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优秀作文
蒲石河森林公园位于凤城市赛马镇北部山区,蒲石河由森林公园内蜿蜒而出,两岸高山峡谷,剑峰林立,山上林木葱郁,河谷绿石如茵,这里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景观,是零距离接触大自然的绝佳之地。
日上三竿,我们驱车从赛马镇出发,很快就到了公园门前,一走进山门,只见一条大道直伸向远方,右侧高大的山峰像一堵墙,阳光从峰顶斜射下来,落在道路两侧浓密的树叶上,花花绿绿的色彩立刻映入了我们的眼帘,经过溪水反射的光晃动在对岸的林木上,给无边的山林映上一抹亮色。夹岸的厚重的枝叶直铺向水面,红的黄的绿的叶杂彩纷呈,她们在风中晃动、摇摆着,尽情展露着她们婀娜的丰姿,似在欢迎我们这群远方的来客。我们早已按捺不住,纷纷拿出手机、相机,争相取景,拍照留念。春雷不屑一顾,说,“这还没到地方呢,好的在后面呢!”,但我们依然兴奋不已,人人自得其乐。
在极度的兴奋与激动中我们逶迤前行,峰回路转,左侧的山峰不见了,右侧的山体开始上升,过了一座石桥,公路开始沿左侧山角向前延伸,溪水到了我们的右侧,水面也开阔起来。难怪叫石河,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石头铺满河床、镶满河岸,绝无半丝尘土,两岸的林木也全是从石隙中长出来的,每一片叶都显得神采奕奕,从头到脚,周身是不染纤尘的纯净。 不知是谁,在河中大石上穿梭跳跃着,竟跑到河对岸去了,大家都说,他一定是相中了这片地方,准备上山当猴子去了吧。我们纷纷仿效,不一会,河中的大石上全站上了“猴子”,大家摆出各种姿式,互相取笑,宏国合掌念佛、燕燕抚手凝思、小伟单钩垂钓、萍萍临溪补妆,阿国金鸡独立,一不小心掉进水里,又和铁生打起了嘴仗,大家立刻哄笑,我用相机记录了这一幕幕美丽的瞬间。这时,万里晴空下的片片白云倒映在水中,与淙淙的流水交错,不知是天转,还是地旋,我们如在云端,又似在水底,行云流水!这正是我们此刻的心情。
终于,大家都玩累了,春雷说,上午再看看和尚帽吧,那可是杨靖宇将军当年的抗日根据地,我们的红色之旅不能少了这一课啊。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蒲石河景区的最深处,前方已经没有了路,一条深涧横在眼前。远山由高低、错落的树木形成了一片林海,季节在这张立体的画布上印上了极其丰富的色彩,有的以黄、红为主,又不乏绿色,有的在一大片绿上零星地点缀着黄、红,似乎被临空泼洒了颜料,绝无半点人工的造作。这使我相信了树木、山林都是有灵性的,绝不同于小草,经不起一场霜冻。即使同一棵树,不同的方向、位置也呈现着不同的颜色,有的枯黄、有的艳红、有的竟在秋风中保持着新绿,真是各有千秋,各成气候,绝不苟同,完全按照自己的生命周期,用生命的力量对抗着严酷的大自然。
右前方谷底一柱巨石峰起,直插云霄,峰顶有一围巨大的赤色岩石,状如帽,这就是著名的“和尚帽”了。春雷说,就是在那么高的地方,有当年杨靖宇将军的抗日根据地,现在还保持着一部分石头房子,一块韭菜园子,当年的抗联英雄们在这里坚持打游击,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遇上鬼子封山,就只能靠一点可怜的韭菜来充饥,但将军战死后,日军解剖了他的遗体,发现他竟以军大衣中的棉花、树上的树皮、雪下的草根为食,可见这个韭菜园子在当年又是多么的重要啊!我们都默然了,和先烈们相比,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富足和幸福啊!但仍有人不懂得珍惜,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午餐很丰盛,但我们还是特意让王村长给加了一道韭菜,春雷说,这就叫“抗联韭菜”吧,大家吃得很香甜,因为我们品味的是那段历史,咀嚼的是那个年代。因为这是春雷的老家,今天他更加健谈,说起这里的景点,他如数家珍,在他的提议下,我们决定去看看石湖。
我们沿着一条溪流北上,一路地势缓缓上升,一条沿溪的石板路向大山深处延展,这里是一个较为开阔的谷地,足有50米宽,由于是枯水期,只有中间一条细流不紧不慢地流着,两岸的石头、树干上都生满苔藓,很象本溪的汤沟(绿石谷),不同的是这里更加开阔,踩在石头上可要小心了,又湿又滑。满谷红的、黄的、绿的枫叶已经充斥着整个山谷,不见一点土色,路边的树上不时垂下一根根长藤,试着一拉,竟能经得起人,我不由得想起《西游记》里的树精藤怪,难道就是他们?真不知道它们是怎样长上去的。一株长在沼泽中的老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树冠已经没了,只有一段两米多高的树干,足有二人合围粗细,浑身扎满了红色缎带,非常显眼,哇!原来是一位树老仙啊!我们都肃然起敬。只见她一枝斜生的枝桠横在半空,竟枝繁叶茂,丝毫不领会秋意。我们都想去和树老仙合个影,但她生在沼泽深处,实在没法过去,还是小邹有办法,只见他抓住一根藤条,向后倒退几步,只一荡,身体已经在半空中了,一松手,他早已稳稳地站在古树旁边。我们几个如法炮制,进入沼泽才知道,山里的沼泽根本不陷脚,因为这里根本没有泥土,全是石头,坚实得很。
石湖,其实就是一个大的石坑,水从高高的崖上冲下来,形成一面瀑布,石崖上有几个红色的刻字,“石湖飞瀑”,整个崖壁布满青苔,石湖不大,30米见方。沿左侧有石阶上去,有小路通向山顶,由于时间关系,大家决定返回。
回来的路上,我们还是很兴奋,别在衣服上的一叶叶红枫表达了我们不忍离去的心情,也许是收获太多沉重了我们的脚步,也许是又将面对现实的世界让我们望而却步。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包含了孔子寄情山水、回归自然的愿望。我们今日邀哥引妹,品山林野味,尝溪涧奇珍,把酒言欢,纵情山水,寻美景以陶情操,临遗迹以吊先烈,濯清流以效前贤,作华章以记趣事,也正是缘于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