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的作文
丽江被热爱旅游的朋友们称为“艳遇之城”,梦中的天堂,到这里后才知道“艳遇”两字送给丽江真是最恰当不过了,且不说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情给都市男女带来的另类惊讶和喜悦,单空气中传播的葫芦丝音乐就够让人终生不能忘怀的了。我敢说,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每一秒都会有故事发生。因为这里的“艳遇”是那种会让人感动的那种相遇。如果哪位来过丽江的朋友有过艳遇的经历,相信他一辈子都会记得所有的细节。听说还有老外变卖家产来这里开个小店嫁给了当地的纳西胖金哥。关于这个传闻我还没有得以考证,但这里的老外确实不少。
但是来丽江,我认为玉龙雪山才是最好的“艳遇”。一月五日上午十点,古城刚刚起床,街上的行人还很少,只有一些店铺卸下了木制的雕花门板,主人悠闲的端着饭碗一边吃早餐一边望着外面。接我们来古城客栈住的木姓胖金妹九点半一过就来客栈等我们了,昨天讲好今天包她的车去玉龙雪山。来回八十块包括景点的导游。昨晚在四方街围着篝火跳舞时已悄悄问过当地人去玉龙雪山包车价格,知道这木师傅是个实在人没有骗我们。
出了大研古城,往白沙继续北行,有徇情谷之称的玉龙雪山就横峙在我们眼前了。终年积雪的山峰由北向南排列着,在蔚蓝的天幕衬托下,宛如一条玉龙凌空飞舞。爬玉龙雪山有两种方案,木师傅建议我们骑马上山,不要坐索道,不但每人可以省120元的进山费,一步步环山而上还可以缓解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关键一点,骑马可以慢悠悠的看尽风景,和雪山真正的零距离接触,体验雪山每一寸肌肤的妙处。而索道会像坐飞机一样云里来雾里去了,感觉会大不相同。
我们接受建议,决定骑马上山。
上山前,我们到供奉着纳西保护神“三朵神”的神庙拜了一下,庙里的老僧给我们带上了白色的哈达,预示我们此行的平安。
上雪山,有三条线路可以选,价位各不相同,越往高处价位越高。三号高地海拔3800米;二号高地海拔4300米;一号高地5100米。我们选了二号高地,两个人700元。我们决定如果到山上没有明显的高原反映再继续上行。
我骑的是一匹棕色的小马儿,由一个瘦小的胖金妹牵着,阿哥骑的是一匹健壮精神的大马,由一个脸堂黝黑身体健壮的胖金哥牵着。阿哥让我走在前边,他可以看着我骑在马上慢悠悠的样子,他说这样他才放心。刚上山时,路较平坦,只有矮矮的灌木和干枯的小草,也看不到雪的影子。小马走的很慢,还不时停下来。胖金哥开玩笑说;胖金妹昨晚是不是去对歌了,忘了喂马,你看小马都走不动了。瘦小的胖金妹一看就是个非常腼腆的女子,性格很温和,她什么话也没说,只是从路边折了一根树枝,递到我的手上,让我学阿哥在马不走时在屁股上轻轻抽一下。
还没有进入三号高地,山涧里已有潺潺的流水声送入我们的耳旁。眼前的景象变化不是很明显。只是路越走越崎岖。每天上山的人一定很多,马儿没有人牵着轻车熟路地在一条深深的马道中不紧不慢地走着。远处偶有歌声传来,在山谷里形成回音,我们有种也想放歌的冲动。身上绑着棉护背的胖金妹一边走一边唱起歌来,细细的清澈的声音悠长地在山谷里旋转,虽然歌词一句也没听懂,但那旋律犹如小溪流云,婉转动听,并没有因为胖金妹在爬山喘不过气来而有丝毫中断。这歌声从瘦小的还在爬山的胖金妹嗓子里跑出来真是不可思议。而此时我骑的小马儿也精神多了,见弯转弯,遇到大一点的坡还哒哒的跑起来。而阿哥骑的那披大马就像那个胖胖的胖金哥在喘粗气了。
阿哥本来是个唱歌能手,一句“骑马悠悠上玉龙”的诗句刚一出口就亮起嗓子唱起了《青藏高原》,那胖金妹竟然毫不含糊的跟着唱了起来……原来我们瘦小的胖金妹比昨晚站在酒吧前对歌的女孩们嗓子都要好。我们笑着问她:是不是对歌找的情郎呀?她害羞的点点头,并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两个小孩了,大的六岁,小的三岁。
