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鸣岩距临夏市50多公里,海拔2700多米,位于甘肃临夏州和政县南25公里处的太子山林区。
在高大的雕廊画柱的大门外,有许多别墅、宾馆、商店类的建筑,坐落在绿树掩映的花丛中,很漂亮,给人一种走进画中的感觉。我们站在这些建筑群边上拍了几张照片,然后买了大小五张门票,又为我们的座驾交了十元钱的门票,就驱车直达山纵深处。
见惯了绵延起伏的山脉和曲曲折折、高高低低的道路,当一条平坦整洁的公路被两边侧立的山峦夹着伸进纵深处,到一个转弯处却在路边突然出现一道挺秀险峻的屏障,山下则汪住两泓碧绿的清波,素喜摄影的我赶快下车,对着奇山俊水按下快门,同时为眼见的一切在心里叫起好来。
很多车停在路边,一条沿着山谷沿着公路流下来的河流,到了这里汪成了两泓碧波荡漾的湖水,是被一座矮矮的堤坝拦截成的高低有致的两段,中间隔着一溜钢筋水泥的栅栏,栅栏下是一个个圆形的水泥墩,人踩着水泥墩,可以临波微步地靠近山。水可以穿过栅栏流到下一个湖里,继续照着山的影子。
湖上有桥,蜿蜒起伏的舞到了对岸。人也跟着舞着的桥扭到对岸,对岸很直接,迎面就竖起一座绿色屏障。
山很高很陡,峰形奇特、芙蓉俊貌,宛如三位飘逸的仙女,衣袂飘飘地行走在绿树环抱的群山峻岭之中。半山腰悬出几座色彩绚丽的庙宇,溢光流彩的屋檐掩映在树丛中,神秘而又迷人,有宽阔挺直的台阶可以到达,一些人已经沿着台阶走上去。
我仰着脖子看,头晕起来,赶快收回一点注意力到水上。湖水清澈而碧绿,倒映着山的影子,寺庙的影子,桥的影子,人的影子,有潺潺响声入耳。沿着湖中的水泥桩走向对岸,到了湖中间就被水流炫得晕起来,赶紧抓住了身边钢筋水泥的篱笆,闭眼凝神一会,才疾步走过,全顾不上制造一点临波微步的效果,到了岸边,心几乎要飞出胸腔了。
从对岸看过来,公路如练,湖水如镜,是流动着的镜,也不完全是镜,因为镜照不出这样的水波潋滟。风景真的如诗如画,而我也宛在画中了。
不敢再抬头看山,山太高,也不敢看庙,因庙里有佛,我六根未净却想悟到禅意,怕被佛哂笑。走向台阶,我要去朝佛。我知道不能以逸代劳亵渎自己向佛的心,就决定用自己很久没有跋山涉水的双脚做一回攀援。
台阶很高很直,一直延伸到陡直的主峰下,任我心思迫切,它却毫无变数,托我几步一喘,一步步走入佛的掌中。陡直的石阶大约有几百级,最上面是一块巨石,巨石的上方,就是悬在头顶的庙宇。在没路可走时石阶才拐向两个方向,两个方面的路都是平缓细碎的台阶,走走试试,两个方向似乎都是通往庙宇的道路,只不过沿途风景各异。
沿着庙宇下的巨石走过去,这条路慢慢地隐藏在了浓密的树丛里,前面是更加陡峭的台阶,从另一条路上去,到了一个悬修在路上面的庙宇,名为天王殿。进了山门,已经到了修在悬崖上的路,路边有栏杆,挡住山上摇摇欲坠的游人,靠着山势依旧是一座座小佛殿,佛殿有名,殿有菩萨塑像,有香火袅袅,燃香的是几个穿着俗家衣服的老人。满面烟灰色,倒也看不出超凡脱俗的味道,也许他们并不是住持而只是为了躲避俗世烦恼或者仅仅为了求得一安身立命之处的的无家可归的人吧。
依次走过悬空的山道,抬头看,更高处突起更大的一块巨石,巨石上一座约隐约现的庙宇,似乎修的更雄伟华丽些,但是恐高的我已经没有勇气再登一段山路了,只好放弃。
下山的时候,才发现穿过天王殿的那段台阶陡得离奇,上去容易,下来却难,需要面向台阶,背向天空,手脚并用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好容易走到笔直对着山下的宽大台阶上,我紧张的眼睛都花了。
拐向另一条上山的路,听见流水潺潺,还有一些轰鸣声。寻声而去,见一挂银白的激流从陡直的山间飞下,直垂到路尽头一个石坎上,石坎深处有个大洞,人真的可以沿着修了锁链的石阶走进里面去。不过水花迸溅,石阶上湿漉漉的,要是不小心,滑到,可真的有点危险。
一起下山,顺着没有台阶的草坪走还容易些。到了山下扭头看去,彩旗飘飘的庙宇大殿,在暮色里渐渐地隐去了。天已黄昏,山间有乌鸦的叫声,到了回去的时候。
坐车上看门票背面才知,早在元代,就有人在此凿洞塑佛,修庙建寺,修行隐居,明代初具规模,万丈悬崖上的飞檐寺,好像也叫悬空寺,建成于明朝成化年间,现存的殿宇有:玉皇阁、菩萨大殿、天王殿,观音殿,王母殿… …有了满载于摄像机中的照片为证,我可以在回家后夜半无眠时一一对应着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