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在南朝鲜的济洲岛上漫游了几天,回到家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有的时候,还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座由120万年前火山喷发之后,从浩瀚的太平洋里冒出来的那座火山岛屿。
济洲岛坐落在北太平洋的最南端,东西长73公里,南北宽41公里,海岸线长420公里,面积1859平方公里,是南朝鲜温差最小的温暖宝岛,夏天最热为33.5℃、冬天最冷为1.0℃,素有南朝鲜夏威夷之称。
济州岛的地貌十分奇特,处处岩浆凝石,当年熔岩流经的地方形成了千奇百怪的熔洞、熔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典型的火山岛屿早已经披上了翡翠的绿装。岩石丛中树木挺拔,泥土地里芳草萋萋,色彩鲜艳,鲜花怒放,五彩缤纷,瀑布宛如银河飞泻,又如条条白练,鬼斧神工的大自然给这座椭圆形的火山岛屿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奇异色彩。
济州岛上几乎全都是黑色的玄武岩,人们在济州岛上随处都可以看到黝黑的、带有空洞的石头。那些黑色的火山石头有的被塑成工艺品,有的被制成某些工具。人们走出济州岛,即使就是在南朝鲜的其它地方,也很难再看到那种火山石制作成的东西。
在济州岛上漫步,让人有一种自在、轻松的感觉,完全没有都市里那种紧张的节奏,那里仿佛一切都是自然的,清新的,舒缓的。
那天上午,我走在济州岛的路上,看到许多条用火山石铺成的小路和大马路,打磨光滑的火山石上面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窟窿,一时童心大起,便用双脚使劲蹬蹬路面,发现地下竟然是空的,那种感觉就好像是踩着浮云一样,兴奋得我不得了,嘴里嘟囔着:“我的主来我的神,走着路来驾着云,只摔东西不摔人……”
我念念有词地念叨到这,不知道怎么搞的,一下子莫名其妙地摔了一个四抓朝天,摔得我躺在地上不由自主地就用双手拍着路面叫唤道:“哎吆我的个娘来,摔死我了!这里可究竟是藏着个什么歪主,什么邪神呀!”
济州岛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眼睛突显、鼻子粗大、嘴巴紧闭,外表敦厚而安详的石像,那种石像就是济州岛的象征和保护神----多尔哈鲁邦,也叫土地公公。
土地公公的表情相当丰富,极富艺术性,既有气宇轩昂的,也有滑稽搞怪的,给人一种亦庄亦谐的感觉,令人遐思无限。
在去城山日出峰的路上,导游小姐看我对神态各异的土地公公挺感兴趣的,就神乎其神地告诉我说:“你抚摸抚摸土地公公的头顶就能致富,抚摸抚摸肩膀就能身体安康,抚摸抚摸两个鼻孔回到家里就能生出双胞胎。”
我看着导游小姐那副一本正经的小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笑得导游小姐脸一红,挺不自在的扭头走开了。尽管当时的情景让我给弄得有点尴尬了,可我还是在致富、健康和多子多孙的诱惑下,在有点戏谑,有点自嘲的笑声当中,草草地抚摸了抚摸一个土地公公的头顶、肩膀和两个鼻孔的吉利游戏之后,这才往前紧走几步赶上大家。
城山日出峰位于济州岛东端,是一块高耸的巨岩,海拔182米,山顶有个巨大的火山口。火山口直径600米,深90米,面积达8万多坪,99块尖石围绕在火山口周围,东南和北边是悬崖,西北有山脊和草坪与城山村相连,喷火口的圆形保持得相当好,从高空往下俯视整个城山日出峰,犹如一座翠绿的皇冠坐落在蔚蓝的碧海当中一般。山脊上铺满了草坪,人们既可以在那里悠闲散步,又可以尽情骑马驰骋玩耍。