三号高地不到一个小时就走到了。无非是个稍微平坦宽敞的坝子,一所用木头临时搭起的房子前栓着几匹马儿,一个胖金哥走过来看了看我们买的马票后和两个马夫说了几句纳西语后,我们就又上路了。
三号高地和二号高地之间的植被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矮的灌木还是随处可见,但还有一种细细的毛竹,挂着晶莹的雪花,扑满雪山的一侧,比北方的树挂还要美丽。到这里积雪已经随处可见。山上并不很冷,雪山的脊背在太阳的照耀下懒懒的问候着远方的客人。路越来越陡,但我的小马在马道中稳稳的驮着我。有时山崖就在窄窄的马道的一侧,看着都胆战心惊,我已经开始要求胖金妹牵着马在前边走了,我是有些害怕的。阿哥则始终自己掌握着马的方向,而那胖金哥则在马的后面拽着马的尾巴喘着粗气往上走。
在山脚下时,雾还很大,只隐约看到山的轮廓蜿蜒行走。随着海拔的增高,空气的稀薄,雾早已散去,雪山的俊俏完全显露出来:碧天如水,祥云几朵,玉龙姿容恬静,静观万物苍生的变化,真是摄人心魄的奇观。
到二号高地时,已经是下午二点多了,中途我们在山腰的一家纳西夫妻店里请两个马夫吃了碗过桥米线。我和阿哥没有一点高原反映,只是坐在马背上时间久了,刚下马时脚有些沉。我们决定再交60元钱骑马到一号高地后徒步爬上制高点(比在下面买票还省40元呢)。
海拔4300米以上,奇花、异树、雪海、冰川、草甸、溪流随处可见,还有胖金妹那悠长的歌声,让我们有种进入童话国度的神秘感。1996年丽江大地震时,这里也许着过山火,很多古树有被烧过的痕迹,直挺挺的竖在山崖的两侧,成为一道人工无法修造的风景,给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留下了斑斑记忆。
到达5100米的一号高地时,马儿已经无法走了,我们徒步前行。一起徒步爬山的有一对新婚夫妇和一个台湾小伙,还有一个日本女孩。路上阿哥那首《阿里山的姑娘》一定是打动了台湾的小伙,他一直在夸阿哥的歌唱的好。徒步时,我们才知道那些牵马的纳西族男女是多么的有耐力,如果不是骑马我们是根本不能到达这个高度的,因为玉龙雪山在海拔5100米以上,已经变成沙石的天下,陡峭的山势加上细碎的石子,每爬几步路都要停下来大口的喘着粗气。这里的植被已经很少,只偶尔能见到一两株挂着冰晶的灌木,也有被雷劈倒的不知什么年代的古木横亘在更陡的路上。我也许真是个爬山的能手,竟然比他们爬的都快,到了一块稍微平坦的草地上,那个台湾小伙汗珠子噼里啪啦的掉下来大口喘气的时候,我已经均匀的坐下来等阿哥过来了。这里应该在海拔5400米左右了。
上山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到四点半钟如果还没有骑马往山下走,就只有自己走下山了。从一号高地到这里短短的一段路我们已经爬了近一个小时,看着还有一点距离的山顶,我们望而怯步了。据说,从来没有人能征服过海拔5596米的主峰扇子峰,玉龙雪山在纳西人心中是“三朵神”的化身,是不允许被征服的。
下山时,我问唱歌的胖金妹被纳西人称为“徇情谷”的那段山崖在哪里。她说也不知道,只是听说那是神灵居住的地方,相爱而无法结合的纳西男女会偷偷跑到这里,选择在风景极美的地方跳下去,然后他们的家人会请来祭祀超度,于是,他们的灵魂就会飞升到玉龙第三国,不是天堂,不是地狱,而是爱的伊甸园。看来在能歌能舞的纳西人眼里,爱情是神圣且至高无上的。
到山脚下时,天已经有些黑了,木师傅已经在入山的口上等我们了,由于时间太晚,其他的景点都已闭门谢客了。但我们并不感到遗憾,只要雪山留在心中,其他的景色也只能是沿途的陪衬,供我们歇脚的平川了。
就用阿哥的诗作为这篇游记的结尾吧:
骑马悠悠上玉龙,
轻歌绕路水淙淙。
峰高未许常人往,
雪韵松花与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