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游记作文
题记:甲午年,四月初三,黄山穷游二日,于生活一道甚是有穷,然其峰险,松韧、石奇、泉幽而至景绝,钟灵毓秀,郁郁葱葱,回味之余无穷。遂作文以记之。
略去出发前的准备以及前往景点的路途花费,五一穷游记于黄山脚下的汤口镇首表。
自汤口转车,朝云谷寺方向驶去,圈圈转转,小林幽静,对于行惯了比直的高速公路和滚热的水泥街道的我们来说,一开始便给了无限遐想和向往。
最先给出惊喜的便是黄山的悬崖壁屻,暗黄色的山峰兀的拔高,空余出周边的崖涧相顾无言,徒乎奈何。
自索道行至山顶的宾馆,一路望尽青峰,幽壑琮琤,云松增碧于绝屻,独花忽笑于涧底。除了感概山之险峻,便是赞叹松之坚韧。
于山顶宾馆除去负重,便开始了第一天的旅行。漫步山间梯步,行拥水色泉林,耳畔亦有声声,确是莺唱又言笛,忽然一树樱桃白,又是山路回转。才不忘景美,又惊呼山险。
一行四人,自始信峰一路经清凉台,排云阁,游尽西海大峡谷,又至飞来峰,最终在傍晚时分攀至光明顶,等候落日。
约是六点时分,太阳收拾了日光中的针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温柔、可爱的紧。
昏黄的一轮,再搭配上层峦的山峰,苍翠的松木,迷奇的怪石,千丈的幽屻,佐以山花、林泉、淡雾、青云。一副美到凄凉的落日图便浮现在眼前。望远都被浮上了暗红,万物都像是有了灵魂,刹那间呼啸而聚,共同欢送夕阳,谈今日趣事,瞬间又如潮水退去,仿佛从未相遇,暂聚如萍,忽散似云被表现的如此生动淋漓。夕阳从一轮,慢慢隐去,霞光也是逐渐收拢,将人的思绪从那种凄凉到连哭都流不出泪的美景里,扯拽出来。
夕阳不能独看,美了景也凋零了心。甚兴,得友人以傍之。
借着余光,一行四人回到住处,稍作整理便趁着夜色来观星赏月,轻步走过调皮的露宿广场,寻一处方圆之地观星。
山色周遭都在暮色沉沉里,跟着我们一起仰望天。黄山的夜,风轻而云淡,暂离喧嚣后便只剩下了黑夜和星光两种状态。夜愈发的静,星也愈发的亮。兀的一眼,便觉的满天都是繁星,满眼都是灿烂。凝望之下,每颗星却又是那样的孤独,细细辨认,每一个菱角都不同,每一个朝向都各异,组合起来,却是一半惊诧了时光,一半温柔了岁月。我喜欢静静的看,每个颗星的故事,都只在奶奶的嘴巴里和自己的心里。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触过 “踏上列车,故乡的景便只剩下了冬,再无春夏秋”。北斗也是从此只停在正北的夜空,再无东西南。
夜深、风起、一夜淡眠。于平旦时分,披衣而起,朝慕日出。
人为四数,时为四分。疲劳和困顿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向往日出的心情,林间登山步道还是睡着的,只是有远处泛青的浮云,耳旁早起的鸟儿,提醒着日出要来了。登山的艰辛、双腿的酸涩与憧憬日出的美景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只是尚不知其余三位,是否报了于我相同的心思。
心情的激动和双腿的轻松,都来自于远远的那一声“太阳,你好”,一行赶得恰到好处,似这日出就是刚刚好为我们准备的。太阳如昨天傍晚一样的温柔,只是与傍晚不舍不同,朝阳饱含了相遇的绵绵,就如许久未见的恋人,内心虽已是澎湃如海,激动如瀑,但其最终只化为四眼相视的默默以及愈走愈近的纠缠。
太阳,先不见其影,但朝霞早已为其铺陈来路,净扫除尘、吐垢纳新,绝不让昨夜的宵萧,影响第一缕阳光。
一切准备停当,先见的是一丝额头,接着便是眉,是眼,是睫。鼻头是直接跳过去的,下来便看到唇,下巴。一轮圆的脸盘, 须臾之间,在你仍在赞叹,仍在惊诧之余,便突兀的站在你们眼前,任你欣赏,当然她也是会娇羞,会躲藏,会对你说出“君子勿视”。
后记:清风、好夜、光晴,山险、松青、水灵,岂能无酒矣,然与友几人、尚不能饮,只得取几瓯笑言,晕成酒意。
天际苍苍,唯余蓝云二三点、深红四五支,浅碧许许,游人不知凡几。然,吾与友人,青翠淙淙中,化身历史,江山指点,便只剩天、地、山、林、石、泉、松,与吾,肆人而已。
恨极,不能久住于山林,恨极,于史事尘埃中,身死而神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