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拜访了了美丽的呼伦贝尔。今天是最后一站——陈巴尔虎旗大草原。到达已是中午时分了。太阳明晃晃的挂在天上,万里的云都被太阳的光芒拢住了,只有天空的蔚蓝能带来几分清凉。这里的空气很温暖,叫人很舒服,完全没有北国的严寒之气。我满心的愉快,总想高喊几声。
在天底下,草原和天空是一般辽阔的,只不过四面的小丘挡住了视线。我在想,要是天有边的话,草原的尽头就在那里吧。草原和小丘都是鲜亮的绿。那是柔软的碧草组成奇妙的图案。这颜色延伸至整个草原,连丝毫的缝隙都被这些绿色填满。这里多么像一个翡翠之国啊!唯一不同的颜色就是羊群和牛群的颜色——黑白相间。你若可以看到那小丘上的密密麻麻的黑点,那就是牛群羊群在吃草。远看,像是撒上了一大把芝麻;近看,像是一朵朵棉花。一切都像是静立不动的图画,只有我们在移动。这种景象,既使人惊讶,又叫人平静;既愿载歌载舞,又想躺下感受草的柔与太阳的暖。金色的尖顶蒙古包里冒出阵阵炊烟,已经到了吃饭的时候。我却不觉得饿,仍然流连在美景之间,真是“秀色可餐”!我们向着蒙古包前进。
通向蒙古包的路并不漫长。没有选择大道,而是选择了小径。一路上走走停停。除了草,还看到了一辆辆的汽车飞驰而过。草原上行车一定十分洒脱,没有亲身经历不免有些遗憾。走了不久便到了。这座蒙古包巨大得很,可容纳几百人同时就餐。蒙古包与我们的房屋基本没有差异,只是房屋墙壁是软的,圆的。里面挂满了民族服装,骑手的,士兵的,王亲的,贵族的……房顶是尖的,挂满了五彩的丝绸。红的,黄的,蓝的,绿的,粉的,紫的……颜色各异,艳丽无比。奶茶倒上了,奶皮子摆上了,不大会儿,蒙古姑娘端上来大盘子的手把肉和菜肴。在美味的菜肴当中,我最感兴趣的还是炒米。炒米,蒙语叫做“蒙古勒巴达”,就是蒙古米的意思。它是用糜子经过蒸、炒、碾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十分美味。在嘴里咀嚼的时候你可以听到它与牙齿摩擦产生的脆响。现在可以说是人声鼎沸了:宾客们的交谈声,孩子的嬉笑声,厨师备菜的叮当声。远处的蒙古姑娘愉快的挪动身子,跳起了婀娜的舞蹈,一串串银铃响动着美妙的歌曲。
吃饱了,喝足了,我们去祭敖包。《敖包相会》就是这个敖包。敖包是用石头垒成的石堆,四周用绳子穿着风马。风一吹,整座敖包就“猎猎”地响。“拾起一颗石子握在手中,顺着敖包顺时针转三圈,最后把小石子放在敖包上,许下愿望就可实现。”谁说的已经记不清楚,但是仍然那样做了。许多人闭着眼,低着头,嘴中念念有词有的绕着敖包缓慢地转圈的确是一件显得很神圣的事情,想起了仓央嘉措的诗:“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这个画面的确很美,但是对于我来说此时更想去骑马。
来到马场,许多人许多马。选了一匹相对温顺的马。当骑手把我举到马背上,一种威武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我在前,骑手在后。一开始马低垂着头往前走,十分听话。走着走着,骑手两腿一夹马肚子,口里喊着:“驾!驾!”马真跑起来了!很神气,以为自己在策马奔腾呢。马看起来也很高兴,还时不时地扬起头来得意地嘶鸣。它高兴的点起了马步,坐在上面像是坐在摇篮里,很舒服。我用心去感受这匹马,我可以感受到它粗糙的皮肤,硬硬的马鬃,流动急促的血管,以及每一个毛孔。我仿佛将整个身心与马,不,是整个自然互相融合,仿佛又像睡在云朵上一样舒服,自由。
第二天清晨,返回温馨的家。坐在火车上早起看风景。天上喷薄而出的红日逐渐由金粉变成金红,笼罩在水稻田的水面上。满天都是红霞。薄雾为它盖上了一层轻纱。渐渐地,整个世界都弥漫着这种美好的味道。记得那位骑手说过:“上天会赐予每一个人一份才能,发现了就可以过上美满的生活,即使没有发现,只要心存淡然也可以过上朴素简单的小日子。每个人都会寻找到自己的快乐,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这里的人和这座城市就是这样快乐而简单。火车哐哧哐哧前行,广播里播放着“我和草原有个约定……”这次我“依偎在草原的怀抱,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