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平时工作很忙,还老想着怎样利用双休日丰富我的退休生活。然而老天并不作美,上海的初冬很不正常,本该干燥寒冷的季节,却没完没了的下雨,再不天晴,我看人也要发霉了。
好不容易盼来了双休日天气转好,儿子马上就安排苏州之旅。经过缜密考虑,苏州景点较多,最能代表苏州美景的莫过于拙政园(园林)和周庄(水乡)。周五下午,儿子将本田车灌满了油,老伴采购了路上所需食品、饮料,收拾了必要的衣物用具。 28日一大早,我们一家老小六口,开启了双休日自驾游苏州的旅程。很久以来,苏州美景甲天下的赞誉就如雷贯耳,也看过不少有关图片。一旦身临其境,那种妙不可言的激动和兴奋是无与伦比,发自内心的。
苏州拙政园,以山水为中心,厅榭精美,山水萦绕,花木葱郁。拙政园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当时御史王献臣因受朝中特务机关诬陷解官还乡,在此置地建宅,费时十六年始建成这座花园。此后,明崇祯四年,侍郎王心一又于花园东侧购地,建成私家园林“归园田居”。此两园随时势变迁多次易主,迁延至解放后收归国有,合为一园,即今之拙政园。全园一分为三,即东园、中园和西园。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精美华丽,西花园奇园美宅。整体布局严谨,局部风格各异。有山有水,有堂、廊、亭、榭、楼、台、阁、馆、斋、舫、墙等建筑。所有建筑,形神兼备,其形与神都与天空、地下自然环境相吻合,同时又使园内各部分自然相接,以体现幽雅淡薄、恬静含蓄的艺术特色,其景致之秀美,冠绝全国。让你目不暇接,徜徉其间,渐入佳境。我被眼前由先人创造的人间天堂所陶醉,拙政园尽管只是苏州园林之一,但已鲜明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文化特色。折射出中国人崇尚和亲近自然的人生观,这项工程凝聚了古代知识分子和能工巧匠的勤劳和智慧,更重要的是其间蕴涵了儒释道等哲学、宗教思想及山水诗词、中国书画等传统艺术精华,是中华民族文明博大精深的又一写照。我们在赞赏前人非凡创造能力的同时,也不禁会羡慕庄园主人及贵族士大夫、文人雅士的高贵优雅的生活方式。追古思今,我在心中祈祷,呼唤当今人类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同时,特别珍惜和保护好与人类休戚与共的自然环境。近来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大城市肆虐的雾霾天气,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威胁着人类安全和健康,教训十分深刻。
当天晚上,我们全家信步金鸡湖畔,欣赏着绮丽的苏州夜景及湖水中闪烁迷离的倩影。当我们坐在临湖得月楼酒店,品尝松鼠桂鱼、享用着苏味香酥鸡时,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古代苏州人的那份逍遥和浪漫。
第二天,我们在宾馆享用完自助早餐后,立即赶往周庄,这时天空阴沉,空气湿润,薄雾笼罩,细雨连绵,像是老天有意给我们游江南水乡创造一份朦胧梦幻的天然意境。
一进入景点,仿佛就像进入了人间仙境。周庄的美,源于水的魅力。城在水中,水在城下,是周庄的一大特色,全镇明清风格的砖雕民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大小不同的各种石拱桥星罗棋布,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水中小船轻摇,绿影婆娑。到周庄,不看看双桥,不算到了周庄。双桥居于周庄四大名桥之首,旅美画家陈逸飞先生的画作《故乡的回忆》,更是使其扬名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中国水乡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旖旎风情。尽管桥上及民巷中人潮涌动,熙熙攘攘,游人如织,挨肩擦背,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兴致和热情。我们时而穿行在狭窄的街道上,两旁门棱上匾额旌旗古风犹存;时而拾级踏上石桥,极目远眺,看到水路由近向远消失在地平线上;时而驻足店铺,被摆放在柜台上绣有民间图纹的各种织锦、刺绣所吸引。就这样,走走停停,手机一刻也没闲着,咔嚓咔嚓响个不停。几乎不用太多的取景,站在一个位置就能拍出前后左右十几个画面。由于游客太多,拍出的合影或个人照很难找到一张没有他人干扰的照片。好在抢拍了一些纯景致的图片,满足了我收集素材的需要。
眼看天色渐晚,考虑还有几小时回家的路程,我们恋恋不舍的结束了短暂而愉快的苏州之旅。在回上海的路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这一趟的收获和感受。特别是我,深深被江南山水的清幽恬静、温馨安逸的气氛所感染,那古色古香的粉墙黛瓦,那悠悠停泊的弯弯小船、那千回百绕的高墙深巷和那水乡特有的圆拱桥。时时闪现在脑海中。我此时切身体会到什么叫返璞归真,为什么她会引来中外名画家纷至沓来。为什么周庄画家村的作品特别受人亲昧。我以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不仅能大饱眼福,更能得到一份心灵的感动和洗礼。老子说过,上善若水。正是有了水,周庄才显得那么的安详静谧,能够包容世俗的一切,任世事变迁,总能够那么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相处,不是更需要这种包容和豁达吗?感谢周庄带给我们精神上的这份馈赠。尽管这趟旅游显得有些仓促,有的景点还没来得及光顾和品味,个人游因没有导游现场解说,许多有故事的细节被拉下。好在上海到周庄路途并不遥远,留下一些遗憾,大概是为了以后的重游和回归留下一份念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