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无聊赖,于是一时兴起,拿着地图,背上行囊,到万体馆来个即兴旅游。看到那么多趟旅游线,真是让我很难抉择,到底去哪个方向呢,正好翻看一免费发行的报纸,看到嘉定三园,于是决定就去孔庙吧。虽然千年古寺去的还挺多的,诸如灵隐,天宁,寒山寺之类的,但是文庙孔庙还真是没有进去过。
文庙孔庙一般以祭祀孔子,文曲星君为主,主教育,所以一般周围都是书院学堂。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文庙都属此类。上次偶然误入上海文庙境地,因为是晚上,所以没进去看,足足让我感叹了一个晚上,因为听说里面有专门进行旧书交易的市场,每逢周日必举行,下次一定要抽空逛逛这传闻中的书市。
呵呵,扯远了,还是回到嘉定孔庙上来。孔庙与汇龙潭公园毗邻,如今被开辟成两个景区,我想以前公园肯定是属于孔庙的。一到此地,便可寻得三块牌坊“育才”“兴贤”“仰高”,此乃县邑建学的初衷。想必全国各地的孔庙建筑特色上是有共通性的,门前三座拱桥,很像紫禁城内的拱桥,三座并排,大门两边是孔庙翻修或是他人捐献的碑文,很多是嘉定历任县令所刻。最近的碑石是1991年嘉定县长所立,这倒也是千古流名的好办法,呵呵。
嘉定孔庙现为中国科举博物馆,里面有五个展厅,分别介绍了科举制度产生的历史,以及科考的整个过程,以及很多状元进士的试卷,看的我其实很羡慕,以前的人考试只要写满一张卷子就可以了,现在的学生考试一年不知道要考多少张卷子,呵呵。孔庙内介绍了很多经过科考,而后成名的士子,几乎隋唐以来的名人都提到了,里面有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我看的好仔细,可惜后来实在站不住了,因为太多资料了,根本看不过来,不过对科举制度,以及古代选拔人才的机制多多少少有了些了解。里面介绍了许多秀才举人的故事,还有画卷,书籍试卷等,我只把一些书籍名称抄了下来,以后有机会再找来翻阅了。
孔庙大堂是摆放孔子塑像的地方,而且还摆放了祭祀圣人时所要用到的器具,很多是乐器,比如编磬,编钟,古琴,笙萧等。四周围墙接近房梁的地方贴的是孔子授学以及孔子与弟子之间发生的一些故事,有些之前有听说过,有些还真是没见过,不过画画的不错,就是太高了有些字看不到。殿堂内画壁画,这似乎是所有宗教庙宇都会做的事情,很多文化也就因着这些壁画传承了下来。孔庙内让我印象最深刻是孔子与七十二弟子的塑像,七十二贤士神态迥异,个个气质非凡,举手投足都透出温文尔雅的气质,本想一一过目,可惜实在是太多了,而且那时侯脚也已经很酸了。不知道这些雕塑是谁做的,果然是行神皆聚。比起其他寺庙里的佛像,还是这个耐看些,呵呵,因为不少弟子很
帅哦,完了,不知道会不会亵渎圣人。
孔庙内有一书院,名山湖书院,并有仿制贡院考场的考场,里面有些蜡像,形象地表现当时应试的状态,这个要说起来又有很多要写的,还是不罗嗦了,呵呵。以前的书院应该相当于现在的大学,记得有年暑假去建阳玩,特地跑去看朱熹当时所主持的书院,即考亭书院。当时那是全国四大书院之一,与岳麓书院齐名。可惜我去的时候只剩下一座带着青苔的牌坊以及高高的台阶在,从台阶的高度以及级数就可窥得当时书院的规模,可惜事过境迁,当年鼎沸一时的书院,已成一片葡萄园,还有三间陋室供奉着朱先生的塑像,再有就是对岸的青山默守着这千年的沧桑。
四点半孔庙就关门逐客了,差点忘了一重点,孔庙内播放的古乐,缓缓流淌着,让人心境平和,有种浑然忘我的感觉,还有那时时响起的钟声,定是书院书生上课下课的铃声,真是别有一番韵味。很不舍地走出了孔庙,这是我到过最小的庙,却也是我停留时间最长的庙,到上海博物馆我都没有看的那么仔细,还记录了好多资料在笔记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