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记作文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距丽江市区北面仅15公里。玉龙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25公里,共有十三峰,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如果在蓝天碧空的映衬下、在阳光的照射下,连绵起伏的峰峦就好似一条飞腾起舞的银色的巨龙,故名玉龙山。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和丽江各民族心目中的神山,也是丽江旅游观光的重要内容,因此来到丽江的游客大多希望能够登上雪山峰巅,以一睹玉龙雪山芳容为快。
入乡随俗。我们既然来到了丽江古城,也不应该脱俗,也安排了一次“登峰”。
宋人方岳诗句云:“不如意事常八九”,世间事真是这样,很多时候客观与主观难得统一。早晨从古城出发时天空又飘起了小雨,空气中水汽、雾气、潮气混作一团,迷迷蒙蒙,这无疑给我们观赏雪山造成无法克服的困难。丽江这里有“玉龙雪山天气变化无常,难得三日晴”之说,但我们到丽江后几乎天天下雨,这也太让人扫兴了。因为玉龙雪山是“神山”,也许上天在考验我们“登峰”的诚意如何?那我们就虔诚一些吧!
我们的车冒雨来到了甘海子游客接待中心,大家撑着伞转乘景区索道专线车,很快就到达索道站。虽说是雨天,游客仍然不少,正在默默地排着长长的队伍。缆车几乎是在云雾中爬升的,前后的缆车车厢都是朦朦胧胧的,也看不清缆车离地面有多高,这对于我这个有恐高的人来说,倒是很大的慰藉,好在十几分钟就到达了索道上部站。从索道站出来,雨小了很多,已变成绵绵的、疏疏的、潮潮的,周围迷茫一片。在这个索道站出来的平台上,立有一块状如海豚一样的大石头,上面刻着“4506”字样,这就告诉我们,这里的海拔是4506米了。站在这样的高度,眼前弥漫的是雨?是雾?是云?都很难说得清楚了。今天来到这里的人,都已经进入了“神话”境地,都在“腾云驾雾”了。
据说,从这里到最终的观景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攀爬。因看不清路在何方,目的在何处?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循着脚下的栈道缓缓前行,我们就这样摸索着走了很长时间,终于到达了标有“此地海拔4680米”的标示牌处,这就是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下面的观景台。这是一个四方形又比较宽敞的平台,能容纳很多人。这里除有标牌外,栏杆处还飘着很多“经幡”、摆放着不少刻有“人面”的图腾,有些到了藏区的感觉。但今天来这里的游人不是很多,因为云雾迷蒙,美丽的峰峦都隐隐在白茫茫的云雾之中,而那些云雾也好像是凝固了一样,眼前只能看清十几米远的峰峦下面的裸露着灰黑色的沙石和冰川的基座,冰川呈现着白中透绿、绿中隐着淡蓝,蓝上还浮着褐灰的颜色,并刻有深深地沟痕,像水土流失严重的高原坡地一样。除此之外,目力所及尽是白茫茫的云雾,包括来时上山之路也不见踪迹,我们就好像囚禁在圆圆的球体之中一样。人们在平台上走来转去,踌躇着、焦急着、沮丧着、绝望着……
“天有难测风雨”,似乎已经凝固的云雾,突然开始移动,开始变薄、变淡,渐渐地,峰峦开始若隐若现了,峰峦背后的天空也有了淡淡的蓝色。原来雪峰近在咫尺、就在一“幕”之后隐藏着……
人们开始兴奋、欢呼、忙碌,有些已经准备下山的也迅疾返回观景台……
云雾还在慢慢地移动,雪峰也越来越清晰了,扇子陡雪峰和其面对的一座雪峰的顶部和背后都露出了一块湛蓝的还飘浮几朵白云的碧空,两座雪峰那娇好的面容,都一览无余的展现了出来,而其他地方仍然白茫茫混沌一片。难得一见的雪峰,这样清晰、这样近的距离,让我激动不已。雪峰就像一位美丽少女半羞半嗔的撩开了蒙在头上的面纱,让人们一睹她那诱人的俊秀的面庞。记得曾有一首歌曲,“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脸,你的那脸儿红又圆呀,好像那苹果到秋天……”这不正是掀起了雪峰那神秘的盖头么,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她的脸庞了么。你看,扇子陡雪峰就好像是三只半身跃出海面的座头鲸一样,很雄健,很俊美、很壮观、很形象,那铁青色的脊背、那略微张开的嘴巴,还有青白色的腹部,栩栩如生;扇子陡雪峰对面的雪峰,就像畅游在大海中的孤独的另一只座头鲸,身下的冰川就是它激起的层层雪白的浪花,它正在奋力追赶着前面还在嬉戏的那三只……
云雾正慢慢地合拢起来,雪峰又渐渐地隐进了云雾中,犹如那美丽的少女又将面庞遮隐在了朦胧的面纱后面了,就好像剧终的大幕开始下落了,一切又成了来时的模样。
大家既心满意足、又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观景台……
我在感到庆幸的同时,想起了有首诗:“……我来正逢秋雨节,阴气晦昧无清风。潜心默祷若有应,岂非正直能感通。须臾静扫众峰出,仰见突兀撑青空。紫盖连延接天柱,石廪腾掷堆祝融……”这是唐代诗人韩昌黎在从郴州谪迁江陵途中游览衡山时写的《谒衡岳庙遂宿岳寺题门楼》诗的一段。大意是:正逢秋雨连绵、难见天日,他诚心祈祷山神,果然神灵显现,须臾间,清风一扫,衡山连绵起伏的紫盖、天柱、石廪、祝融等诸峰,都突兀显现在晴空之下了。这情形与我们今天的经历相承一脉,如出一辙。真是“心诚则灵”,这都是天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