱落泪。
已经一年过去了。
我看着站在门口一身湿透的英子,诧异地问:“你怎么来了?”英子推门进去:“我来看你。”我随地坐下,苦笑:“有什么好看的,就这样。”英子举目四望,狭小的空间只能用一个字形容:乱!转头便问:“找到工作没?”我低头不语,锐气尽失。英子不再多说,自顾自收拾起来。
把散落一地的衣服折好,干净的放回衣柜,脏的丢进洗衣机;成堆的书分门别类的收进箱子里,专业书另外取出来,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丢出去半包方便面和发霉的饼干,装了整整一袋的垃圾。英子额头冒出汗来,笑说:“好你个小语,在这里纯粹是制造垃圾啊。”我虚弱的笑。英子又问;"吃饭了没?"我摇头,还是不想说话。英子提了垃圾出门去,一刻钟又转回来,带一笼热气腾腾的水晶饺子。我看一眼,没动。英子扳过我的脸来,碎碎的念:“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把以前我劝她吃饭时的腔调学了个十成十。我撑不住笑了。 洗衣机轰隆隆的声音里,英子看着吃饺子的我慢条斯理地说:“我知道你辞职了,不知道原因。”我看她一眼,英子叹气说:“其实也不用怎么猜,无非上司刁难,年少气盛,谁不是这样呢,刚开始路总走的艰难一点。我也帮不了你什么,你若是想哭一场呢我可以陪你哭,你若是不想收拾振作呢,那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可是小语,你是这样的吗?我说的话不好听,你若是不想听可以当作没听见。听,这洗衣机响得多欢啊,什么都听不到也不奇怪啊。可是我还是要和你说,小语,我认识的小语没那么容易说放弃的。”
我不说话,只埋头吃东西。
英子洗了一桶衣服,晾出去,又把房间里收拾一番,最后把专业书推到我面前说:"我能做的只是这些,小语,你应我一声好不好?”
我不说话。不是不想说,而是说不出来,喉咙里塞了太多的东西,我说不出来。只英子一个人唱独角戏:“你躲得一时怎么躲一世呢,我知道你不是那样怯懦的人。我失望有什么要紧,你不要让自己失望啊。”略一抬头,看见我正在拼命掩饰红的眼眶,她不禁微笑了,递过来一个地址:“我听说这个公司正在招程序员,你去试下可好?我可不是帮你,我怕以后人家说那个败军之将小语居然是我时候最要好的朋友,你认不认可在我心里都是这样—————谁会一帆风顺呢,总有低谷的时候,小语,你的专业能力强我许多,出去试试好不好,算我求你?”
我只拼命点头。英子拍拍我的肩离去,临走仍不忘说:“下次我来,必狠狠宰你一顿。”我终于找到自己的声音:“我才没欠你那么多呢。”
是啊,我只欠她一个拥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