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
刚到中山陵,就看见那里人山人海,那里的人有的是旅游团,有的是趁放假去看望孙中山先生的。先看到十多米高的大门,上面写着“中山陵”,我们走过大门,便有一条林荫大道,旁边树木成林,林中有许多路,还有很多亭子,供人们休息。再往前走,又一座大门出现在眼前,这大门有二十多米高,上面写着孙中山石像,我们经过大门,一下子看到很高很高的台阶,大概有两百阶,一共四条道,每道宽约二十米,旁边种有花草,我艰难地爬上了阶梯,看到了孙中山先生的石像,听爸爸说,孙中山先生是个伟大的革命家,在他的带领下,人民推翻了清王朝政府的残酷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他提出三民主义,关心广大劳苦大众,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爱戴。我也敬仰了他一番。然后我们开始下山了,我们看到了松针,就采了一些,我看到旁边有条路是通往后院的,于是就叫爸爸妈妈一起去,我们看到树上,地上都有松针,就采摘下来、捡起来放到袋子里,我叫爸爸妈妈一起来采松针,妈妈采得最多。后来看到四周都是围墙出不去,便只好原路返回了,途中看到有孙中山先生的纪念品,就买了一个金色的圆形纪念章,正面写着“博爱”,反面写着“天下为公”,这是孙中山先生号召我们做的。我们出了中山陵就是爬头陀岭了。
中山书院 第一次上山顶
我们离开中山陵,到了中山书院,看到里面有一座巨大的石像,那上面就是伟大的建立中华民国的、建设三民主义的孙中山先生,他拄着坚韧的拐杖,穿着灰色的中山装,背着小包袋,一副总统的样子,帅气极了!我摸着的石像,与他拍了一张留念照,又在董建华的留言旁照了相,以表崇敬。
我们继续向前走,就到了头陀岭脚下,我们离开大道走上了一条危险的小道。这条路全是由石子组成,这些石子大小不一,形状不同,但是尖锐无比。旁边便是悬崖峭壁,越往上走往山下看着越恐惧也越美丽,所以一定要留神、小心,我们走得很慢,否则,摔下去可不是开玩笑的,这下面烂树可多了,野兽毒虫也很多,再加上迷失方向,可不得了了。所以我一路上小心的对每一层楼梯都是看仔细了,而且一会儿都走累了,所以要认真一点儿。一会儿,找个石头坐坐,不一会儿,便到了山顶,山顶上还有一条小道,都是岩石,不能有闪失,否则,后面的人会有危险的。我好不容易爬上了山顶,啊!大壮观了。下面树木像个个小木人一样,随风摇摆,上面天空明媚自然,好像伸手就能摘到云一样,左边人群骚动,人山人海,右边岩石成群,树林密布,前方一览众山小,因为是顶峰,所以所有的风景都看在眼底,我的背后是繁华的都市,一座座高楼大厦耸立在远方,各个高架在河流江湖上建起,一列列火车通住中国各地。我看着这景象,感叹道:人类已经把自然与文明结合,让大自然永久保存下来了!
碉堡
我们下山时,碰到一位老公公,他说有一条小道可以走,我们就跟着他走下山,途中树木成林,绿草如茵,岩石成群,有时眼看没路了,可是一会儿又柳暗花明一处开,又发现了好几条小路,我们走了一条通往灵谷景区的路,听说那里路上许多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造的工事,于是我便走了这条小路,这条路可不像刚才那么好走了,这条路杂草丛生都是枯枝烂叶,根本没有好路走,而且石头一块一块的,根本没有规则可言,并且我的脚已经没有力气了,再踩着石头,就更不行了,我们再走了一会儿,就看见一座小碉堡,是日本人屠杀南京同胞时建造的,后来中国人民努力赶走了日本侵略军,就保存了这座碉堡,我仔细地观察了一下,这座碉堡有圆方形的地基,底下有枪弹口,滚石口和火药炮弹口,大洞口里进出人员,而四个小平台,则是用来逃跑的,这座小碉堡完好无损也是一大奇迹啊!我还在上面拍照留念,我戴着的孙中山先生的纪念金牌闪闪发光,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碉堡。
灵谷寺 灵谷塔无梁殿神龟
我们一下山,就看见一座九层大塔,这塔是用水泥和石头造的,很坚固,塔外墙由蓝、红、白、黄四色组成,以白色为主,大门是用红木做的,材制非常好,门上还有狮子金属头,内部非常暗,古老的墙上有各种奇怪的图案,楼梯是盘旋向上的,我观察一下支柱上也有奇怪的图案,那些图案上有人、动物、字母、灵魂、纸等图形,还有许多不懂的图形,而且每层都有观看的地点,唯有顶层有特殊的借用望远镜,我一口气爬到了顶层,吸着新鲜空气,心里爽快了许多,平时的烦恼抛到了九霄云外。我又急忙跑下楼和爸爸妈妈会和,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又买了一套珍藏版兵器,共十八件兵器,制作精细,有殳、青龙刀、鞭、禅天杖等。
再走了一会儿,就看见了有名的无梁殿,我因为十分劳累,所以没有进到里面去看,外面倒是仔细看一下番,它没有一根木材,原理和单拱桥一样,也是石头的拱形圆屋,旁边写着无梁殿三个大字,无梁殿多雄伟啊!
