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美丽的风景7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雷锋
我很喜欢雷锋叔叔的说的这句话。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没有长生不死的人,关键在于你要如何去对待生命,去对待这人生短短的几十年。“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你不能选择自己的生活,但是你可以改变它。你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你也可以改变它。最重要的还是要记得:不忘初心。
那是个炎热的夏天,知了在不知疲倦的叫个不停,在阳光的曝晒下,树叶也蔫了,失去了往日的生机。我是要坐车去姥姥家看望姥姥的,那一天很热。我早早的来到了汽车上,占好了一个靠近窗子的座位坐了下来。没一会,汽车就要出发了。这是汽车上的人已经很多了,每个人都摩肩接踵,一点缝隙都没有,车里闷热闷热的。我心想:幸好我占了一个好的位子。这时,原本行驶的汽车突然来了个急刹车,车上的人们抱怨声不断。车门开了,上来了一位妇女。这名妇女也有四十多岁了,鬓角已经斑白。我心想,这个人看着和我妈妈年纪差不多,看上去比我妈妈还要老呢。于是,我的注意力就时不时的转移到了她的身上。
只见这名妇女穿着很普通,不似城里人出门之前要打扮的如何的光鲜亮丽,她的头发有些散乱,我想是由于刚刚跑的吧。身上还有一种难闻的气味,好像许久未曾洗衣服了似的。手臂上还挎着一个竹筐,她小心翼翼地护着这个竹筐,生怕它会飞走似的。很多人都露出了嫌弃的表情,有的人还捂住了鼻子,有的人还出口抱怨,我能看出来这名妇女的脸一下子就红了,当时的情况尴尬极了。我原本打算起身给她让个座位,但最后我还是没有战胜我的虚荣心。我也不忍看下去就将头转向了窗子外面,可是我的注意还是总会飘向她那里去。
车子依旧还在行驶着,没有因为这个小插曲而耽误大家。这时,只见原本吵吵嚷嚷的车厢瞬间鸦雀无声。我把头转了过来,只见一名身着绿色军装的叔叔将这名妇女掺到了原本他坐的位子上,而他选择了站在一旁。我心想,太好了,我不用再纠结到底该如何抉择了,这样我就能稳稳的坐到站了。后来中途有人下车,我不经意间看见了那名穿军装的叔叔手里好似握着什么,再仔细一看,是一副拐杖,原来这名叔叔是一名残疾军人。我的脸上一片火热,这种无形的抨击比现实更加残酷。这一刻我想起了在学校老师教授我们要尊老爱幼,关爱妇孺等等。我想如果老师知道我这样做,她一定会对我很失望,于是,我终于鼓起勇气对那名叔叔说:叔叔,请坐我这里来吧。可是,他却微笑着摇摇头说:不用,我马上就要下车了,还是你坐吧。我再三劝说,他也反复拒绝,最后他也没坐到我的这个座位来。
一路上我和他聊了很多,我本身就是个军事迷,所以我像个好奇宝宝似的东问一句西问一句的,只要不是涉及军事机密的叔叔都会很有耐心的回复我的每一个问题。
终于,车到站了,我和叔叔互相道了别,转身就走了。我注视着叔叔的背影好久好久,我的内心里是久久不能平静的,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军人,也许他并不高贵,但是他的臂膀足以撑起一片天。今天,这位叔叔给我上了一节很有纪念性意义的课,而我望着他的背影,他走过的路,久久不能平静,这就是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它不需要沿路有多美,但它一直都是最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