火山喷发的痕迹在济州岛上比比皆是,其中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城山日出峰和山君不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两个火山口。
山君不离位于济州市东南面的平地上,是一个在平地上凹下去的深坑,直径650米,深100米,周长达20xx米,是济州岛上唯一的一个不在山顶而在平地上的火山口。
山君不离火山口里的植物种类十分繁多,北面生长着红刺树、红楠等温带树木和珍贵植物冬草莓,南面是典型的西木、枫树、四照花等暖带林,里面的日照量形成了暖带和温带树木共存的奇异景象。
在济州岛的任何地方,人们都能够看得见一座海拔1950米的大山。这座大山,就是南朝鲜最高的山岳——汉拿山。
汉拿山的山顶上,有个直径500米的火山湖,周围有360多个大大小小的小火山,漫山遍野怒放着各种鲜花,碧绿的叶子、嫩绿的草坪、深绿的潭水、翠绿的枝条,一切一切的绿都在那里盛开着、流淌着、弥漫着。人们爬到火山口,沿口岸转一圈,济州岛尽收眼底,如同沿海岸公路绕岛一周一样的真切,令人心旷神怡。
济州岛上有个天然形成的独特岩石,人们不用怎么想像就可以看得出来那块岩石的顶部犹如仰天长啸的龙头。
这座龙头岩,是汉拿山火山口喷出的熔岩,位于济州市中心的龙潭洞的海边,据导游小姐说,黄昏时分,人们在晚霞中久久凝视这个龙头岩的时候,就会产生一条龙在蜿蜒虬动的错觉,那种情景,很容易令人迷醉。
在济州岛西归浦港口,我们沿着一条小路走了约1 公里的路程,就看到了著名天地渊瀑布。
天地渊瀑布,高22米,水深21米,瀑布周围风景优美,是济州岛保护自然原形的标本地区,每天前来这里观光的旅客络绎不绝。除了天地渊瀑布外,济州岛还有正房瀑布、天帝渊瀑布和翁渡瀑布,那些瀑布各具特色,都非常迷人。
在济州岛西归浦市的柱状节理带上,有着近1.7公里长的石柱群,在海岸边层层堆积,工整得犹如经过石匠雕凿成一般,波浪汹涌时可高达10米上,惊涛拍岸,蔚为壮观。
济州岛远离陆地,岛上的一些原始习俗仍然流传着。最有意思的是在那里人们可以看到母系社会的痕迹,当家、谋生主要靠妇女。其中海女算是最典型的职业妇女,她们天天要潜入大海里沿着峻峭的礁石采集鲍鱼、海参、海螺和贝类等物,捉到猎物之后就上岸清洗卖给游客,挣钱养家糊口,而男人们却留在家里照料家务。
在一处寂静的海岸边,我看见几个海女,她们那黝黑的面容、一身黑色的潜水服、黑色的水靴、乌黑的长发,还有那忙碌的身影,是我在济州岛所见到的风景当中最美丽的一幕。那些海女,别看她们一个个的都已经是五六十岁的老女人了,她们的身材仍然还是十分苗条和健壮,待人接物还是那么朴实、善良、热情、好客。
古时候,济州岛上的贫苦人家的女孩,通常都是从6岁多就开始接受下海训练。海女,是济州岛自古传下来的一种职业,那些海女们终年从事捕捞作业,是朝鲜民族传统与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
现在济州岛上,已经没有多少年轻女性愿意当海女了。我们在城山日出峰观赏表演的那些海女,平均年龄都70岁以上,其中最老的一位已经88岁。
那些中老年海女,现在每天还依旧保持着下海捕捉海货的生活习惯。她们在大海里抓鱼、捉蟹、捞虾的本领非常不简单,一点也不比我国梁山好汉浪里白条张顺的本领差。她们不带氧气瓶,可以潜入海下5分钟,上来换气的时候,嘴里发出那种口哨般的呼吸声,犹如天籁之音,不仅悦耳好听,还能触动人们的情感去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