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初三/1000字)
回忆里,小草一样的寻常事物,自己读来却津津有味。毕竟是亲身经历。就像现实中聒噪的妇人夸自己的儿女,总觉得他(她)完美如金童玉女。在尾微不足道的回忆中,很有些却是人生中的大事件。
比如来青山。虚梦是二00三年八月末来的。亲见了之后,与想象的情景差不多。但看了当时疮痍不堪的街道,在九月的斜阳里,不免生出强烈的失落。第一次回家,就有了这样的感受:以后就将是“我不在青山,就在去青山的路上。”的生活。
路程确实是比较远的,而且一路弯曲。本身贱价的时间又打了折扣。不过好处还是有的,可以锻炼人抗眩晕的能力,只是人有些难受。
同路的伙计,要接好几次电话,不问别的,只说到哪个地方了,家里人等着吃饭呢。接电话的很殷勤的报告着具体的位置,幸好家属都比较熟悉这条婉转多姿的路,哪个地叫啥名,毫不含糊。只是抱怨说菜凉了,快一点。——乖乖,是快得起来的么!于是受了委屈似的,怨恨起路来:“太折腾人了,搞得人头昏脑胀,回去哪还有食欲!”甚至怀疑那些测量的人故意这样整,好从中“揩油”。联想到买了很久的彩票,总是没中大奖,如果中了,还来受这罪?那是一个虚无的希望,就像等祖坟冒烟一样。
车像一个衰弱笨重的老汉,关节不灵活了,吃力的前行。就有人旧事重提,问老板啥时候换新车。总是笑着收车费的那个中年男人又笑盈盈的回答:“你们一个借一万块钱嘛!包你们长期免费坐车!”笑容比平时更增几分魅力,好像真的在谈生意。几秒的迟疑后,有人感叹囊中羞涩。借着这个话题,沉闷的车厢活跃起来,人们围绕人民币说个不停,这时总有人忍不住参与进来,陌生人之间就有了共同语言。于是或真或假,或新或旧的金钱故事就蔓延开来。说者口若悬河,故事的主角似乎和他很熟,或者更像他的亲戚,听众一般也不会傻乎乎的去计较。在这热情而琐碎的讲述中,人们获得了意外的快乐。
发动机的声响让人欲睡不能,破旧的车窗也撞击出让人疲倦的噪音。勉强小憩半刻,遇着有坑洼的地方,也会毫不留情地把好不容易经营的一丝安闲轰走。——这更印证了物理学中关于噪音的概念。有时甚至不啻一场微型地震,有的瘦得叫人担心的骨感妹妹,这时就更成了情郎关心的对象。那关切的劲头叫他母亲见了恐怕也会妒忌。
晕车的人就更难受了,食物中毒一样,脸色苍白,两眼无神,痛苦不堪而又无法解脱。实在忍不住了,呕吐的冲动占了上风,一股清汤寡水喷薄而出,酸臭波及半径在一米以上。更奇的事也会有:一次交通阻塞,刹车太频繁,就有人呕吐了。不幸喷射到路上的行人,结果自然引来一顿臭骂,这时“制造污染的人”已经轻松多了,但还得忍受着,陪着难看的笑脸说“对-不-住,对不住……”。倒了霉运的人也无可奈何,愤愤的蹬几眼骂两句了事。还有的人被这惊天动地的臭味感染,也爆发了“肚内革命”,甚至呕吐得还要彻底。这时,更多的人往往掩鼻遮嘴,生怕自己也出丑。虽然是不差粮食的年代,到底是一种种浪费呀。
运气特别好的话,你会惊喜的发现居然有美女同车,一路上那让眼睛和大脑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的风景,顿时也来了个丑小鸭变白天鹅。
窗外是被遗忘的了,因为窗内有最生动的风景。
细细观察了女子的眉眼之后,结合所学的世界女性人体结构知识,联想这位素不相识的同胞整体的美丽。就有了快乐,又有点堕落感。可惜隔得太远,清逸的香水味是嗅不到的。美丽的女子大概是会用香水的,且绝不是庸俗的香味。迫于视线被座椅挡住,那一头青丝就成了唯一的美丽之源,想象力却变得苍白无力。
正在陶醉的时候,神经隐隐感到这风景有不和谐的地方。仔细一看,她旁边竟然是一个衣衫不整的老头子,心里更是难受得很,巴望着那龌龊的讨厌鬼快点下车,结果直到目的地,那家伙才不紧不慢的下车。更想不到的是那个女子居然细声细语的叮嘱他小心些,还亲昵的叫他舅舅!
天哪!这个和善的老人!虽然从未正面看清他的样子,小伙子还是这样想。
刹车温柔的起了作用。车稳稳的停在了嘈杂且充斥着汽油味的车站。两小时的旅程结束了。他又将迎接新的枯燥的旅程。
人总在路上。你是否记得那些风景和心情?或许早已忘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