走过五星大门,便看见两头象狮子不象狮子的怪物石像,它口中有一个玉珠,没有尾巴,毛发杂乱,虽象怪物的模样,但依然栩栩如生,真像活的一样。再走向前,走到了一个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就被一只巨大的石神龟吸引住了,这座神龟像完好无损,巨大无比,高25米左右,宽3米,有1吨重左右。相当于一只海象的重量,而神龟的头部却就有5千克之重,它的头很大,但为什么那么轻呢,这个我们也不清楚。它的一双眼睛是两枚雨花石,身体上的龟壳花纹是灰黑色的,地基有点银灰,使得石神龟变得独一无二,非常好看。
明孝陵
明教陵是朱元璋的陵墓。我们去的那天下着小雨,大雾蒙蒙,游人稀少。我们一进陵园就看见一条神道,这条神道有230米之长,上面有马、狮子、麒麟、獬豸、骆驼、大象,一共六种,每种四只,每种两对,一共二十四只排列在神道的两旁。
再向里走便走到神德圣功碑前。这块碑是朱元璋的陵墓纪念碑,接着看到了一座大房子,这房子象宫殿,巨大无比,里面有一只巨龟,是用石头做成的,可想而知,古人是多么伟大啊,这石龟背着碑墓,这碑上写着朱元璋生平的功绩。
我们又去了梅花山,我们来到梅花谷的时候梅花开得正茂盛,看见很大一片梅花,大概有两百多棵,妈妈上去一闻,说很香,我也上去闻,并叫爸爸拍了照片,然后到了一个亭子,亭子里有一口大水井,盖子很重,我打不开。
我们到了金水桥,金水桥本来有五座,现存三座,桥上还有明朝雕刻,金水桥后面就是明孝陵陵宫,我们来到广武方门前,看到里面有很多古树,台阶上有许多龙的雕塑,妈妈跑过去摸龙头,我也去摸龙头,我又发现树林里有一只寒鸦,还有一只喜雀在嬉戏,我赶紧要爸爸过来拍录相。随后,我们就到了中享殿,中享殿保存的非常完好,非常雄伟,这也是不容易的。而左右享殿都只有遗址,只有一片地基,真是好可惜啊!
里面树木成林,古树成荫,有些古树有几百年了。我们来到了明楼前的升仙桥,抬头一看,明楼大概有十层楼之高,可惜不让进去观看,因为在维修,我们看到有一辆车矗立在明楼前面,我们只好扫兴而回,在边门留下我们遗憾的留影,然后往紫霞湖进发。
书星集粹
我们来到书星集粹,书星集粹的门楼与明楼的门楼大大的不同,门楼上有两只弯角,走进里面一看,有一大块空地,里面是颜真卿的石像,两旁都是他的碑文,围着空地的是白墙长廊,长廊里的白壁上也有他的许多字,整个院里全是落叶,给人一片凄凉的感觉。
紫霞湖
我们来到紫霞湖。紫霞湖清风吹过,清松摇摆,松树长得绿油油的,湖水非常清澈,湖面大概抵得上二十个足球场那么大,边上有块巨石,巨石上刻着“天池”两个大字。湖旁有条石道,能通向对岸,但是,它是由石块组成的,并非连成一体,我艰难地向前走,终于走过去了。这时,我看到爸爸已经在六朝北郊坛下,我就立刻跑过去,跑到北郊坛上面,放眼一望紫霞湖尽收眼底,由于下雨,紫霞湖朦朦胧胧的,显得看上去不太清楚。六朝北郊坛的建筑两边高,中间低,前面有座桥有些奇怪。
头陀岭
我们开始向头陀岭进发,山比金茂大厦的四倍还有高出许多。我一马当先,冲在前面,一直跑到半山腰的石碑旁,石碑上刻着钟山建筑遗址。再往上爬,就没有路了,而且又下雨了,爬了一会儿,就觉得很热,我们把棉衣都脱掉放在爸爸的背包里,这时,大雾迷蒙,二十步以内都看不见了,整个森林都沉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我们继续前进,终于到了山顶,看到一座十米多高的大石门,上面写着头陀岭景区。我们在山顶照了许多照片,看上去危险百分,我还爬上一棵树拍了张照片。
我们下山了,走到一半时,看见一条龙,它生龙活虎,整个身子分成几段埋在土里,先出现的是龙的头,再是身子,最近才看见长长的尾巴。真是一条巨大的龙啊,它的舌头有我的头那么大,它的身体像小桥一样,弯弯曲曲的,它的两只大眼睛像足球一样瞪着我,它那巨大的尾巴,像太阳光一样有力,它的脑袋有一百只狮子的头一般大。它的头在六节楼梯之上,而龙尾则在几十节楼梯下的石头旁。真是一条巨大无比的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