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爬山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哥哥去爬泰山。
泰山海拔1545米,有6666级台阶,相当于500层楼。有72个皇帝爬过泰山,其中有12个皇帝最有名。
泰山有“五岳之首”的美称。因为盘古开天辟地倒下后,他的头变成了泰山,他的脚变成了华山,他的腹部变成了嵩山,他的左臂变成了衡山,右臂变成了恒山。
我们站在山底下,看见了茂盛的大树,雄伟的泰山,我真想飞上去。
我们买了票,从红门开始爬山。红门到中天门很远,我们慢慢地爬着。刚开始,我还能坚持住,可后来我累了,越爬越烦,可我始终没有放弃。我说:“从地图上看,红门到中天门这么近,为什么爬起来这么远?地图真坑人。”妈妈说:“地图是有比例尺的,是根据实际距离缩放的,等你学了比例尺就明白了。”我们坚持不懈地爬到了中天门。在中天门,我看到了葱郁的树丛和高大的建筑。我还用望远镜看到了远处往南天门爬的人,像蚂蚁一样。
我们又从中天门坐索道到南天门。我们刚进索道时索道动地很慢,但过了20秒,索道变快了,真是突如其来。我往下看,真高啊!我看见了耸立在高山上的大树,看见了清澈见底的小溪,还看见了美丽的景色。
我们到了南天门,这里的风景优美,凉风习习,真爽啊!我们又慢慢地往上爬,这一次我不烦了,因为快到玉皇顶了,而且越往上爬,越有成就感。到了天街,我就像在天上当神仙一样,云很低,好像一摸就能摸到,真是“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闭上眼睛,我好像在云间轻轻飘荡,就像孙悟空一样腾云驾雾!
过了半小时,我们终于爬到了玉皇顶, 看到了郁郁葱葱的树丛,看见了薄薄的云雾,还看见了雄伟的宫殿。一阵凉风吹来,使我神清气爽。我朝大喊:“我终于爬上泰山啦!”
(二)下山
下午,我们开始下山。
从玉皇顶到南天门的途中,我看到了不少东西。有许多小店铺,我知道他们都是在挣钱养家糊口,让自己的家里变得富裕一些;我还看到了许多挑山工,他们走的路比我们游客走的路要多两倍,挑山工身上的汗水滚滚下流,但是他们从不说一声累,我很佩服他们。
走到十八盘时,我不知哪来的劲,飞快的下山。别人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对我来说是下山容易上山难。这时,我又看到了一位挑山工,他挑着许多空箱子,“咣当”一声响,我飞快跑过去看热闹,原来是他挑的箱子“散架”了。看完以后,我继续往下跑,哥哥在后面紧追不舍,可他怎么也追不上我。途中,我看见了悬崖峭壁,崇山峻岭,蜿蜒盘旋。走到十八盘时,我产生了疑问,这里为什么叫十八盘?原来秦始皇来爬泰山,走到十八盘时,轿夫们抬他上山,一共休息了十八次,每休息一次,秦始皇就盼一次赶紧到山顶,所以叫“十八盼”,因为这里台阶多,陡峭,所以后来叫“十八盘”。当然,这是个美丽的传说。
好像在一瞬间,我们走到离中天门很近的步云桥了,那里白练腾空,银花四溅,真是蔚为壮观。
过了中天门,我们来到了雄伟壮观的斗母宫,传说这里是北斗七星母亲住的地方,但是这里的宫殿都关着门,我们进不去。所以我们继续往下走。
到了红门,我最后望了一眼泰山。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我去的第一个世界遗产,所以,我给泰山起了一个这样的名字“一世界遗产泰山”。
爬完泰山,我知道了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来爬,因为“登泰山,保平安”。也让学到了很多道理,爬山一定要有耐心,不然看不到彩虹,我想到了《真心英雄》里的一句话:“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三)看封禅大典
晚上,我们去看封禅大典。
封禅大典主要讲古时候的皇帝来泰山封禅,来拜平安。因为日出东方,这里是最早看到太阳的地方。主持人教我们全场观众说:登泰山,看封禅,祈祥福,保平安。这个大典主要讲了5个朝代的皇帝来泰山封禅,分别是秦、汉、唐、宋、清。
第一个开演的是秦朝,主要讲了秦始皇统一了六国,统一了文字、货币、度量衡,焚书坑儒,修建万里长城。看了这些,我感觉秦始皇很恶毒,因为修建长城时,秦始皇害死了许多人家破人亡,屏幕上出现了许多血。
汉朝主要讲了儒家思想越来越浓,诸子百家,独尊儒术,礼仪之邦,儒风雅乐。
唐朝主要讲了唐高宗李治当皇帝,武则天当皇后来泰山封禅,这次来封禅的人很多,有朝鲜人、日本人等都来封禅。不久,唐高宗死后,武则天当了皇帝,她是中国第一位女皇帝。
宋朝主要展示了宋朝的名人字画,如《清明上河图》、《溪山行旅图》等。
清朝主要讲了康乾盛世,还讲了清朝的来历。在明朝闹了大饥荒后,努尔哈赤统治的八旗军队入关,让明朝皇帝朱由检上吊自杀,所以建立了清朝。到了康熙皇帝时,他3次来封禅,而且每次都带许多人来封禅。
封禅大典的声音、灯光、舞台设计,栩栩如生,构思新奇,个性鲜明,让人看了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